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要点:

科技:滚动 | 互联网 | IT业界 | 通信 | 人物 | 访谈 | 深度 | 图集   手机:新品 | 靓机 | 导购 | 测评 | 维修   数码:相机 | 笔记本 | MP3 | 家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科技访谈 > 正文
优酷创始人古永锵:只想专注做好中国菜
时间:2011-01-03 15:54:10    来源:    浏览次数:    科技首页    我来说两句()

这一次,可以说是东风刮在了西风前头。

  2010年12月8日,优酷(NYSE:YOKU)作为全球第一家独立上市的视频网站公司,登陆纽交所当日暴涨161.25%,创下了美国5年来IPO上市首日的涨幅之最。截止到上周末美国股市收盘,优酷股价为30.48美元,市值为31.4亿美元———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盛大(NASDAQ:SNDA)等老牌中国互联网传统公司。


  视频行业的未来毋庸置疑,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甚至在3年前的达沃斯会议上就做出了“视频5年内超越电视”的论断,而“中国特色”与中国作为“网民第一大国”的市场潜力无疑也是资本热捧“优酷”的重要原因。


  但是考验与竞争还远未结束。优酷的另一竞争对手土豆网IPO只差临门一脚,盛大旗下的酷6更是通过借壳上市的方式“安全上垒”,搜狐在视频业务上不惜重金投入,百度的视频网站奇艺来势汹汹,而其他门户的视频更被认为尚未发力,未来是否会像古永锵所预计的那样,“行业内只有两家大公司”?


  而优酷前三季度的1.67亿人民币的亏损,包括作为视频“吃螃蟹者”可能面临的相应风险,也是风光上市的同时所必须面临的问题,但在优酷创始人、CEO古永锵眼中,只要优酷自身专注走下去,这些都不是问题,“不能想着又做中国菜、又做法国菜、只有专注才能走得比别人都快,才能有自己的创新。”


  关于股价“不理议论上市后价值会更大”


  南都:关于优酷的“5年来IPO上市首日的涨幅之最”,您怎么看公司资股价?还有种观点,害怕未来优酷业绩不如人意的话,“可能会透支美国投资者对中国创业公司的热情?”您对此有压力吗?


  古永锵:短期的股价体现的是供求关系,而优酷现有的销售规模跟用户规模,以及由此产生的资本市场比较普遍的看法,我觉得也是能理解的。


  不过资本市场怎么评价我们是他们的事,优酷所关注的还是产品、用户、收入与业务的规模化问题。其实百度以前的股价也有一个稳定的过程,稳定之后就要看业绩了,长远的业绩才能体现公司长远的价值。


  各种议论都很正常,我从来没有给自己压力,其他公司IPO表现决定于他们自己的业绩,跟我们没有关系。优酷管理团队还是踏踏实实做事的态度,相信我们未来5年产生的价值会远超目前,你看新浪、百度,在行业内做到第一的公司,它上市后产生的价值会更大。


  优酷上市主要的目的并不是融资,其实我们上市前还有几千万美元的现金,而是巩固我们在行业里面的领先优势以及提升品牌,拉大竞争距离,尤其在中国,一家上市公司别人看你的眼光都会有所不同,就像考大学考上了,其他人还停留在高中时也没有办法。

关键字:我们,视频,古永锵,上市,公司,行业,竞争,创新,一个,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