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智利追寻前总统阿连德大诗人聂鲁达死亡真相
时间:2011-06-25 16:14:27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智利20世纪的舞台上,萨尔瓦多·阿连德和巴勃罗·聂鲁达堪称两大杰出人物。前者是致力于走“社会主义之路”的前总统,后者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大诗人。两人因政治立场相近而私交甚好,就连死亡时间也前后相差不过数日。

  多年来,智利人一直认为,阿连德在1973年9月11日的军事政变中自杀身亡,聂鲁达则在12天后死于前列腺癌引发的心脏病。

  近40年后的今天,智利当局对两人的死因重新展开调查,因为在这两桩案件中,智利军方均涉嫌谋杀。这个国家的前独裁者奥古斯托·皮诺切特因此又一次被置于舆论的被告席。

  阿连德:自杀?他杀?

  阿连德之死其实一直扑朔迷离。

  今年5月23日,应阿连德家人和调查法官马里奥·卡罗萨要求,法医研究组开启阿连德棺木,希望遗骸能揭示其真正死因。

  之前,关于阿连德之死最广为人知的说法是,军事政变爆发后,皮诺切特将军的部队围攻总统府,逼近阿连德。最后关头,阿连德用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送给他的一把AK-47步枪自杀。

  这一说法主要来自阿连德的医生帕特里西奥·吉洪,他是那一幕的唯一目击证人。按他的说法,政变当天,总统府遭到猛烈进攻,阿连德下令其他人出门投降,但他本人没有跟出去,而是独自进入二楼的“独立厅”。吉洪为了拿防毒面具经过独立厅,碰巧看到阿连德扣动一支AK-47突击步枪扳机的瞬间,当时房间里没有其他人。

  1973年的最初尸检报告支持吉洪的证词。阿连德家人一直以来也接受这一说法,相信阿连德宁愿自杀,也不愿向军方投降。

  但对他的死因,一直都存有不同声音。不少人怀疑他是被谋杀的,尤其是诸多左翼政治人士,更倾向于相信他死于叛军的乱枪,而不是独自自杀。

  在他死后3天,阿连德的好友、著名诗人聂鲁达在回忆录中写道:“他(阿连德)遭暗杀的真相被掩盖了。他一定是被机枪扫射而亡,因为他绝不可能辞职。”

  对于阿连德自杀一说的最新质疑来自一份长达300页的军方报告,它编写于1973年,从未公开过。今年5月,智利国家电视台TVN播放了一段基于这份报告制作的纪录片。片中说,去年2月,智利南部发生地震,TVN在一处房屋废墟中发现了这份报告,而这处房屋的主人曾是一名军方公诉人。

  TVN采访了法医专家路易斯·拉瓦纳尔,他相信阿连德死于两种不同的武器。他说,阿连德被两颗子弹击中,第一颗来自一种小口径武器,第二颗来自AK-47,很可能是阿连德在死后或奄奄一息时被击中。

  拉瓦纳尔的说法加重了人们的猜测:阿连德可能是被叛军、狙击手射杀,甚至可能是他的助手为了减轻他的痛苦而补开了一枪。

  聂鲁达:病逝?中毒?

  相对于阿连德死因的众说纷纭,似乎没有多少人对聂鲁达的死因提出质疑,大多数人相信,他死于癌症。因此,当媒体突然披露他的死亡也存在疑点时,许多人深感震惊。

  聂鲁达当年的亲密同志、秘书、私人助理兼司机曼努艾尔·阿拉亚·奥索里奥近日接受墨西哥《进程》周刊采访称,政变发生后,聂鲁达住进首都圣地亚哥一家诊所接受治疗,其间被注射了致命药物。

  阿拉亚说,聂鲁达于1973年9月19日住进医院,“不是因为健康状况恶化,而是因为日益险恶的安全问题”。他担心新政权要置他于死地,因而计划逃往墨西哥。23日,他打电话给妻子,称有人趁他睡着之际给他注射了神秘药物。打电话时,聂鲁达情绪激动,好像发疯了一样。

  当晚,聂鲁达便与世长辞。阿拉亚因此认定,他是被谋杀的。“皮诺切特是杀人犯,是他杀了聂鲁达,好让他无法出国,因为他是一个知识分子,皮诺切特不希望他成为一个反对派,”现年65岁的阿拉亚说。

  聂鲁达的妻子已去世多年,目前无人能够证实阿拉亚的说法。掌管诗人文学遗产和作品版权的聂鲁达基金会认为,阿拉亚一派胡言,仅凭他的一面之词就构筑一种关于聂鲁达之死的全新版本,于理无据。但不管怎样,智利当局已经下达命令,对聂鲁达之死展开调查。

  如果调查证实聂鲁达的确是被军方谋杀,势必引起轰动。聂鲁达在智利家喻户晓,他不仅是一名伟大的诗人,而且是一名资深外交官,一生与政治密不可分。他曾先后被派往亚洲、拉美和欧洲一些国家任领事,回国后当过参议员,1945年加入智利共产党。阿连德当选智利总统后,任命他为驻法大使。

  当然,他最为世人所知的还是他的诗人身份。他20岁时便以《20首情事和一支绝望的歌》而蜚声智利诗坛。周游列国之后,他诗风大变,创作了多部长诗和诗集,其中最著名的《漫歌集》堪称一部拉丁美洲的史诗。1971年,他因“诗歌复苏了一个大陆的命运和梦想”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为世界人民所尊重。因此,他的死亡真相举世瞩目。

  更多疑问

  那些坚持认为阿连德和聂鲁达是被军方谋杀的人们,还有很多疑问亟待解答。比如,为什么阿连德的医生要谎称自己亲眼看到阿连德扣动扳机?聂鲁达的私人助理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刻打破37年的沉默?

  近年来,智利接连展开历史人物死亡真相的调查。2009年,有6人因涉嫌与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之死有关而被起诉,其中数人为皮诺切特的特工。弗雷是阿连德的前任,1981年住进聂鲁达病死的那家医院,原本只是接受一个小手术,谁知竟再没出院。官方的说法是,他死于手术后感染引发的败血症。但比利时根特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在弗雷体内检查出芥子气残留物。此案最终因证据不足而被搁置,6名被告获保释。

  去年12月,为了调查阿连德政府时期内务部长何塞·托阿的死亡真相,他的遗体也被挖掘出来。托阿死于1974年,军方称他是自杀,把自己吊死在医院的大衣橱里,但他的家人认为他是被谋杀的。

  皮诺切特发动的军事政变已经过去近40年,圣地亚哥的墓地开始扫去历史的尘埃,揭示封存已久的秘密。未来的几个月里,法官和法医专家将筛寻新的证据,对阿连德和聂鲁达之死做出自己的判断。

  如果调查结果证实两人确为军方所害,势必引起社会震动,这个国家的未来走向也许会因此而发生改变。

  相关链接:智利1973年军事政变

  1973年9月11日,智利陆军司令皮诺切特在美国的支持下发动政变,推翻民选的阿连德政府,阿连德总统以身殉职。此后,智利经历长达16年的军人统治,直至1990年回归民主。每年9月11日,智利民众都会组织各种活动,纪念阿连德总统、声讨军方独裁。(唐昀)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