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财经   国内财经   财经观察   消费指南      理财资讯   财经视频   股票信息   专家点评      投资策略   基金动态   业界声音      证券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怎样理解土地是农民最大的社会保障
时间:2011-04-06 14:04:12    来源:    浏览次数:    财经首页    我来说两句()

  据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吕梁山区考察时指出,土地是农民最大的社会保障,维护农民的基本权益最重要的就是维护土地权益。

  “土地是农民最大的社会保障”,温总理显然是强调土地之于农民的极其重要性,换作大白话就是,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不能乱动,否则农民就无法安身立命。正因为土地对农民如此重要,“土地流转要尊重农民意愿,不能搞强迫命令。修路、建房都不能乱占农民耕地。”

  其实,土地流转须尊重农民意愿,是常识或者说是法律重申。《农村土地承包法》明确规定,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应遵循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但这一良法屡被轻贱,强制性地进行土地流转之事并不少。在农民“被上楼”此起彼伏、土地流转不尊重民意的现实语境中,强调“土地是农民最大的社会保障”,无疑极富现实价值,它有利于唤起基层官员尊重民意的意识。

  笔者认为,除此之外,还需从多维度理解总理的这句话。

  其一,土地是无价之宝,但不能自动生成为社保。换言之,欲使土地成为农民最大的社会保障,还需提高土地的附加值,或者还原土地本身所应具有的价值。不是每块土地都靠近城市、乡镇,都具有升值空间。当前,在不少地方,农民纷纷进城打工,大片土地被抛荒。究其因,尽管种地不用缴纳税费,还有补贴,但还是得不偿失。农民靠种地能发家致富,土地才能成为农民的社保。

  其二,土地是农民的最大社保,不等于农民就不需要社保。必须警惕的是,一些乡镇干部会拿“土地是农民的最大社保”说事,推出这样一种论调,既然土地是农民的最大社保,也就是说农民已经有了社保,就不需要社保了,农民就守着土地好好生活吧。这种论调显然是谬论,是在推卸责任。

  土地毕竟不是社保,要转化为社保尚需一定条件,在现实中还有一种论调,即以土地换社保,这在一些地方已经潜滋暗长,土地换社保同样是谬论。正如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所说:社会保障应该是政府给老百姓提供的公共服务。在哪个国家、在哪个地方可以跟老百姓讲,你要获得我的公共服务,你就要拿你自己的财产来换,没有过这种事情。所以这是在制造新的不平衡。

  其三,失地农民社保不能忽视。早在2004年9月,国务院就明确提出,“建立失地失业农民社会保障制度,确保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 2007年,国务院相关部委又下发有关通知,要求做好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工作。由是观之,失地农民的社保同样不可忽视,当前的社保应由“广覆盖”向“全覆盖”转移,由“低水平”向“上水平”转移。

关键字:农民,土地,社保,社会保障,最大,流转,不能,尊重,失地,地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