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舟谱数据快消研究|应用场景之订货会、陈列费合同
时间:2017-09-25 10:11:27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传统的通用型管理软件在进销存功能上比较全面,但是没有考虑快消行业特殊的应用场景。所以很多快消行业客户脱离不了手工单,订货会、陈列费合同这些账还得通过手工来登记查询。

 

    订货会 

    订货会是快消品经销商常用的营销方法:终端店先付款预定一批货物,之后经销商分批配送。一般来说,有2个应用场景: 

    1.大型订货会 

    一般一年1次。经销商从厂家大量采购后,为了分摊资金压力,在酒店里举办宴会,会有员工唱歌跳舞的表演环节,以吸引终端店交款订货。 

    大型订货会往往只预定货品的品牌和金额,不限制品项和具体数量,这种情况可以使用云管家的预收款功能;有需要指定具体商品和数量的,可使用云管家的订货会功能。 

    2.业务员日常促销 

    假设,业务员到店告知有啤酒买10箱送2箱的活动,老板一次性付10箱啤酒的钱,但怕过期一次性拿不了12箱啤酒。这时,业务员可以在手机上开订货单,后期拜访时分批配送。 

    订货会功能上线后,最初使用的人很少,测试团队也开始质疑该功能的必要性。后来经过调研发现,虽然功能有了,但跟其他软件类似,并没有考虑到使用场景中的细节问题,导致难用。后来,研发团队对此做了2方面的改进: 

    1.独立核算还货价格。每次还货时系统都独立核算,这样一来订货价格十分清晰,不会混淆。反之如果多次订货混在一起核算,订货价格会取平均数,增加了理解难度。 

    2.支持添加赠品。按传统方法均摊价格,操作起来非常繁琐。不仅如此,价格一旦降下来,给终端店感觉是降价而不是优惠,很难再恢复原价。 

    经过修正之后,许多客户开始使用订货会功能。现在使用率达到了40%。

    陈列费用合同 

    经销商会在一些门店做陈列,并给予一定数量的赠品作为商家的优惠。这些赠品通常会有一个按月兑现的计划表,而在舟谱云管家系统里局可以生成这样一个计划表。业务员在门店开单时可以通过该表格清晰看到当月是否兑现赠品并进行兑现操作。 

    这个功能最初由广东佛山某大客户提出,刚开始我们觉得功能比较复杂,不具备通用性,所以并没有马上做。而在经过产品经理几个月的市场沟通调研之后,我们发现: 

    陈列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产品的销量,陈列费用合同功能对于经销商非常重要! 
     
    目前,舟谱云管家支持2种方式的费用兑现: 

    1、按月兑现费用合同 

    2、特殊情况下向主管申请赠品。每个主管有每月可以设定一定的赠品额度。

 

    后期推广中我们发现,约60%的中小型经销商也对陈列费合同功能有迫切需求。 

    阳谷蒙牛未来星的张总听说云管家有这个功能,眼睛一亮:“我的业务员每天都要打电话问我某个店陈列费兑现了没有,我不得不现场查手工帐,如果不在办公室还查不了。现在业务员自己在手机上开单时就能看到,我平时也可以放心出去转转了。”      

    结语 

    安徽无为县华顺商贸的钱主管说:“之前用传统进销存软件,只解决了库存和往来账问题,其他的订货会,费用合同,业务员提成还要花很多时间建手工帐,并没有给我节省多少时间。现在我可以从繁杂的重复工作中解脱出来了,做一些市场推广方面的事了。舟谱云管家的功能一直在细化。昨天更新的版本又增加了直接查看费用明细的功能,查询费用兑现情况更方便了。每月一次的系统升级总是能发现一些期待的变化。”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