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想遭遇“无鱼可吃”的2048 和春播一起负责任的吃
时间:2017-08-07 15:52:50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首页    我来说两句()

    美国《科学》杂志曾经发表一篇调查报告说,如果人类继续以现在的速度进行海洋捕捞,那么到2048年,这些被捕捞的种群将完全崩溃,失去捕捞价值,人们将无鱼可吃。如何缓解海洋压力,吃得更有责任感?安心健康食品购买平台春播建议消费者选购MSC认证的水产。

    MSC(Marine Stewardship Council)水产品认证是一项针对海洋渔业以及加工水产品的良好管理的供应链认证项目,通过渔场认证和生态标签项目,倡导和鼓励可持续渔业、影响消费者选择可持续的海产品、与众多合作伙伴们共同努力促进海产品市场向可持续模式发展,为世界海洋的健康做出贡献。

    这段时间,如果没有在追《我的前半生》,那你可能和全人类都失去共同话题了。人们热议标准的“亦舒女郎”应该是什么样的,精英阶层的生活是如何的,也企图在复杂的人情关系中分出对错,但在我看来,最应该成为全人类讨论话题的,不是唐晶的衣品或子君的包,而是贺涵那条2万元的天价鱼,因为这是一条蓝鳍金枪鱼。
 


    《我的前半生》第15集,这条鱼出场了
 


    蓝鳍金枪鱼是什么鱼?

    事实上,贺涵的2万块只是切了一小块,如果要买下整条最好的蓝鳍金枪鱼,不是5位数能解决的。2017年初,日本东京筑地水产市场的新年拍卖,一条蓝鳍金枪鱼以7200万日元成交(约合61.4万美元),每公斤约合3000美元。
 


    日本东京筑地市场正在交易的蓝鳍金枪鱼
 


    在人类的餐桌上,蓝鳍金枪鱼被认为是顶尖美味,是制作寿司和生鱼片的顶级食材,在海洋中,它们是食物链的顶端,体型巨大。它们利用新陈代谢的热量使自身的体温远高于周围的水温,以此穿越冰冷海域,并以每小时40英里的速度在大洋两岸来回游动,即使是在睡梦中。蓝鳍金枪鱼的平均寿命长达30~40年,8岁进入繁殖期,而大多数蓝鳍的生命结束在3岁之前,被端上人类的餐桌。对于这种生长缓慢的鱼类来说,不加节制的捕捞无疑是灭顶之灾。数据显示,太平洋蓝鳍金枪鱼在1961年的成鱼资源量约有16万吨,到了2014年只有约1.7万吨。

    即便如此,猎杀不会停止,因为它太好吃太值钱了。甚至在2014年,大西洋金枪鱼保护国际委员会(ICCAT)决定,未来三年增加其在东大西洋和地中海20%的捕捞配额。在环保建议和巨大经济利益的角力过程中,蓝鳍金枪鱼的生存机会在一点点耗尽。

    海洋中的大熊猫

    蓝鳍金枪鱼比喻成海洋中的大熊猫,并没有夸大其词。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太平洋蓝鳍金枪鱼为“易危”,大西洋蓝鳍金枪鱼是“濒危”,而南方蓝鳍金枪鱼更是“极危”,比起从“濒危”降级为“易危”的大熊猫,蓝鳍金枪鱼所面临的生存挑战甚至更为严峻。或者更直接一点,如果在靳东盘子里的是熊猫腿切片呢?这种场景实在无法想象,但其实两者并无本质区别。
 


    海洋守护者协会宣传海报
 


    不吃是唯一的选择

    真正的养殖蓝鳍金枪鱼并不存在,大多是海捕的幼鱼,在网箱中育肥长大而已,更要命的是像蓝鳍这样的超级马拉松选手, 15磅的饲料才能产出1磅的鱼肉,几乎是三文鱼的10倍,如果它的养殖规模和三文鱼一样大,海洋中的食物将所剩无几。所以,不吃是唯一的选择。

    和春播一起负责任地吃,才能年年有鱼

    “如果不想遭遇一个无鱼可吃的2048,这两点至关重要:一是要让海洋有足够的时间再生,合理地休渔,尤其是某些濒临灭绝的鱼类,对渔业要有更规范的管理。二是尽量用可持续的养殖鱼代替野生鱼。”

    ——《华盛顿邮报》

    如何才能不在无意识中成为破坏海洋的帮凶,吃得更有责任感,对于海洋,我们能做点什么?春播资深水产买手唐华给出以下几个建议:

    1.选择可持续的水产品种

    这是一个大前提,即使你所购买的蓝鳍金枪鱼或野生大黄鱼属于永续水产范畴,我也建议你不要食用,原因在上文已经提到,在巨大经济利益的诱惑下,问题的严重性可能会被掩盖。除了蓝鳍金枪鱼,我们不应该吃的还有黄鳍金枪鱼(野生)、野生大黄鱼、鱼翅、野生银鳕鱼、野生石斑鱼等(《可持续海鲜指南》)。世界自然基金会还呼吁避免食用野生东星斑、西星斑,以及养殖的老虎斑和红斑等。
 


    2.不要盲目迷信野生

    野生的就是比养殖的好,可能是妈妈从小告诉你的“真理”,真实结果却恰恰相反,以三文鱼为例,目前春播在售的三文鱼均为“野生圈养”三文鱼,我们之所以选择这样的三文鱼,是经过安全、口感和环保三方面考虑的。 

    1)安全性上来说,“野生圈养”的三文鱼既有正常的生长期,天然的生长环境,又可阻断寄生虫的传播途径,符合直接生食的要求。 

    2)从口感来说,环境清洁,营养全面的养殖三文鱼往往口感更软嫩,更容易接受。 

    3)从环境上来说,有一个重要的积极意义,就是环境友好。一方面,保护了野生种群,另一方面,政府在选择渔场也会审核养殖场对环境的影响,包括饵料投放和水质污染,确保对野生鱼群生存无威胁。可以想象,如果没有养殖三文鱼,那么野生三文鱼的处境一定不会比蓝鳍金枪鱼要好。同理,对于大黄鱼,春播也推荐食用养殖的,确切地说,只能食用养殖的。东海野生黄鱼由于过度捕捞,在濒危物种名录中赫然在列。我们选择利用天然海洋进行滩涂养殖的大黄鱼,同样保留了其肉质的鲜美,食用安全性也得到了更好的保障,对仅存的野生大黄鱼和东海生态来说都是好事。

    3.购买MSC认证的水产,不做非法捕捞的帮凶


    春播良心联盟成员Sirena Group也是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渔业公司,它们提供的水产,都获得了MSC认证。以最受欢迎的北极虾为例, Sirena在保护海洋方面竭尽所能: 

    1) 严格按照每年的北极虾捕捞配额进行捕捞。 

    2)使用大拖网,为了避免捕捞到未长大的北极虾,拖网筛孔不小于40mm 

    3) 使用排序格栅,减少除北极虾以外的海洋生物的捕捞。 

    4)不进入政府关闭捕捞的区域捕捞,以保护一些较敏感的物种,比如珊瑚等等。

    用Sirena创始人Peter Buhl和Steen Riber的话来总结今天的话题最为恰当,“了解海洋,尊重海洋,才有源源不断的回馈。”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