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要点:

科技:滚动 | 互联网 | IT业界 | 通信 | 人物 | 访谈 | 深度 | 图集   手机:新品 | 靓机 | 导购 | 测评 | 维修   数码:相机 | 笔记本 | MP3 | 家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业界资讯 > 互联网 > 正文
纽约时报:团购市场先入者为王
时间:2011-08-05 11:15:33    来源:    浏览次数:    科技首页    我来说两句()

团购市场掀起并购潮


  在快速发展的团购市场,有一条格言听上去像真的一样:每个人都想完成一笔交易。近几个月,Groupon和LivingSocial仍是团购市场的领导者,同时大量后来者也寻求从这个急速增长的市场分得一杯羹,不断收购创业公司。


  市场研究机构451 Group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团购行业已完成了37笔并购交易,而2010年全年总计只有5笔。本周,谷歌收购了团购信息聚合网站Dealmap;CrowdSavings收购了位于肯塔基州的团购网站LuckyMonkey.com;LivingSocial则收购了韩国最大团购网站TicketMonster。


  尽管收购规模不大,交易额都在1000万美元或1000万美元以下,但这种收购潮反映出整个团购行业的雄心壮志。广告公司正寻求从这个高度分散化但利润丰厚的本地广告市场获利。市场研究机构Borrell Associates数据显示,餐厅、零售商和其他小企业今年在互联网广告市场的支出将达到161亿美元。


  规模与成败息息相关


  随着网站争相吸引本地商家和消费者的眼球,规模便与其成败息息相关。企业需要一支庞大的销售团队与全球各大城市的本地商家建立联系。例如,Groupon雇员总数就超过7000人。商家也希望加大投资让更多网站列出其团购优惠活动内容,从而可以最大限度吸引潜在消费者或用户。


  通过收购TicketMonster,LivingSocial的用户数一夜之间将增加200万,每月营收增长大概2400万美元。TicketMonster成立仅一年时间,大概三个月前收购了马来西亚社交购物网站Integrated Methods。


  LivingSocial业务开发高级副总裁杰克·马斯(Jake Maas)表示:“我们认为韩国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市场;整个亚洲都是一个让我们兴奋不已的地区。在TicketMonster,我们还看到了一个具备快速创新能力和推动团购市场创新能力的团队。”马斯不愿透露LivingSocial收购TicketMonster的具体条款。


  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美国团购市场的领头羊还一直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除了TicketMonster,LivingSocial今年还收购了其他四家团购网站,如今团购服务覆盖欧洲多个城市、以及亚洲的迪拜和泰国。Groupon去年完成了首笔重大海外收购,以1.26亿美元的价格拿下德国团购网站CityDeal,近期又进军印度尼西亚、南非和以色列等海外市场。


  451 Group副总裁蒂姆·米勒(Tim Miller)说:“收购海外创业公司让Groupon、LivingSocial这样的公司可以在竞争对手行动之前站稳脚跟。过去一年,电子商务和社交网站市场就上演了这样的一幕幕。”


  但这种狂热还凸显了团购企业商业模式的弱点。由于全球有数千家山寨版网站,Groupon、Living Social和其他团购巨头需要去拓展新市场,收购竞争对手的团队。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他们就有可能在与竞争对手的较量中败下阵来,更为糟糕的结局是,将沦为团购行业的MySpace。


  先入者为王


  这是因为先入者的优势非常重要。今年初,Groupon与中国合作伙伴腾讯联手推出了团购网站高朋网。但由于高朋网属于团购市场的后来者,未能上演后来居上的神话,目前陷入与数千家具有强大本地销售团队的竞争对手的缠斗。根据行业信息聚合网站Dataotuan在6月份发布的报告,按营收计算,美团网是当月中国第一大团购网站,而高朋网却未能入围十甲名单。


  本地优惠信息聚合网站Signpost CEO斯图亚特·沃尔(Stuart Wall)说:“一旦你率先进入某个市场,推广费用最初会更低,还能在竞争对手行动之前吸引大批商家和用户。所以,先入者具有短期优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一定就能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


  团购行业仍然相对年轻,例如美国第一大团购网站Groupon成立还不足三年时间。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苏查丽塔·穆尔普鲁(Sucharita Mulpuru)指出,目前尚不清楚Groupon等团购巨头能否维持当前这种上升趋势,也不清楚市场日渐成熟会发生什么。


  随着市场变得日益拥挤,吸引商家和用户的成本上升,这个本就存在泡沫的行业最终会面临重重挑战。她说:“这些企业对在美国本地的业务尚未做到驾轻就熟,如今他们又试图进入没有任何业务的新市场寻求发展。相比自己从零开始开拓市场,并购战略不失为良策,但问题是,这种业务在这些国家能行得通吗?”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