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频道 > 影视 > 产业票房 > 正文
0404-0410内地票房:《单身男女》击败愤怒小鸟
时间:2011-05-07 10:48:57    来源:    浏览次数:    娱乐首页    我来说两句()

2011年04月04日--2010年04月10日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国产片

《单身男女》

4510

7660

11

华天下

2

进口片

《洛杉矶之战》

2460

22000

24

中影

3

进口片

《里约大冒险》

2240

2240

3

中影数字

4

进口片

《赤焰战场》

1845

2845

10

中影

5

国产片

《硬汉2》

1280

2060

10

中影

6

国产片

《隐婚男女》

760

760

3

华夏

7

国产片

《夜惊魂》

480

680

9

浙江博纳

8

国产片

《奋斗》

330

510

9

中影

9

国产片

《万有引力》

275

275

3

中影

10

国产片

《宅男总动员》

255

445

10

福建恒业

  上周又是多部新片入场混战,有实力者站到台前。比童话还完美的二选一爱情喜剧《单身男女》,以3150万的成绩位列亚军,《赤焰战场》和《硬汉2》处于800-1000万级别的第二梯队,《夜惊魂》、《宅男总动员》等多部新片首周票房不及200万,是赔是赚,冷暖自知。

  制片、宣传、发行等环节的准入门槛越来越低,自然会出现各种泥沙俱下的场面,而且可能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电影业高速发展的过程,其实也是快速淘汰的过程,这个过程不可能跳过,也不可能缩短,从长远来看,这也是个降低成本和代价的过程,只有经过必要的优胜劣汰,电影产业才能真正进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

  《里约大冒险》发挥正常

  继《机器人历险记》、《霍顿和无名氏》和三部《冰川时代》电影之后,蓝天工作室最新作品就是这部欢乐的《里约大冒险》。影片引入Rivio公司热门手机游戏《愤怒的小鸟》,不难想象,发行商20世纪福斯铺开营销和宣传时肯定会将二者捆绑进行。果然,3月22日,Rivio推出新版游戏《愤怒的小鸟在里约》,10天下载量突破了1000万次。游戏与电影联姻并不少见,有的是鸡生蛋有的是蛋生鸡,但手机游戏与电影相互捆绑则是第一次。从电影营销的角度来讲,20世纪福斯从一开始就展开了全球市场的推广工作,而且,其蔓延速度之快,影响范围之广泛,成本之低,都是其它大型游戏或大制作所无法比拟的。

  《里约大冒险》本周率先在全球72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1700张银幕上映,影片首周末累计票房将近5500万美元(不包括内地市场),其中3D银幕约占57%,票房占比却高达71%。俄罗斯以1130万美元的成绩名列榜首,里约热内卢所在的巴西乃至整个拉美地区都成为票房重镇,比如巴西产出840万美元(美国电影在巴西的最高票房),墨西哥产出530万美元,等等。但是,《里约大冒险》在欧洲各地票房表现比较一般,德国产出260万美元,英国和西班牙只分别产出250万和220万美元。另外,影片下周将正式登陆北美电影市场,与老牌恐怖片新作《惊声尖叫4》一起拼杀,也是志在必得。

  内地电影市场仅引进发行《里约大冒险》的3D数字版本,放映渠道相对来说比较单一,据统计,影片首周末排映场次将近18500场,吸引近57万观众进场观看,平均单场观众人次31左右,表现中规中矩。在万达院线,《里约大冒险》排映场次超过2400场,约占院线排映总场次的11.5%,吸引近7万名观众进场,占院线总人次的11.6%,影片产出票房将近340万,所占市场比例将近15%,从这三组数据不难看出3D影片的高票价对电影票房明显的推动作用。上海地区动画片消费最为成熟,《里约大冒险》在上海联合院线轻松拿到245万左右票房,所占市场份额约为16.5%;影片在金逸珠江院线票房进账约为160万,在中影南方新干线则收得票房255万左右,在整个广东地区,影片所占市场份额也在16%左右;在四川太平洋院线,《里约大冒险》产出票房将近90万,所占市场份额约为15%。

  影院建设如火如荼推动3D银幕规模迅速扩张,据统计,2010年中国3D银幕数已有1100张,同比增长80%左右,3D银幕初步形成规模,3D影片数字单发不占进口分账片的指标,很快成为新的发展趋势,尤其是近年的3D动画片,几乎都是以数字单发的形式进入市场:2009年7月,《冰川时代3》首周拿下3800万,平均单场观众人次高达102,影片与《变形金刚2》、《哈里波特6》同场竞争,最终拿下票房1亿5300万左右,首周票房所占比例约为25%;2010年6月,《玩具总动员3》首周放映5天拿到票房3150万,平均单场观众人次只有35左右,时值夏季档初期的低潮期,又遭遇多部影片车轮战,影片累计票房1亿1100万左右,首周票房所占比例28%;8月,《怪物史瑞克4》首周放满7天票房进账5800万,平均单场观众人次44左右,但立即遭到《敢死队》腰斩,最终票房只有8900万左右,首周票房所占比例竟然高达65%;11月,《猫头鹰王国》首周末3天票房1400万,平均大肠观众人次35左右,在《危情时速》和《哈里波特7》双重挤压下,影片累计票房只有3100万左右。

  进口片宣传规模比较有限,《冰川时代3》、《玩具总动员3》等影片主要是依靠强大的品牌价值收取票房,而《猫头鹰王国》、《豚鼠特工队》等等制作精良、但知名度不高的影片,则很难有超水平发挥。虽然《愤怒的小鸟》在IPHONE和安卓手机用户中非常流行,但在内地市场还谈不上品牌价值,而且缺乏必要的捆绑推介,手机用户并没有成功转换为电影观众。

  所以,《里约大冒险》首周末放映3天产出2240万票房,在近年的3D动画片中属于中等水平。影片首周表现已经站稳脚跟,票房前景比较乐观,3D影片拥有突出的视听优势,接下来没有其它同类影片上映,《里约大冒险》不会受其它影片的明显冲击,另一方面,《喜羊羊3》上映之后,《丛林有情狼》等片未能满足家庭观众的需求,《里约大冒险》口碑颇为可观,可以在双休日甚至五一假期吸引大批家庭观众入场。

  跟风爱情片落败

  爱情喜剧通常缺乏悬念,观众看海报就知道结局,但《单身男女》成功地突破了这个局限,观众掏钱买票,就是想看看古天乐吴彦祖两枚大帅哥如何鞍前马后奔波、死缠烂打追逐,更想知道到底谁最终赢得女主角的芳心。《单身男女》口碑颇为可观,影片本周扳掉《洛杉矶之战》,以4510万的成绩荣登榜首,环比上涨43%,影片平均单场观众人次26(上周是27),上座率仍有不错的表现,影片累计票房7660万,有望继续逼近亿元关口。

  珠玉在前,本周新晋两部爱情片未能抢到任何风头:《隐婚男女》排映场次13000场左右,影片吸引近30万观众进场,平均单场观众人次13左右,影片首周末票房进账760万,位列票房排行榜第六名;《万有引力》排映场次不到7300场,吸引8.7万观众进场,平均单场观众人次12左右,影片首周末票房275万,排在第九名的位置上。

  《隐婚男女》和《万有引力》上座率相差不多,排映场次多寡决定票房高低,而影片综合素质高低则决定排映场次的多寡:叶念琛导演作品数量不少,但内地知名度不高,赵天宇导演2008年拍出处女作《双食记》,《万有引力》是第二部作品,两位导演都不具备号召力;陈奕迅电影代表作不多,但观众看着他一步步脚踏实地往前,郭涛近年接拍了多部低成本喜剧片,都未能超越当年在《疯狂的石头》中的表现,刘若英人气较高,影视作品表现稳定,另有不少广告代言帮助提升亲和力,而莫文蔚和张静初在商业片中扮演女主角的机会并不多,相比之下,《隐婚男女》的主创阵容比较抢眼;《隐婚男女》片名即点出主题,《万有引力》片名设计失败,貌似深邃神秘,实则严重模糊卖点;《隐婚男女》宣传中规中矩,而《万有引力》宣传时力打情色牌,试映会上发放某合作品牌避孕套,虽然话题性十足,但观众对这种宣传方式并不认同,甚至容易产生反感。综合考虑以上各种因素,《万有引力》排片量明显偏低也是市场终端的正常反应。

  《洛杉矶之战》稳步下滑,影片本周收得2640万,环比下滑31%左右,影片放映24天,累计票房已达2亿2000万,内地电影市场成为影片最大的海外市场,排名第二的俄罗斯仅产出票房830万美元。《赤焰战场》成功接收《洛杉矶之战》释放的市场空间,影片本周票房进账1845万,环比上涨84.5%。《硬汉2》本周上涨64%,收得票房1280万,影片累计票房逼近2100万。《夜惊魂》亦有明显上扬,影片本周收得480万,涨幅高达140%,影片累计票房680万。《奋斗》本周收得330万,涨幅约为83%,影片累计票房510万。《宅男总动员》本周收得255万亦有小幅上涨,影片累计票房450万左右。

  《单身男女》等影片进入第二周放映,借助周一周二清明节假期之利,大力推动电影市场止跌上扬,新片《里约大冒险》成为家庭观众观影首选,本周电影市场表现突出,票房总产量1亿5500万左右,环比上涨35%。

关键字:票房,影片,观众,左右,电影,市场,《里约大冒险》,累计,3D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