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财经   国内财经   财经观察   消费指南      理财资讯   财经视频   股票信息   专家点评      投资策略   基金动态   业界声音      证券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经 > 产业要闻 > 正文
埃克森美孚签约石化双雄 选择国际LNG合作
时间:2011-04-14 11:30:32    来源:    浏览次数:    财经首页    我来说两句()

记者从中海发展近日一个内部会议上了解到,埃克森美孚与中方签订了LNG卖方负责运输协议,并为中石油(601857.SH/0857.HK)、中石化(600028.SH/00386.HK)与中海发展(600026.SH/01138.HK)的两家运输合营公司选择了国际LNG运输商商船三井作为合作伙伴。

  记者获悉,埃克森美孚与中石化签订巴布亚新几内亚天然气的购销合同, 每年供应200万吨LNG;与中石油签订了澳大利亚高更的天然气购销合同,每年供应225万吨LNG。

  4月12日,中海发展董秘室马先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为了争夺LNG运输业务,中海发展2009年3月10日与中石油2010年11月22日与中石化下属公司分别组建两家合营公司,中海发展分别占90%和70%股权,划地而治,分别是中国北方液化天然气运输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国东方液化天然气运输投资有限公司。

  记者获悉,这两家合营公司将再分别与商船三井成立2个单船公司,两家合营公司在其中均占30%股权。单船公司将承运中石油中石化购买的天然气,2015年左右供应中国。每个单船公司内含报酬率可望达到16%。

  “因中石油、中石化没有海运经验,中海发展没有LNG运输经验,所以两家合营公司(无运输业务,控股公司)再与大型国际LNG运输商、货主、货源公司等组建LNG运输公司,下设单船公司,”马先生告诉记者。

  马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建造一艘LNG船,容量16.7万立方米,造价2.02亿美元。至于年盈利状况,可参照目前仅有的一家LNG海运公司——中远集团与招商局集团2004年成立、2008年运营的中国液化天然气运输(控股)有限公司。

  据招商轮船(601972.SH)董秘室一位不愿具名的先生表示,该运输公司2010年共5艘船,每艘14.7万立方米,造价2.4亿美元,年净利润1.2亿元左右。“也就是说,单船盈利2400万元左右。”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中国LNG海运刚刚起步,已有公司对LNG运输市场没有实质影响。一般会采用20-25年包租合同,成立合资公司,将客户(比如中石油、中石化)和船公司风险捆绑,收取固定回报率,不参与市场波动。

  据中国LNG网CEO范庆虎邮件回复记者,2010年中国进口天然气总量为16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7%,其中海运进口LNG总量约为935万吨,折合天然气13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9.13%。他同时预计,2011年中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将达1300亿立方米。

关键字:公司,LNG,运输,天然气,记者,石化,石油,发展,合营,单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