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要点:

科技:滚动 | 互联网 | IT业界 | 通信 | 人物 | 访谈 | 深度 | 图集   手机:新品 | 靓机 | 导购 | 测评 | 维修   数码:相机 | 笔记本 | MP3 | 家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数码 > 家电 > 正文
长虹3年千亿目标被指“放卫星”
时间:2011-08-03 14:48:36    来源:    浏览次数:    科技首页    我来说两句()

消费电子西移 富士康绑定“地头蛇”


  在消费电子领域——从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转移的消费电子梯级转移第四波正如火如荼,以长虹为代表的西部企业正欲打破多年“偏于一隅”的宿命,甚至抛出业界看来是有些“放卫星”的千亿目标。


  本报讯 (记者刘新宇)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西迁”的富士康正酝酿与长虹更大范围地合资,除产能将达5000万部的智能手机基地,还将在平板电视、液晶面板等领域展开接洽。


  长虹集团则“适时”公布了未来3到5年的千亿蓝图:至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2015年销售收入力争达到1500亿元。销售收入刚过600亿元的长虹集团,“大冒进”如何实现?


  富士康带来激活效应


  2010年白电巨头美的集团的销售收入达1150亿元,加上2004年迈入千亿集团门槛的海尔集团(去年1357亿元),中国家电制造业出现了2家超千亿规模的企业,这刺激了包括长虹、海信、格力、创维在内的家电巨头纷纷抛出各自的千亿计划。


  而其中表现最为积极的是曾经的彩电企业龙头老大——长虹集团。“三年实现千亿销售收入的目标对于长虹来说已经是个保守的目标,我们规划的千亿目标是未来三年存量业务保持20%的增幅,这还不包括并购带来的潜在增量市场。”四川长虹副董事长、总经理刘体斌如是告诉记者。


  刘体斌指出,“全球消费电子的梯级转移如今已经到了第四波,即从中国的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长虹已经成为外资巨头中西部设厂重要的合作对象。”


  据悉,2010年开始,包括富士康、戴尔、惠普等消费电子巨头,在成都、重庆、西安这一带转移明显。而为了降低成本,包括富士康、微软、IBM在内的很多企业选择与长虹合资或合作的方式,这给长虹各产业的扩张带来了机会。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绵阳市经开区,长虹集团与富士康合资的智能手机基地已开始施工,此基地年产能将达5000万部。


  消息人士还透露,本月底四川省领导还将赴台与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会谈,来商谈下一步合作的计划,而长虹将与富士康探讨更大范围地合资。长虹接下来与富士康有望在平板电视、液晶面板等领域合作,还可能参与鸿海集团旗下新奇美在成都的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投资。


  长虹要实现价值增长


  不过,对于销售规模过去6年增长3倍多(从176亿元到615亿元)的长虹集团来说,虽然多层面的扩张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长虹集团的盈利情况却没有同步增长,2010年年报显示四川长虹的净资产收益率只有3.01%,而美的电器和青岛海尔都在20%以上。


  新一轮的扩张会否也陷入“增量不增收”的境地?显然对于长虹来说未来规模增长固然重要,但是更为关键的是要价值增长。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