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频道 > 影视 > 电视TV > 正文
《医者仁心》呼唤白求恩精神 重塑职业理想(图)
时间:2010-12-16 16:33:35    来源:    浏览次数:    娱乐首页    我来说两句()

由徐萌编剧、傅东育执导的国内首部大型现实医疗剧《医者仁心》近期正在央视八套黄金档热播。该剧以医患关系为主线,通过医生形象的正反对比表达对正在缺失的医德医风,白求恩精神的呼唤,搭建医患沟通平台,重塑医者的职业理想和信念。

毛泽东把白求恩精神高度概括为“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都极端的热情。”剧中,外科医生王冬急功近利,光有嘴皮子,好大喜功能力却弱,没有把病人的生死放在心上,若不是钟立行及时赶到,差点就造成了病人贺志梅手术死亡。也正是因为他技术欠缺却硬要争功,导致了苏教授手术失败死亡,酿成了重大的医疗事故。王冬利欲熏心,置患者安危于不顾,不仅亵渎了身上的白衣,也背叛了白求恩精神,彻彻底底成为了一名“恶医”。

当前,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正处改革时期,医患矛盾存在且较为尖锐。当医生的职业信仰、医德医风在复杂的社会关系中逐渐迷失,类似《医者仁心》中,王冬这样医疗战线的害群之马玷污医者身份时,高扬白求恩精神,重塑医生职业理想的呼唤不仅是患者的诉求,也是医疗界弘扬正气、赢得百姓信赖的新生之路。

该剧编剧徐萌表示,“医疗卫生事业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是重大民生问题。在制度建设上,医院和医生需要严格按照操作规定,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树立起良好的医德医风,构建起和谐的医患关系。在医生的职业素养上,重拾白求恩精神瑰宝,通过组织教育和自我教育的方式重塑缺失的医生职业理想,在当前很有必要,极具现实意义。”

《医者仁心》以客观公正的全新角度审视当下医疗界存在的医院运营急功近利、医生职业理想真空的现实状况,一定程度也指出了当前医患关系紧张的部分原因。通过塑造好医生钟立行和坏医生王冬,以人性反差对比的方式形象地展现了白求恩精神的内涵和医者坚定的职业理想。徐萌进一步表示,“挽救生命是作为医生的最基本的尊严,如果对生命不尊重,那就失去了做医生的基本操守和尊严。”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