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热线 > 正文
微博问政渐成政府信息公开新趋势 专家:加强互动
时间:2011-08-16 16:24:39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8月5日,江苏省仪征市人民政府联合新浪网和中国软件测评中心主办了“拥抱微时代,政府机构新媒体应用交流会”。根据复旦大学发布的《中国政务微博研究报告》,截至今年3月,实名认证的政务机构微博有1708个,政府官员微博720个。

  据易观智库报告显示,我国微博注册用户2011年1.45 亿,而2012 年将达到2.4 亿,增长速度将创下中国互联网之最。微博正在快速膨胀,微博用户也正将更多关注放在公共领域。

  面对如此局面,当前大量政府部门和政府官员,在微博时代面临着如何说话、如何管理、如何宣传的问题,在微博得到网民追捧、一呼百应之际,也对政府的决策、沟通、处置乃至公共治理能力提出新的考验。

  政府微博相当于一个职能机构 体现了微博的政治功能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教授表示,微博具有其政治功能,从这个意义上讲,“微博问政”恰好体现了其政治功能。他说,微博更像一种点对面的即时通讯传播工具,与过去已有的通信形式相比,具有革命性、划时代的意义。喻国明认为,微博在巨大的商业价值之外,还具有政治功能和社会功能。他说,我们这个社会,需要一种彻底的互联互通。微博正可以实现阶层与阶层、圈子与圈子、群落与群落之间的互联互通,既认识到个性化的存在,同时也认识到别人的诉求、意见和生存状态。在这种状态下,社会也就有了更多的关照和理解。比如,一个县委书记想了解农民在关注什么,他可以到普通农民的微博上看看;农民想要知道县委书记在关注什么,也可以通过“关注”县委书记来实现。这样,也就形成社会阶层之间的互视、互动、互解。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从事网络传播研究的唐志东副教授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微博是不一样的微博,不同于一般老百姓的微博,也不同于其他商业机构和名人的微博,其最大的不同之处是它相当于一个职能机构,是为政府行政为民服务的。这就意味着政府的微博一定要能解决问题办实事,否则就会有形同虚设之嫌,反而引起百姓不满。

  很多政府微博存在更新不及时、内部机制不完备等现状

  提及政府对微博的应用现状,唐志东用“并不乐观”来回答。他说,虽然各级政府逐渐认识到了微博的重要性,不少政府机构也积极开设微博,但微博毕竟是一个新生事物,政府对于这一网络新媒体的认识、运作以及官员的新闻素养都还远远不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信息更新毫无规律。有相当一部分政府机构并没有把微博作为一项常态工作对待,直接表现就是信息发布不及时、无规律,有的微博开通以后就没有发言,有的微博是一天发几条,接着几天甚至几周没有信息发布。

  缺少特色,成为政府网站的缩减版。有些政府机构并没有认识、把握微博本质,没有针对微博的及时性等特点发布消息,而只是把政府网站上的信息在微博上重复发布,把微博当做政府网站的缩减版。

  缺乏与公众的有效互动。每一个政府微博都是一个代表政府形象和管理服务功能的窗口,但仍有不少政府微博自说自话,当做例行公事一般每天发布几条信息,而对网民留言不闻不问,影响网民参与的积极性。

  内部机制不完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略显不足。对于微博的日常使用,相信大多数政府机构都有一整套措施和手段来保障,例如信息内容、发布时间、审批流程等。这些都是政府作为主体,把信息推送出去,方便社会公众了解、获取。但一旦出现突发事件,政府作为被动方,需要通过微博等渠道来迅速应对,变被动为主动,推动事件处理向可控的方向发展。

  对自然灾害、犯罪、谣言、群体等突发事件的处理,或是针对本单位负面消息的处理,时效性是第一位,而微博的快速传播特性恰好能满足这一要求。然而,由于经验不足、考虑不充分、机制不健全等原因,本应第一时间迅速发布的信息,还要囿于层层审批的陈规,显示出政府微博对突发事件应对能力的不足。

  政府微博需要专业的运营操作

  “政府应用微博,不光只是设置一个用户,更重要的是对微博的运营操作,要悉心呵护、培育和引导。”唐志东说。

  明确微博的定位。清晰的定位直接决定了微博在政府工作中所应发挥的作用。微博是Web2.0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应用之一,它拥有其他应用无法比拟的信息传播速度和覆盖公众的特性。因此,如果能把微博和政策制定、应急管理等工作充分结合,将有助于提升政府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

  提倡“经营微博”的理念。政府在使用微博过程当中,可以借鉴当下比较流行的“微博营销”的做法。如何提高政府机构在互联网上的影响力,如何获得更高的粉丝数、转发数和评论数,如何能够通过微博更好的汇聚民意、集中民智、解决民生,都是应该关注的地方。唐志东副教授特别提到,应当建立一支专职负责政府微博“营销”工作的团队,这将有利于提升政府利用互联网开展各项工作的效果。

  强化认证机制,确保政府微博安全可靠。政府可通过加强与新浪、搜狐、腾讯等微博运营企业的合作,建立严格的政府微博申请流程及认证标准。可以参考党政机关网站设置专有标志的做法,统一政府微博认证标识,方便广大网民辨认。此外,还应充分关注以政府机构命名的“虚假”官方机构,尽量能够从源头上控制“虚假”政府微博的产生。

  ——— 延伸阅读 ———

  美英政府对微博的应用与管理

  英国:英国是推动政府微博规范化发展最有代表性的国家。英国政府早在2009年就发布了《政府部门Twitter使用指南》,供各级政府部门参考。虽然这份指南不具有强制性,但仍然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该指南共有20页,提供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政府微博管理及使用的方法,正文包括四个部分:使用Twitter的目的及评价方法;Twitter使用过程中的风险管理;有效管理和使用Twitter;推广Twitter。其中有几方面内容,值得特别关注。

  注重“意见领袖”的力量。指南建议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关注“意见领袖”的留言内容,另一方面要和他们保持良好的关系,借助他们来宣扬政府的施政理念。

  注重微博使用效果评价。既然政府机构开通微博是一个普遍趋势,那就应当把政府微博纳入政府日常工作,像其他工作一样需要绩效考核,来评估其使用效果。

  注重发布内容要求。指南根据政府微博特点,从多样化、人性化、发布频率、时效性、可信度等多个方面,对政府微博信息发布的机制提出建议。

  注重微博推广。指南建议通过门户网站、页面索引、社交媒体、关注“意见领袖”、电子邮件等多种渠道,来宣传推广政府微博。

  美国:美国针对微博账户的安全性也对微博运营商提出了一些要求。奥巴马Twitter账户被盗之后,美国相关监管机构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指控Twitter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并不能有效保证所承诺的隐私保护和安全性。虽然FCC最终没有对其处罚,但要求Twitter要采取措施确保安全性,并每两年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此外,美国国防部也制定了互联网应用的使用要求,列出了国防部各级机构及雇员在使用SNS等应用时的注意事项。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