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大使馆遇袭目击者称听到不下10种枪炮声|美国大使馆|利比亚|大使馆遇袭
时间:2012-09-13 11:27:28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遇袭身亡

  方晓

  推动“阿拉伯之春”的美国还未分享“民主红利”,就已在这场运动的策源地失去一位大使——11日晚,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及3名外交人员在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发生的反美抗议活动中死亡。

  此次抗议活动源于一部嘲弄穆斯林先知的电影,数百名愤怒的利比亚人11日晚冲进美国领事馆内发动了“近乎自杀性”的袭击。史蒂文斯在向安全地点转移时遭火箭弹袭击,目击者称看见其尸体有灼烧痕迹,很可能在火灾中窒息死亡。

  这是美国二十多年来首次发生驻外大使死亡事件。美国总统奥巴马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同时命令美国驻世界各地外交机构加强安全防范措施。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1日发表声明,称这名职员的遇难令她“心碎”,并担忧反美情绪蔓延至其他国家。

  利比亚国民议会主席穆罕默德·马格里夫昨日对这一事件表示道歉:“我们对所发生的一切请求美国、民众以及全世界的原谅。”

  卡扎菲支持者干的?

  据新华社报道,一名利比亚官员告诉记者,史蒂文斯与其他一些工作人员乘车离开领事馆并准备转移至安全地点时,遭遇武装人员袭击。“美国大使和3名职员死亡,武装人员向他们发射火箭弹。”

  一般而言,驻动荡国家的美国大使安保措施严密,通常随车队出行。

  美国官员早些时候确认,一些利比亚人冲击班加西美国领事馆时与安全人员冲突,一名美方领事官员死亡,没有公布丧生官员的姓名和身份。暂时没有消息证实,两起袭击是否关联。

  利比亚官员和目击者说,在前一天的反美抗议中,一伙人冲击领事馆,手持自动枪械开火并投掷手雷,与利比亚安全部队和领事馆保安人员冲突,冲突历时大约3个小时。一名目击者告诉记者:“我听到不下10声爆炸和各种武器开火声。”

  至当地时间12日上午,领事馆附近基本恢复平静,美方人员已经悉数撤离。目击者说,馆内建筑墙体多处烧黑,仍有一些地点起火,一些行人自由出入领事馆并拍照,一座建筑前有血迹。

  利比亚内政部官员瓦尼斯·谢里夫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暗示冲击班加西美国领事馆的活动可能是卡扎菲政权支持者所为。

  爬美使馆外墙取国旗

  班加西美国领馆遭冲击前几个小时,美国驻开罗使馆附近发生反美示威。目击者说,最初,数以百计示威者聚在使馆外,呼喊反美和宗教口号。一些示威者爬上使馆外墙,从一个旗杆上取下美国国旗,悬挂有宗教色彩的黑色旗帜,随后一些人试图焚烧美国国旗。示威者增加至数以千计,包括一些穿长袍、戴面纱的女性。

  开罗一名博客作者报道称,“不幸的是,现场也有支持‘基地’组织的口号”,这样的事情发生在2001年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11周年之际,尤其令人吃惊。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埃及高级安全官员告诉记者,示威“和平”,政府没有阻拦。

  美称不影响与利关系

  两起抗议活动均针对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美国影片,而利比亚和埃及两国均经历政权更替不久,国内局势不稳定。

  奥巴马昨日在白宫发表讲话称,美国会与利比亚一起将凶手绳之以法。他称赞史蒂文斯不遗余力地帮助建设新的利比亚,美国和利比亚的关系不会因此事受到影响,任何恐怖主义行为都不会动摇美国的意志。

  希拉里11日发表声明,以“最严厉的言辞”谴责这一“邪恶行径”。她说,美国正与“全世界伙伴国家”合作,以期“保护美方人员……和公民”。希拉里说,美国采取包容的宗教政策,一些人以抗议争议影片为由作出“暴行”,“恕我直言,这种暴力行为没有任何正当理由。”

  据美国国防部匿名官员透露,美国海军陆战队派出一个约50人的反恐小组前往利比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晚表示:“我们对美驻班加西领事馆遇袭并造成包括美驻利大使在内的多人死伤感到震惊,并对这一暴力行径表示强烈谴责。中方认为,利比亚执政当局有责任和义务按照《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驻利外交机构和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 背景

  一部电影引发的血案

  早报讯 今年7月,影片《穆斯林的无知》(Innocence of Muslims)的一段长达14分钟的预告片被上传至YouTube,几乎没有引起关注。但到上周,在该预告片的阿拉伯语配音版本被上传到了YouTube的同一频道后,引来了数以万次计的复制和观看。

  这部影片由以色列裔美国人萨姆·巴奇莱制作并导演。巴奇莱是加利福尼亚州的房地产开发商,曾在接受采访时称伊斯兰教是“一种癌症”。巴奇莱说,他于去年在加利福尼亚拍摄完成了这部长达两个小时的影片。

  上周,埃及裔美国科普特教徒莫里斯·萨迪克通过一篇阿拉伯语博客文章和一封英语电子公开信引起了人们对这一预告片的关注。他对佛罗里达州牧师特里·琼斯最近的宣传噱头进行了宣扬。琼斯因焚烧《古兰经》而受到穆斯林世界的严厉谴责,萨迪克是琼斯的盟友。随后,萨迪克筹划了一些放映该影片的活动。而琼斯在发给《纽约时报》的声明中宣布将于11日晚放映该影片的预告片。

  据悉,这部影片戏剧化地展现了穆罕默德的生活,融进了一些以对他的诋毁为基础的场景。同时,一名埃及电视台主持人在电视频道播放了电影中的一个场景。在该场景中,一名演员扮演着一个滑稽版的先知穆罕默德,还把一头毛驴称为“穆斯林第一动物”。

分享到: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