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频道 > 影视 > 产业票房 > 正文
0221-0227内地票房:新片不力 市场进入调整期
时间:2011-05-07 10:49:41    来源:    浏览次数:    娱乐首页    我来说两句()

2011年2月21日--2010年2月27日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国产片

《将爱情进行到底》

4140

17550

16

小马奔腾

2

进口片

《致命伴侣》

3360

11580

15

华夏

3

进口片

《关键第四号》

2310

2310

2

中影

4

进口片

《青蜂侠》

1490

13540

20

中影

5

国产片

《最强喜事2011》

870

16280

28

光线影业

6

进口片

《丛林有情狼》

710

710

3

中影

7

国产片

《我知女人心》

450

6480

25

博纳影业

8

国产片

《武林外传》

360

18310

33

小马奔腾

9

国产片

《神奇侠侣》

260

4890

25

星美影业

10

国产片

《我爱HK开心万岁》

190

2720

25

华天下

  (文/五明)《全城热恋》是去年情人节的主打影片,情人节当日拿下票房1500万左右。今年情人节,《将爱情进行到底》独挡一面,影片宣传攻势强大,品牌价值尤其突出,充分调动了新老观众的积极性,影片在情人节当日一举拿下了3750万票房。

  《将爱情进行到底》票房冲高,《致命伴旅》也明显发力,推动电影市场继续高走,上周市场票房总量将近3亿,走势非常稳定,为春节档划下完美的句号。在2011年春节档,《将爱》、《武林外传》、《最强囍事2011》等几部影片的市场表现都非常可观,再度证明观众认知度已经成为推动电影票房的核心因素,其作用甚至超过明星演员的票房号召力。

  本周是2月份最后一周,有《关键第四号》等三部中外新片进场,但新片明显偏弱,市场迅速跌入调整期,下滑幅度比较明显。

  青春科幻片表现低迷

  根据迪斯尼与梦工厂签订的发行协议,迪斯尼将利用旗下的touchstone厂牌发行梦工厂出品制作的真人电影,双方第一次实质性的合作就是这部《关键第四号》。2月18日,《关键第四号》在北美3154家影院上映,影片首周末票房1940万美元,21日恰逢总统纪念日(2月份第三个星期一)连休,影片放映四天票房2280万美元(IMAX票房产出所占比例约为12%),这个成绩并不出色,甚至可以说低迷。2008年,《时空跳跃者》首映周四天拿下3200万美元,2010年,《波西•杰克逊与神火之盗》首映周四天拿下3860万美元,与这两部同档期、同类型影片相比,《关键第四号》差距很明显。

  截止本周,《关键第四号》北美上映11天,票房不到3850万美元,海外票房将近2200万美元,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影片制作续集的可能性不大。为什么这部青春/科幻/动作电影不受市场欢迎?主要是因为影片没能抓住观众。《关键第四号》有点像《暮光之城》,都有超能力,有非人类主角,有青春的爱情,但二者的区别也非常明显:《暮光之城》从普通女孩视角出发,掀开年轻吸血鬼的另类人生,观众全程参与这个神奇而奇幻的过程,一起成长,一起感动;《关键第四号》邀请因热播剧集《GLEE》走红的戴安娜出演“第六号”,但为她设计的爱情故事没有超越科幻片的外包装,而且,影片从流落地球的超能男孩的视角去推动故事,从票房表现和市场调查结果来看,观众并不关心他们的命运,因为年轻男孩觉得不够酷,而年轻女孩觉得不够浪漫,两头都不讨好。

  《关键第四号》内地上映仅比北美延迟一周,不会受到盗版或下载等影响,但不利因素同样明显:不管是英伦帅哥亚历克斯还是美国甜妞儿戴安娜,在国内知名度几乎为零,谈不上吸引力;虽然影片海报重点强调迈克尔•贝监制,但它不可能与《变形金刚》相提并论,不足以撬开观众的钱包;内地观众对“哈里•波特”和“纳尼亚传奇”之外的青春魔幻片兴趣不大,比如《暮光之城:暮色》内地票房不到1200万,《波西•杰克逊与神火之盗》不到3000万,通常认为这类影片难脱俗套,特效水准不高。2月26日,《关键第四号》正式上映,除了“外星人版《暮光之城》”之外,没有挖掘新的卖点,海报、预告片等物料为主的阵地宣传成为重中之重。影片放映2天,排映18500场左右,吸引近70万观众进场,平均单场观众人次将近38,影片首周末票房2310万,所占市场份额16%左右。

  在万达院线,《关键第四号》排映2450场左右,约占院线总场次的11.6%,影片吸引观众人次将近12.5万,约占院线观众总人次的19%,平均单场观众人次51,上座率表现还算不错。影片票房进账460万,所占市场份额19%左右。《关键第四号》在万达旗下10张IMAX银幕放映近140场,观众人次近万,创造票房超过63万,所占比例将近14%,略高影片IMAX版本在北美的表现。《关键第四号》在上海联合院线拿下近250万票房,占院线票房总量近17%的市场份额;在中影南方新干线,影片票房进账265万,所占市场份额20%左右;影片在金逸珠江院线收得175万票房,所占市场份额19%左右;在新影联院线,影片票房进账130万,所占市场份额只有13.5%;在太平洋院线,影片收得票房98万,所占市场份额将近18.5%。

  《关键第四号》首周放映2天拿下2300万左右票房,从3400万票房的《龙骑士》手里抢过B级青春魔幻片票房冠军没有太大难度,但影片最终能否超过5000万还是悬念。

  3D动画勉强接棒

  狮门公司调整结构之后设立家庭娱乐部门,着手展开低成本3D动画项目,《丛林有情狼》脱颖而出,影片预算2000万美元左右,由Crest动画工作室制作,而狮门公司除参与投资制作之外,主要仍是负责影片发行工作。影片去年9月在北美上映,首周票房910万美元,其中3D版本约占七成。《丛林有情狼》北美放映后口碑并不出色,影评人认为影片故事情节毫无新意,所谓3D视觉效果其实平淡乏味,在著名的烂番茄网站上,影片得分只有4.2分(满分10分)。当然,《丛林有情狼》投资回报率并不低,影片北美总票房2510万美元,海外市场也有2210万美元进账,票房可以打平制作成本,而音像产品、游戏等衍生品则成为利润增长点。

  内地电影市场连续放映动画片,从《喜羊羊与灰太狼3》到《老夫子之小水虎传奇》,从《熊猫总动员》再到这部《丛林有情狼》,观众对动画片的兴趣逐级递减,影片虽有3D卖点,却没有突破的可能性。影片本周排映10300场左右,吸引18.5万观众进场,平均单场观众人次只有18,影片首周末放映3天,累计票房710万元。在万达院线,《丛林有情狼》排映830场左右,吸引23000多名观众进场,首周末产出票房超过94万,约占院线票房的4%;在动画片消费非常成熟的上海联合院线,影片产出票房76万,所占市场份额5%左右;影片在中影南方新干线收得72万票房,在新影联院线拿到42万,太平洋院线也有近40万进账。

  《丛林有情狼》本来就是以《青蜂侠》接棒者的身份出场,也不能对之过高要求,而从映后的反应来看,影片表现一般主要是因为市场定位模糊:影片目标观众应该是年轻观众,而不是家庭观众;内地版海报主要强调狼的可爱,与之前几部动画片没有区别;影片中文译名给男狼女狼贴上了爱情的标签,但也放弃了它们遭遇的惊险和意外的重要卖点,不如《猫头鹰帝国:守卫者传奇》有噱头,以上种种导致影片票房失利。本周还有一部《芳香之城传奇》进场,虽有云南美景,但与离奇的演员阵容格格不入,而且影片只做数字单发,全国票房只有130万左右,未能进入排行榜。

  《关键第四号》和《丛林有情狼》的票房表现都不够突出,所占市场份额只有21%左右,本周主要还是由老片撑场。《将爱情进行到底》放映第二周借助情人节档期暴涨,进入第三周仍然能享受冲击波的余威,影片本周再入4140万,跌幅59%左右,影片放映16天,累计票房已有1亿7550万,还有不小的票房空间可以争取,用奇迹来形容绝不为过。《致命伴旅》本周下滑51%,收得票房3360万,影片放映15天累计票房1亿1580万,超过俄罗斯成为影片海外票房冠军已无悬念。《青蜂侠》本周进账1490万,跌幅超过65%,影片累计票房1亿3540万,周杰伦成功咸鱼翻身。《最强囍事2011》本周票房870万,跌幅将近67%,影片放映28天累计票房已有1亿6280万,去年光线影业两部动作大片的表现都很尴尬,今年这部喜剧片异军突起,就像打了一剂强心剂。《我知女人心》本周进账450万,跌幅47%左右,影片累计票房将近6500万,与预期目标相去甚远。《武林外传》收得360万,影片累计票房1亿8310万,可能又会带动新一波古装喜剧的热潮。《神奇侠侣》本周票房260万,累计票房将近4900万,没有摆脱赔本的厄运。《我爱HK开心万岁》进入尾声,影片预计在2800万收官,表现不如去年同类型影片《72家租客》。

  春节档结束之后,市场迅速进入调整期,本周市场排映场次缩减16%左右,而观众人次暴跌46%左右,本周市场票房总产量只有1亿4500万,环比下滑近50%,成为截止目前2011年的票房最低点。

关键字:票房,影片,观众,市场,左右,《关键第四号》,本周,院线,表现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