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评论 > 正文
上海高考作文禁用“神马”,真不“给力”!
时间:2011-06-03 17:14:45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网络语言“给力”由于《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使用而成为热词,此后,“给力”频频现身左右。

  这就给人一个印象,作为网络用语“给力”似乎率先领到了认祖归宗的通行证,摇摇晃晃的扶正了。

  临近高考,上海将“给力”列入高考作文黑名单又引热议。一时间,网络语言该不该进入高考作文成为关注的焦点。

  日前,2010年上海语文高考阅卷中心组负责人周宏明确表示,“给力”、“神马”、“有木有”这些网络语言不应用在高考作文卷中,如果贸然使用将会被以错别字扣分。

  周宏进一步解释,虽然考生在作文中运用一些网络语言,可以增强作文的生动性,但是并非所有的阅卷教师都知道这些词汇,阅卷组也不可能对现有网络语言进行分类,规定哪些可以用哪些不可用。

  因此,为公平起见,即使是“给力”、“神马”、“伤不起”、“有木有”……这样的网络热词,阅卷组也将“格杀勿论”,一律视为错别字。

  格杀勿论!好恐怖的语言。这就传递这样的信息,以“给力”为代表的网络热词在上海将遭遇覆灭的厄运。

  一个错别字扣一分,这令上海考生不寒而栗。谁胆敢以身试“法”,等待你的将是扣分的严厉惩罚。

  有网友对上海高考语文去“给力”的做法并不认可,直言这样的规则对考生太不公平,真不给力!高考中,一分定乾坤的例子并不鲜见,用这样的手段拒绝网络语言显得太不厚道。

  也有网友认为,网络语言存在于我们左右是不争的事实,它的鲜活、它的时尚、它的简洁自有它的好处,拒绝它就等于拒绝活力和前卫,这对90后来说太不公平。

  实际上,网络用语流行自有它流行的语境和道理,鱼目混杂的局面并不说明没有可认定使用与否的标准,一味的将之拒之门外,泼脏水的时候把孩子也泼了出去,怎么看都透着腐朽气。“剔除其糟粕,吸收其精华”才是可取的办法。

  想当年,沙发、咖啡、啤酒、扑克牌甚至连爸爸、妈妈等等词汇不是作为外来语出现最终得到认可的吗?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很期待“给力”被列入红名单的那一天。

关键字:网络,语言,高考,作文,这样,阅卷,错别字,公平,考生,拒绝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