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推荐:
投稿热线:0311-86581130 Email:master@51portal.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体育频道 > 国内足球 > 中超 > 正文
斯塔诺:尊重所有人不弃用球员 期待交手恩师安蒂奇
时间:2013-01-18 11:54:08    来源:    浏览次数:    体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他是一位沟通专家,说话不得罪人。无论表达什么观点,都会巧妙转化矛盾,选择让你感觉最舒服的方式。他倡导攻势足球,认为足球是为球迷而踢。对于一支球队而言,踢球不光要出成绩,还要让球迷满意。他是一个开放的教练,尊重和接纳所有球员。他强调,教练在队中不能当江湖“大哥”,也不能做独裁者。他就是国安新帅——斯塔诺。塞尔维亚人对国安在新赛季的表现,充满了信心。

  昨日下午,在率队赴塞浦路斯集训前,北京国安[@]新帅斯塔诺出席了媒体见面会,记者也借机深入了解了这位来自塞尔维亚的年青而又圆滑的教头。

  战术

  打攻势足球,让球迷满意

  通过冬训,斯塔诺展示了他攻势足球的思路,这也是国安20年以来最为推崇的思路。

  斯塔诺表示,在这40多天里,他对球队的了解在逐步加深。“后期还有那么多天,我相信跟大家在一起时间越长,信心越高。”对现在的国安队,斯塔诺打出了9分的高分。“相信以后能实现10分。”他说。

  针对目前的训练情况,塞尔维亚人并没有急于制订首发阵容名单。他表示,准备首发不只是为了第一场比赛,“我们现在要准备的是三线作战,我想让队员觉得都有机会,可能还要准备两套阵容,现在的首发肯定还没确定。”

  目前距离国安第一场比赛仍有一段时间,中间还有多场热身赛要打,“队员状态会有起伏,还需要再观察一段时间。”斯塔诺表示并不会为了开门红大费心思,而是着眼于整个赛季的部署:“我们收集了大量浦项和广岛(亚冠对手)的信息,包括队伍里发生的情况,也去了解了。但我们不会一直都针对浦项做准备,而是针对整个赛季。目前最重要的是形成自己的风格,而不是去为此分太多的心。”

  刚到北京时,斯塔诺定下的目标是联赛争第一,通过与球队的初步磨合,他更加坚定了当初的想法。“队伍比我想象得还要好,我完全满意,我的目标还是和当初说得一样,保持这样的期望值,我的目标是每天都有进步。”

  追求攻势足球固然没错,但一味追求进攻,可能也会导致丢分。谈及比赛胜负与过程美丑,斯塔诺的答案很讨巧:“就足球的本质而言,是取得胜利,单从一场比赛来看,我肯定是追求成绩,拿3分。但从长远来看,我肯定又想拿成绩,又有好的过程。足球是为球迷而踢的,不光要踢出成绩,还要让球迷满意。”

  用人

  尊重所有人,不弃用球员

  一直以来,帕切科莫名其妙弃用队员饱受诟病,比如毛剑卿[@]、张永海[@]等。斯塔诺称,球队中总会有难以管理的队员,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弃用他们,但是,他绝对不会这样做。

  “我知道你说的那种人,我们队伍里也有这样的人。”记者问及如何对待“个性”球员时,斯塔诺笑着说:“我是一个开放的人,对不同的队员有不同的态度,他们与众不同,我对他们的态度也会不同,关键是互相尊重,尊重他们的不同,然后找到他们共同的地方。当然最简单的办法是把他们弃用,但我不会这么做。”

  有些教练喜欢树立说一不二的绝对权威,有些教练喜欢和队员打成一片。斯塔诺称,这两种都不是他努力的方向:“在队伍里面是不能讲友谊的,而是要有完全的尊重,但不是通过独断专行去获得的。尊重、相同的目标,互相理解。既不是那种大哥的关系,也不是完全的独裁。”

  自从执掌国安教鞭以来,斯塔诺对手上的人员非常满意,但球队新老交替,新陈代谢总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为了增强队伍在比赛中的竞争力,斯塔诺打算引进一名前锋,他的要求是“能进球”。另外斯塔诺还希望球队的中后卫能更年轻一点,“包括边后卫上两个位置都能踢的球员。”对于引援,斯塔诺的看法是,引进这些人员一方面是为了增加实力,另一方面是增加内部竞争。

  上赛季国安饱受球队“老龄化”困扰,斯帅表示,现在这支队伍需要年轻队员。“我也会在队伍的年轻化方面做一些工作,我不会去强做这件事,因为年轻队员的使用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我在这方面还是有经验的。”他也随即解释道在球队“年轻化”上不会“大干快上”,要在照顾成绩的同时锻炼年轻队员。

  处世

  是沟通专家,从不得罪人

  与老帕相比,斯塔诺最大特点就是圆滑,说话办事滴水不漏,不得罪人。

  如果球队输球,帕切科会直言“中方球员的防守能力太差”。斯塔诺则绝不伤害人、得罪人。比如,他曾经在西班牙的马德里竞技踢球,记者问及中国球员与西班牙球员最大的区别时,塞尔维亚人莞尔一笑:“中国足[@]球进步比西班牙足球进步快。”对此他的解释是——10年前西班牙足球在世界上就是顶尖的,那是克鲁伊夫时代,西班牙肯定没有超过那时候的水平。相反中国好的球员和教练不断涌现。

  恒大[@]主帅里皮对卡马乔一直颇有怨言,斯塔诺评价起卡马乔来,则是颇有文人骂街,不带脏字的意思:“我是个新手,评价卡马乔这样的教练不合适。当然了,我们不能否认,如果中国足球打不进世界杯,教练还是需要改进的。”

  让他回忆在西班牙踢球的故事时,他则顺便跟鲁能[@]主帅安蒂奇套了套近乎。“1995年我去西班牙踢球时遇到了安蒂奇,他那时候带我。当时在马竞,梦想是获得锻炼。我那时候太年轻了,没有太多机会,好在马竞获得了双冠王。很高兴能跟他们一起训练。当然也很高兴,在遥远的东方,能跟自己当年的教练对擂。”斯塔诺说。

  斯塔诺强大的沟通能力,在大连阿尔滨[@]时便充分体现。有媒体报道,当出现类似上一场比赛的球员这一场没有首发这样的情况时,他会主动去找当事人说明情况。

  谈及足球之外的爱好时,斯塔诺间接地表明了自己的敬业:“目前还没有太多时间做自己的事情,一天24小时都放在足球上。”不过他表示如果有时间可以去游泳,做自己喜欢的运动。除了游泳之外,他还酷爱历史,“我喜欢看历史书,目前在看自己国家的历史,有时间想看看中国历史。”他说。

  ■ 人物档案

  亚历山大·斯塔诺耶维奇

  国籍:塞尔维亚

  生日:1973年10月28日

  身高:181厘米

  体重:79公斤

  执教历程:30岁开始教练生涯;从2007年起,先后出任塞尔维亚国家队、国奥队助理教练和U19队主教练;2012年4月,成为大连阿尔滨主教练;2012年12月,出任北京国安主教练。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颖

(原标题:八面玲珑斯塔诺_体育新闻·人物_新京报电子报)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