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也门总统抵达沙特“疗伤” 冲突双方再次停火
时间:2011-06-05 16:26:05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北京6月5日电 也门总统萨利赫在总统府遭炮击事件中受伤一天后,前往邻国沙特“接受医治”。在沙特国王阿卜杜拉调解下,也门冲突双方再次实现停火。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沙特王室5日发表声明说:“也门总统和其他不同程度受伤的官员和也门公民一道抵达沙特,接受治疗。”

  萨利赫4日夜乘飞机抵达位于沙特首都利雅的哈立德国王空军基地,随即被转送至军方医院。在萨利赫前往沙特治疗后,也门副总统曼苏尔·哈迪代行总统和武装部队最高指挥官职权。

  此前,也门执政党总人民大会党发言人称,萨利赫“头部后侧受轻伤”。后来,一名官员透露说,萨利赫“脸部和胸部被烧伤和擦伤”。

  也门总统府清真寺3日遭火箭弹袭击,当时正在里边做礼拜的萨利赫、议长、总理以及萨那省长等多人受伤。此次袭击事件令政府军和以艾哈迈尔为首的哈希德部族武装之间的冲突再次升级。

  萨利赫的伤势也受到广泛猜测。袭击发生后,也门国家电视台播出了萨利赫的讲话录音,他自称“身体状况良好”。但媒体指,萨利赫的声音虚弱。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萨利赫的下落和伤势4日一度成为揣测的对象。也门消息人士透露说,萨利赫的心脏下方位置被弹片击中,脸部和胸部受到三度烧伤。

  据沙特《阿拉伯新闻报》报道,沙特官员证实说,经沙特国王阿卜杜拉调停,也门政府军和支持族反对派的部武装达成了新的停火协议。

  也门总统府遭袭后,阿卜杜拉国王介入,平息了南部邻国全面升级的军事冲突。也门首都萨那和其它地区局势从4日晨开始首次恢复平稳。当天夜里,停火似乎仍得到执行,萨那街头十分平静。

  以艾哈迈尔为首的也门最大部落联盟“哈希德”武装自5月23日开始对首都萨那的政府目标发动袭击,并同政府军发生激烈冲突。连日来,冲突已造成至少数百人死伤,也门局势急剧恶化。

  此前有分析说,艾哈迈尔的武装可能制造了这起炮击事件。部族武装此举可能意在向萨利赫示威,政府军不能再恣意袭击他们,他们同样有能力随时发动反击。但艾哈迈尔发表声明否认与此有关,并称萨利赫自己策划这一事件,以便为扩大目前的武装冲突提供借口。

  《阿拉伯新闻报》报道说,也门领导层内部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此次炮击事件是“倒戈”的军方将领穆赫森制造的。一位接近也门高层的专家认为,鉴于炮击的精准度,除了职业军人外,没有人能够做到这一点。

  包括也门陆军西北军区和第一装甲师的少将指挥官阿里·穆赫森在内的多名高级军官已宣布加入反对派阵营,但已经“倒戈”的军队一直未动用武力支持反对派。有分析认为,如果这些萨利赫过去曾经倚重的军人采取一致行动,将对这位身陷危机的总统构成极大威胁。

关键字:利赫,沙特,总统,武装,冲突,政府,袭击,事件,艾哈迈,报道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