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健康旅游生活,丰盛布局的下一个风口
时间:2017-12-15 16:04:31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年初恒大成立旅游集团,一上来就提出800亿小目标;融创今年下半年300亿拿下万达十几个文旅项目;百度则大幅增持携程;途牛旅游引入港股上市公司丰盛控股成为新的战略股东……2017年的旅游行业依然潮流涌动。 

    业内普遍认为,旅游产业正成为世界经济的朝阳产业,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战略性、综合性、支柱性产业。据统计,2017年全球旅游投资规模将达8396.8亿美元,约5.7万亿人民币,创下10年来新高。但从不断的合并、跨领域合作就可以看出,传统OTA企业已进入发展瓶颈期。而各类产业携资本、资源谋求跨界突破,更将旅游产业推向了洗牌时代。 

    与恒大、复星、万达轰轰烈烈的搞旅游相比,在香港上市的丰盛控股虽然不显山露水,但却搅动了在线旅游行业的平静。从公开资料看,这两年该公司在旅游领域动作频频。2016年7月,该公司大股东所属的丰盛集团就7亿入局景域集团,景域集团旗下最著名的就是境内旅游平台——驴妈妈旅游网。之后丰盛与景域之间就开始了不断的项目合作:双方成立了数支百亿旅游产业基金,发力全域旅游项目;共同操盘总投资约260亿的赤山湖国际旅游度假区;今年9月丰盛控股与驴妈妈母公司上海景域文化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总投入约50亿元,共同投资扩建、新建旅游项目,发展智慧旅游投资等。今年11月下旬,丰盛控股7%的比例入股OTA知名平台途牛,这是继海航、京东之后,途牛迎来的又一家战略股东。静悄悄之下,丰盛已经牵手了途牛和驴妈妈两大OTA平台企业。 

    不为人熟知的丰盛产业版图 

    作为一家在南京发展了20多年的企业,丰盛并不常常出现在公众视线中,即使在南京也少为人知。通过资料查询,丰盛业务涵盖城市区域开发运营、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度假、健康医疗等各个领域。在2013年,丰盛打包部分优质资产借壳在香港上市,就有了今天的丰盛控股。 

    上市后的丰盛控股,一直没闲着:投资参股等多家港股上市公司;不断在内地和澳大利亚等海外实施旅游用地、酒店、商业、旅游资源的收购。与此同时,涉足健康互联网平台,投资建设丰盛榜全球健康产品与服务O2O平台,为全球用户提供健康内容、健康知识信息、健康产品与服务、健康生活方案等。 

    除此之外,丰盛还尝试联合中医药大学院校和国际中医行业组织,切入中医健康养生领域,依托独有资源打造集产、学、研一体的中医健康服务及养生休闲基地。 

    随着与驴妈妈和途牛的亲密牵手,通过一系列的整合,丰盛控股初步构建了集健康、旅游、商业等多场景协同的产业生态。 

    内敛的丰盛能否玩转OTA? 

    从背景上看,丰盛控股是一家比较传统的线下企业,如今面对旅游健康互联网产业,丰盛能否玩得转? 

    其实无论是携程还是同程,或者去哪儿、途牛,传统OTA行业都是从流量红利的时代成长起来的,如今的发展已经过了前期的跑马圈地期,2016年后,获客成本较高的OTA们更是直接陷入了关于流量的焦虑。 

    在流量红利的年代,线下资产并不被OTA所重视。然而,风水轮流转,在人口红利消失后线下成为必不可少的渠道覆盖,而这一块却是丰盛近年来一直坚持积累的地盘,如今则成了OTA们的胜负手。 

    2008年成立的驴妈妈,是境内旅游、自助游的领军品牌,但基于景区门票业务和自助游的线路消费显然并不足以支撑驴妈妈更大的理想。2007年成立的途牛,最初是整合线下的旅行社资源,从旅游批发商采购设计成旅游产品,在网上卖给用户,直白点说,本质上还是一个旅游中介。 

    今天的OTA在商业模式上的最大问题就是交易太低频、获客成本太高、提高用户客单价消费太难、用户粘性太低。 

    与电商、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商旅订票相比,旅游平台的使用一年也就一次或两次,而低频次的交易就造成获客成本的提高。同时,目前的平台只是一个应用工具,并没有自己的流量来源,获客需要烧大量的钱,这体现在巨额广告投入和销售费用上。执惠旅游CEO刘照慧曾表示:“现在OTA的平均获客成本约为2000元,这使得亏损成为OTA的普遍现象”。同时,旅行行业主要的产品来自于上游供应商,比如航空公司、酒店、线路定制供应商、景区,只有极少数的产品掌握在自己手里,其他产品全部受制于他人,这就导致OTA行业的毛利极低。 

    而丰盛一直在做过去被互联网企业看不上的重资产的事情。在牵手驴妈妈和途牛之前,丰盛与一德集团共同投资成立五季文旅集团,整合彼此在养生、养老、度假、投资、开发等领域的资源,实施线下特色化康养基地、文旅目的地的开发及内容运营。从公开披露的信息分析,丰盛选择了一条聚焦健康旅游产业的发展路径。之前一系列股权、项目、实体产业投资,其目的,一方面是要实现和保持良好的、可持续的现金流,另一方面则是通过各种投资与合作,悄悄进行线下资源占位和能力布局。 

    据悉,丰盛目前在国内十几个省市及澳大利亚等海外国家整合了不下50个线下基地,包含度假村、旅游目的地、健康基地、酒店、景区、商业零售、影院、餐饮、文创、商业休闲街区等各种业态。并与国内旅游资源丰富的区域进行多方合作,携手进行健康旅游度假基地的开发运营。这些年苦心积累的重型健康服务资源、线下实体资产,今天无论是对驴妈妈还是途牛,或是任何在线旅游平台、生活电商平台,反而成了极其核心的资源,对于提升其利润率、提供与众不同的产品体验、降低获客成本具有极大的战略意义。 

    更值得关注的是,丰盛还从具备高频消费基础的产品端重金布局了一家定位健康领域的互联网O2O平台——丰盛榜。虽然目前丰盛尚未公开具体的商业构想,但笔者认为,其极有可能会通过丰盛榜的健康产品和内容平台优势,来丰富驴妈妈、途牛线上平台的产品内容,也就是通过旅游线路+健康产品的方式,来升客户的消费基数、消费频次和粘性。同时,丰盛榜在产品端也近乎0成本的获得了途牛和驴妈妈的流量和入口,这个相互嵌入引流、导流、拓客的模式一旦成型,对驴妈妈、途牛、丰盛榜和丰盛本身来说将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产品产业系统升级。 

    拿下OTA后,丰盛似乎还有后手 

    至于驴妈妈和途牛会不会产生业内竞争,笔者认为这倒不是丰盛特别担心的事情。驴妈妈和途牛在产品特色、资源储备、发展路径和核心能力上具有明显差异。驴妈妈聚焦境内,门票分销比较强大,并擅长国内的景区规划、建设、运营、推广业务;途牛重在海外,打包旅游产品具备优势。突出各自优势,两者之间还是具备比较大的互补空间。

    在笔者看来,如何挖掘、利用、转化、延伸核心资源,应该是丰盛重点思考的问题。从其他平台创新整合的经验看,借助金融工具,创新旅游生活场景,引入更多资源的融合,有可能成为后期丰盛激活健康旅游生活板块的手段之一。 

    相比纯粹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如果丰盛做互联网金融,将具有非常巨大的优势,其中的核心资产就是客户流量。如今,纯粹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难以盈利的最大问题在于线上获客成本越来越高,获取一位有效投资用户的成本高达800元~3000元不等。即便如此,用户也难言忠诚。但丰盛庞大的线下实体服务积累的用户量,以及驴妈妈、途牛、丰盛榜形成的直接优质用户量保守预计不下3~4亿。这对于丰盛做互联网金融是0成本的存量用户,借助这个流量的转化,丰盛在金融方面具有很大的机会。 

    而在线下,驴妈妈、途牛在全国拥有成千上万家网点,这些网点资源是丰盛又一大优质资产。通过网点的改造,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可能在全国所有城市构建起庞大的线下财富服务网点和新零售体验网点。 

    有了金融的支持,驴妈妈、途牛的旅游消费金融产品就成为了可能,旅游产业链上游和下游的供应商金融产品服务业就不再遥远,这无论是对丰盛,还是途牛和驴妈妈,以及这个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都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在之前很多场合,丰盛始终强调平台思维。除了自身的产业资源,还有什么领域会成为丰盛平台战略的组成?

    从丰盛这几年的动作,可以看出这是一盘聚焦旅游健康生活的棋局,必然面临更多产品、供应链、售后服务等能力的建设和储备,甚至会引发行业间更多平台的融合。所以,笔者认为除了现有的OTA平台和丰盛自身的资源以外,其他如金融、物流、仓储、供应链、智慧零售、大数据分析等都极有可能成为丰盛这个平台的合作伙伴。阿里收购高鑫零售、控股银泰百货,腾讯入股华南城,并和京东一起牵手永辉……业内的融合正在不断上演,丰盛会携驴妈妈、途牛、丰盛榜再与谁牵手,非常值得期待。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