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消费金融加速经济转型 大数据风控促平台健康发展
时间:2017-10-24 15:07:16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随着居民消费能力的提高,从保守、理性的消费观念渐趋超前、信用的消费观念,消费金融能有效促进消费升级,改善居民消费结构,成为推动经济转型的积极力量。 

    消费升级带动消费金融需求扩大 

    近年来,中国不断着力推进经济转型,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出了经济增长潜力。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9328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同时,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42元,同比名义增长9.1%。 

    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持续上升,民众的消费需求已从传统“民以食为天”的消费模式渐趋为多元化、品质化的消费观念。2016年我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0.1%,比2012年下降2.9个百分点,已经接近联合国划分的20%~30%的富足标准。 

    从生存型消费逐渐转向发展型、享受型消费,消费需求的转变不仅驱使企业要满足市场需求,更要积极创新引领消费需求,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的创新发展,进一步促进了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而消费升级带来的非必须消费需求增长,也带动了消费金融需求的不断扩大。 

    消费金融有助提高消费者生活水平、支持经济增长 

    消费金融是与消费场景紧密相连的金融业务,也是近年金融领域中备受关注的焦点。其热度不减的原因之一,是它能深层次地融合到消费者的日常消费行为中,让以往对金融行业感到陌生的消费者,有机会平等地享受到金融服务。 

    国美金融相关负责人认为,消费金融在提高消费者生活水平、支持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是实现金融普惠的重要推动力。而在市场参与者中,相较于以往传统金融机构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同质化,具备实体基因的金融机构开展消费金融则独具优势,自身拥有的场景资源、海量的用户数据及对渠道的掌控力,不仅能在定制金融产品、营销、风控深度运用,更提升用户体验性。 

    例如,国美在全国拥有众多线下门店,其中除一二线城市外,同样涉及三四线城市。国美金融依托国美强大的门店场景优势,2017年上半年旗下金融业务100%覆盖国美1568家门店,全国258个城市,实现为更多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用户提供金融服务。 

    风险控制是金融的本质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关于家庭部门的债务杠杆率,从全球比较来讲,中国还不算高,但是最近几年增长很快。这个快的程度,不是说现在就要去杠杆,而是说增长的过程要注意质量,要使增量部分保持稳健,同时又是高质量的。 

    从消费金融领域出发,2015年我国信贷人口渗透率为27.6%,同时期美国信贷人口渗透率为82.0%。国美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金融在近两年发展迅速,相较而言,目前我国的消费金融还处于发展阶段,但因消费金融具有小额分散的特点,风险控制能力更显重要。 

    据了解,国美金融在发挥自身特色的高效数据体系,全面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的同时,还广泛与外部征信机构合作。目前,基于大数据技术,国美金融建立了罗盘用户洞察体系、水滴风险控制体系,极大地推进精准营销与完善风险管理机制。 

    消费金融的发展能有效改善居民消费结构,促进消费升级,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美金融相关负责人认为,通过将科技、场景、金融的有效融合,未来,消费金融在健康发展的同时,将发挥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积极作用。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