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特对1名印尼女佣当众实施斩首引外交风波
时间:2011-06-22 15:46:09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遭极刑印尼女佣的女儿在悼念母亲 遭极刑印尼女佣的女儿在悼念母亲

  ■沙特对杀人女佣用极刑

  ■印尼召回大使强烈抗议

  印度尼西亚政府20日召回驻沙特阿拉伯大使,就沙特阿拉伯对一名印尼籍女性劳工实施斩首极刑一事表示“强烈抗议”。截至北京时间20日夜,沙特官方尚未作出回应。

  沙特方面公开斩首

  印尼召回大使抗议

  印尼外交部长马蒂·纳塔莱加瓦20日接受国会“严厉问询”。随后,他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召回印尼驻沙特大使。

  纳塔莱加瓦告诉媒体记者,沙特当局在没有提前通知印尼当局的情况下,对一名印尼劳工处以当众用剑砍头的极刑。

  “我们无法接受,我们将以书面形式向沙特阿拉伯政府表示严正抗议,”纳塔莱加瓦说。他说,他会在印尼驻沙特大使返回雅加达后的第一时间听取大使汇报。

  按印尼媒体的表述,遭极刑女子名为鲁雅蒂·宾蒂·萨布比,印尼人,先前赴沙特务工,受雇于沙特妇女海里娅·宾特·哈米德·米吉利德。沙特法庭认定,萨布比多次用剁肉刀击打海里娅头部、用刀尖扎刺她的颈部,将她杀死。

  印尼国家海外劳工安置和保护局的说法是,海里娅原本答应萨布比返回印尼休假,但后又改口,致使两人发生口角,女佣萨布比一气之下杀死了雇主海里娅。

  曾经屡遭主人虐待

  绝望后才杀死雇主

  “法庭上,萨布比承认,由于雇主改口不让她回家,双方发生争吵,她随后杀死了雇主,”印尼国家海外劳工安置和保护局局长朱姆胡尔·希达亚特告诉印尼官方的安塔拉通讯社。

  《雅加达环球报》则援引印尼驻沙特吉达总领事的话说,一些在沙特务工的外国劳工常受雇主虐待,时常在回国探亲问题上受到雇

  主压迫。“萨布比就是其中之一……她多次请求回国,但屡遭拒绝,乃至最终绝望。”

  沙特法庭裁定对萨布比处以死刑中的砍头极刑。但各方报道没有提及行刑时间。

  印尼国会20日急召外长纳塔莱加瓦接受问话。议员特古·朱沃诺批评外交部领事保护不力,当众要求纳塔莱加瓦以辞职“谢罪”,同时呼吁国会通过议案,停止向沙特输送劳工。“这明显是(印度尼西亚)政府的失职。我请求马蒂·纳塔莱加瓦部长绅士一点,主动承认错误,免去印尼驻沙特大使的职务,同时以负责任的姿态辞去部长职务,”朱沃诺说。

  受虐频发引争端

  印尼国会很激动

  截至北京时间20日夜,沙特方面没有回应印尼召回大使的举动。印尼国会之所以如此“激动”,是因为近期发生多起印尼劳工在沙特受虐事件。

  今年4月,利雅得一家法庭推翻原判,裁定一名虐待印尼女佣的沙特人无罪,激起印尼国内愤怒。依照这名23岁受害女佣对印尼媒体的陈述,受雇多年期间,她遭雇主踢打致伤,内脏出血,多处骨折,头皮曾遭熨斗烫伤,面部遭剪刀毁容。

  去年11月,一名36岁女佣被殴打致死后抛尸艾卜哈市郊外。沙特当局后来逮捕两名嫌疑人。

  依照印尼官方公布的数字,现阶段,在沙特务工的印尼劳工总计大约120万人,其中七成从事家政服务工作。

  现阶段,另有22名获罪印尼劳工在沙特处于“死缓”状态,等待行刑。凌朔 新华社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