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核污染或致海洋生物变异
时间:2011-04-05 09:45:34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福岛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流入海洋 水泥封堵裂缝失败 专家称短期内对我国近海影响很小
  日核污染或致海洋生物变异
  
  
   2日,日本发现福岛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流入海洋。(详见本报昨日13版《日本高放射性污水泄漏入海》)
   专家表示,福岛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流入海洋,可能导致海洋生物死亡,或发生基因变异。钟和
  
  最新进展
  新措施难阻放射性污水入海
  
   为防止含高浓度放射性物质的污水从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取水口附近的电缆竖井内流入海中,继此前使用混凝土处理失败后,东京电力公司3日尝试向竖井“上游”灌注吸水后会膨胀的“高分子聚合物”,以阻止污水排放,但随后发现流入海水中的污水量并没有减少。
   东京电力公司在竖井旁的混凝土地下隧道上方开凿了孔穴,然后注入这些“高分子聚合物”。这种物质吸水后,体积将膨胀50倍。东京电力公司本来准备在注入高分子聚合物之后再注入混凝土固定。
   2日,东京电力公司确认竖井内有污水流入海中后,曾在当天分两次灌注混凝土,希望堵塞竖井内的裂缝,防止污水流出,但是最终因为混凝土无法凝固,以失败告终,污水在3日仍源源不断流入海中。
   检测数据显示,竖井内污水所含放射性碘-131的浓度相当于正常运转中反应堆内水相关数值的1万倍以上。日本方面认为,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海水遭到放射性物质污染和上述电缆竖井内流出的污水有关。
   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则表示,尽管新措施没有立即见效,但核电站现场的工作人员还没有放弃,并且最终结果可能要等到4日才会知道。
  
  辐射威胁
  辐射将会改变海洋动物DNA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美国专家们表示,福岛核电站附近的放射性污染对当地海洋动物的生存造成伤害。
   放射生态学家沃德·维克勒说,海洋动物的卵和幼体对辐射较为敏感,所导致的辐射暴露将改变它们的DNA。
   纽约莱曼学院海洋与江河口研究所负责人拉什林指出,绝大多数变异动物无法幸存,一些动物还会将变异遗传给下一代。如果海洋动物摄入受到辐射的植物和小型猎物,海洋食物链将受到污染。
  
  专家说法
  积水长期排放 海洋生物或变异
  
   中国核问题专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军控研究中心主任滕建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被核辐射污染的海水受到向北和向南的两股洋流共同作用,最终向东流,短期内对我国近海产生的影响很小。
   针对美国专家有关放射性物质流入海洋会导致海洋生物死亡或者发生变异的说法,滕建群认为,目前排入海水的积水含辐射量很少,并且是短暂地排放,同时海水本身具有净化能力,再加上海水环流稀释,对海洋生物的影响不会太大。但是如果长期排放,也不排除海洋生物死亡或变异的可能。
   滕建群同时表示,目前世界上对海洋核污染的研究并不够深入,严重程度还要看接下来日本对积水流入海水的控制情况。
  
  东京电力公司否认
   2名失踪员工因核辐射死亡
  
     据报道,东京电力公司宣布,此前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失踪的两名工人已被证实死亡,他们的遗体已在核电站现场找到。
     据报道,东京电力公司称,这两人的遗体是3月30日下午3时25分许在第4核反应堆内发现的。这两位遇难者都是中央控制室的操作人员。东京电力公司还称,这两人是在3月11日大地震发生后遇难的,一直没有找到遗体。
     报道称,很显然东京电力公司一直隐瞒着2人失踪的真情。东京电力公司认为,这两名技术人员可能是在海啸中遇难的,否认了二人因核辐射死亡的传闻。钟和
  
  地震确认已造成12087人遇难
  
   据新华社电 日本警察厅3日说,截至当地时间当天20时,3月11日发生的日本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已确认造成12087人死亡、15552人失踪。
   日本警察厅说,在地震灾情严重的宫城县有7374人遇难,岩手县有3540人遇难。目前在各避难所避难人数仍有约16.1万。

关键字:海洋,电力,东京,公司,污水,辐射,核电,流入,放射性,变异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