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媒体分析卡扎菲的三条出路
时间:2011-06-22 15:46:25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6月15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安理会就利比亚问题召开会议。  
  6月15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安理会就利比亚问题召开会议。

  6月19日,在利比亚班加西举行的记者会上,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副主席兼发言人库卡承认,反对派目前尚未收到西方国家承诺的援助资金,财政状况日益窘迫。

  法国战机轰炸利比亚后,利比亚的战火已经熊熊燃烧了3个月有余。北约的出路在哪里?利比亚的出路在哪里?卡扎菲的出路在哪里?现在都未知。

  出路一:选举获允

  选举是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为背水一战的老爸谋划的一条“出路”。

  路透社报道说,6月16日,赛义夫在接受意大利《晚邮报》采访时说,选举可以在三个月内举行,最迟在今年年底前。选举透明度可通过国际观察员的监督来保证。如果卡扎菲在选举中落败,愿意下台,但不会流亡。赛义夫还说,卡扎菲永远不会离开利比亚。他在这里出生,也打算死在这里,与他珍视的人一道被埋葬在这个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卡扎菲执政40多年来,利比亚从没举行过全国选举,目前尚没有固定的选举机制。反对派方面似乎并不买账,反对派领导人在东部城市班加西驳斥了赛义夫的选举提议,称这是浪费时间。反对派发言人说:“赛义夫没有资格提议选举。利比亚会有自由的选举和民主,但卡扎菲家族没有资格参与这一进程。这些人是罪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对赛义夫的选举提议嗤之以鼻,说这一建议“来得有点晚”。看来这个“出路”行通很难。

  出路二:北约停火

  利比亚乱局开始以来,卡扎菲口口声声说是“内战”。北约军事介入后,这场内战的结果恐怕要由北约说了算了。北约的态度似乎可以决定卡扎菲的未来。

  3月19日,旨在落实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利比亚决议的国际峰会在法国巴黎举行时,20多架法国战机飞临利比亚上空,打击行动主要在班加西周围展开。随后,英国、美国等多国联手展开战斗。3月28日,美国国防部宣布,美军开始调派低空战机参战,此举令外界猜测美军或在“蓄意”支援利比亚反政府军。

  英国广播公司6月19日报道说,北约对利比亚开展军事行动以来,已经发动了超过1万次袭击。卡扎菲的儿子和孙子也在空袭中丧生,在利比亚政府为卡扎菲儿孙举行的葬礼上,充斥着“为烈士复仇”这样的狠话。对此,有美国媒体评论,对美国及其盟友来说,确保安全的唯一方式是让卡扎菲和他的儿子们在烈焰中死去。

  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组织北约在利比亚玩儿的是“烧钱游戏”。这是在军事行动开始前,北约各国领导人万万没想到的,截止目前,美国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费用已超过7亿美元,美国希望欧洲盟友能更多地出钱出力,接下“烧钱”的接力棒。北约的军费关系到日后北约的军事计划,更关系卡扎菲的命运。

  出路三:反对派和谈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正与政府军在西线和东线展开战斗,试图推进到首都的黎波里。对于卡扎菲儿子提出的“选举”建议,利比亚反对派“全国过渡委员会”在班加西表示,卡扎菲政权已经失去合法性,没有资格谈举行选举的问题,除了下台,卡扎菲别无选择。

  俄罗斯总统利比亚事务特别代表米哈伊尔·马尔格洛夫6月18日在突尼斯说,利比亚政府与利比亚反对派组建的“全国过渡委员会”将在邻国突尼斯举行谈判。利比亚两派真会坐下来谈判吗?还没有得到反对派方面的证实。

  态度强硬的反对派其实日子也不好过,战争开始后,西方多国此前许诺将通过解冻卡扎菲海外资产,以此向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提供资金援助。但是,反对派方面称,还没有接到援助。目前,反对派作战资金缺乏,开始指责西方国家不按承诺对反政府武装提供紧急资金援助。

  此外,6月19日凌晨,北约在对利比亚的黎波里一处居民区空袭中,造成9人死亡,18人受伤。英国广播公司评论说,这无疑增加了利比亚人民与欧美国家的仇恨。此时,反对派可以选择与卡扎菲谈判,还是战斗到底,他们也是决定卡扎菲命运的人。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