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推荐:
投稿热线:0311-86581130 Email:master@51portal.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事直播 > 正文
河北省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不断攀升的 “喜与忧”
时间:2011-04-26 16:55:04    来源:    浏览次数:    体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河北体育职业化之路探索①

  编辑人语:

  有一种欣喜我们不曾想到:河北体育在全国的综合实力不断攀升,四年一届的全运会可以证明;有一种烦恼我们不曾预料:在风起云涌的体育职业化大潮中,曾经很有竞争力的河北众多运动队且战且退;职业化、市场化似乎成了河北竞技体育水平提升的一道坎,领导和管理层在努力,教练员、运动员和媒体也在努力,但成效时有时无。

钱,是一大问题,但似乎又不全是钱的问题,究竟什么东西阻碍了河北竞技体育向职业化迈进的步伐?本报体育部近期策划、采写了《河北体育职业化之路探索》系列篇,旨在抛砖引路,敬请读者关注、参与、指正。

  在体育职业化的春风中,中国体育焕发出新的活力,河北体育从中尝到了引进名帅的甜头;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中国体育人才开始四处“漂移”,而河北体育则切实感受到了人才流失之痛。

  引帅 国家队“挖角”河北

  2005年南京十运会,男子赛艇比赛现场,一位外教的特殊身份引起了记者的“围攻”。他就是国家赛艇男队主教练、河北赛艇队主教练美国籍立陶宛人伊戈尔。正是因为国家队挖了河北队的墙脚,才造成了伊戈尔身兼双职的局面。

  河北省水上运动中心主任刘迎当时对记者说:“虽然伊戈尔现在身兼双职位,但确实是河北队与他达成协议在先。伊戈尔与河北赛艇队是2004年1月达成执教协议的,而国家队与他签约则是2005年年初的事。”

  据介绍,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伊戈尔带领美国男子双人艇勇夺金牌。他的成功引起了一直在寻觅优秀外教的河北赛艇队的注意。经过协商,河北赛艇队与伊戈尔于2004年11月率先达成了执教协议。

  在雅典铩羽而归的中国赛艇队在2005年年初选择了“洋务路线”,他们的目标恰恰也是伊戈尔。于是国家队便动了挖河北队墙脚的心思。

  由于河北队和伊戈尔有约在先,所以即使是国家队也不便强行夺人所爱,考虑到国家队2005年没有什么重要任务,所以国家队在2005年年初与伊戈尔签约时,答应河北方面从2005年3月到10月,先让伊戈尔带河北队打十运会。这样才出现了伊戈尔身兼国家队、河北队教练两个职位的局面。

  虽然伊戈尔的离去给河北赛艇队造成了一定的损失,但在08奥运这个大前提下,能为国家队输送人才是每个地方队的光荣,而国家队来河北“抢”人也说明,河北省水上运动中心在外教的选择上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评估、测评体系。河北选手崔永辉能勇夺2001年九运会男子赛艇冠军,其教练白俄罗斯人瓦洛佳功不可没。

  除了伊戈尔之外,前国家女足主教练商瑞华也曾执教河北女足。虽然后来由于商瑞华的带队成绩不佳而最终没完成合同,但他在年轻球员培养上确实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

  篮坛名宿陈道宏也于2003年重回河北,陈道宏的首要任务是将河北队带进十运会。但在2005年6月初举行的十运会预赛中,赛前被认为有杀进决赛前六名实力的河北男篮却连南京都没去成。“陈道宏的能力没问题,河北队的实力也没问题,问题出在没协调好与奥神俱乐部的关系。”一位知情人士在河北男篮无缘十运会决赛后说道。

  在引进高水平教练员的路上,河北体育收获良多,虽也偶有“水土不服”的个别例子,但河北体育从未怀疑过自己的决定。2005年春节,河北省体育局更是在网上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优秀教练员,相信随着更多的优秀教练员落户河北,河北体育前进的步伐将越加有力。

  失将 河北体育“很受伤”

  一方面,引进高水平教练员的决心不改。另一方面,又不得不面对高水平运动员不断流失的局面。尤其是在一些职业化较早的球类项目上,人才的流失让河北体育“很受伤”。

  面对职业化引起的一系列连锁反应,河北体育明显准备不足,进而陷入一个恶性循环:运动队缺乏企业的关爱,没有资金的支持,运动队成绩下降,人才流失;企业则把进入体育界当成索要优惠政策的筹码,一旦得不到政府的支持,拍屁股走人。回想一下近几年的河北体育与企业的“联姻”,有几对“夫妻”能过上三年?

  造成河北体育人才流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绝大多数运动员出走是因为在河北挣不着钱。孙悦现在贵为男篮主帅尤纳斯的新宠,但如果当年他没有离开河北,也许他正在学校里教孩子们打球。

  1998年,13岁的孙悦从沧州市体校进入省体校。第一年孙悦一切正常,2000年新年过后,孙悦突然成了“病秧子”,频频请病假回沧州,甚是蹊跷。

  其中有何缘故?孙悦的启蒙教练、沧州市体校教练张国强在接受《劲体育》的采访时道出了缘由,“那年,北京奥神和美洲风暴队在沧州打比赛,奥神相中了孙悦。当时的情况是,孙悦去省体校上学每年要交4000多元,还不包括别的费用。而被奥神选中,不但分文不取,每月还能领到5000元工资。孙悦进入省体校从初二读起,中专毕业需要五年,而他父母都是工薪阶层,比较一下,他们还是让孙悦选择了奥神。”

  相比而言,随后的“张松涛事件”更为引人注目。张松涛与孙悦同龄,本来已在河北省体校注册,后来却偷跑到了奥神。河北方面为了追回张松涛,当年还闹到中国篮协,但张去意已决,万般无奈,这才有了后来的“双注册”——孙悦、张松涛平时代表奥神打球,全运会替河北出力。

  如果说成年选手远走他乡是为了淘金的话,那么一些十四五岁的青少年选手出走完全是因为看不到前途。“1998年后,国家教育改革,省体校毕业生不再包分配,当时河北篮球、足球都没有真正的职业化,这直接导致了河北青少年选手大面积流失。”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说。

  “我们也想为河北做贡献,也愿意将小队员输送到河北队,但到了那里,他们根本练不出来。为了小队员的前途,我们只好将他们送到别处。”一位篮球基层教练道出了他们的苦衷。

  篮球环境冰凉,人才流失,河北足球的环境也好不到哪儿去!以大连实德的翟彦鹏、北京国安的郎征为代表,共有7名河北球员征战今年的中超,这其中还不包括今年冲超成功的浙江绿城队中的多名河北球员。人才流失这个现象并不是河北独有。在雅典奥运会上,就有29名辽宁籍选手代表其他省市参加奥运会。但若河北体育人才继续这样流失下去,河北体育将越来越赶不上职业化的脚步。本报记者管竞

  省会近些年来赛事少得可怜,在这种情况下,全国田径大奖赛的成功举办,可以算得上是惊人之举。然而类似的成功赛事十分鲜见,我们有场馆、有高水平的运动队、有良好的群众基础,为何烘托不出火爆的体育市场呢?下期请看:职业化——单相思之苦

关键字:体育,戈尔,孙悦,国家队,教练,职业化,人才,流失,运动,水平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