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词: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情报 > 正文
妙峰山拟打造成福州旅游新景点 另辟蹊径通三环
时间:2011-04-13 15:20:11    来源:    浏览次数:    旅游首页    我来说两句()

           位于仓山区建新镇的妙峰山,山高百余丈,绵亘十余里,山上古木苍郁,深谷流涧。从山顶鸟瞰,闽江、乌龙江如月带环腰,洪塘江心“水浮金印”的金山寺,更与山巅千年古刹妙峰禅寺遥遥相对。
 

  妙峰山上,有宋代着名书法家米芾的“第一山”题刻,还有宋时福州四大书院之一的燕山书院、依燕窝形巢而建的燕山祖殿,山上还立着福建见义勇为英雄纪念碑。


 

  古时学子文人情迷妙峰寺
 

  妙峰寺位于妙峰山西南面,坐东南而朝西北。据《八闽通志》载,妙峰寺前身为妙峰书院,宋建隆元年(公元960年)置院。寺始建于宋天圣七年(公元1029年),明代海印和尚开创佛殿,称“妙峰寺”。后继者扩建罗汉阁、法堂、天王殿、玉皇阁、祖师庵等。妙峰寺“东西有庑,钟鼓有楼,居住有室,檐楹装饰,金碧辉煌”,可与名刹媲美,故得“榕城西来第一禅林”美名。


 

  走进千年古刹妙峰寺,抚看米芾的“第一山”题刻,妙峰寺的人文历史就在禅寺工作人员兰梅珍的讲述中慢慢摊开。


 

  据载,明代的洪塘人文鼎盛,兵部尚书、抗倭名将张经,明万历文状元、太子少保翁正春,礼部尚书、闽剧创始人曹学佺等均在妙峰寺内读过书。当时在寺内读书应考的洪塘学子中,中举人及进士近百人,更有三人状元及第。


 

  妙峰寺不仅有学子寄宿寺中读书养志,更是文人骚客瞻拜揽胜、着书立说的场所。《建新镇志》载,宋理学大师朱熹曾被逐入闽,在金山寺与妙峰寺小住,并在寺内着书;明嘉靖元年,湖广布政司参议林文缵辞官办学,在妙峰寺教授《易经》,妙峰寺也因此成为中国东南半壁的“易学”中心,从学者众;明唐王朱聿键在福州称帝时,也曾畅游妙峰寺。


 

  1941年4月21日,日军铁蹄踏进三山,福州沦陷,妙峰寺惨遭破坏。后因年久失修,于民国间圯废。2000年6月,妙峰寺复建山门,重修大雄宝殿、燕山祖殿等。2010年,燕山书院落成。


 

  山上有全国惟一见义勇为纪念碑
 

  妙峰寺的左侧,是道教圣地——燕山祖殿,不过当地人更习惯称其为“五灵公殿”。殿内“五帝”是主管人间疫政的张、钟、刘、史、赵五位“灵公”。关于他们,也有一个举子舍生救村民的传说。


 

  据传,五灵公原为五位进京赶考的举子,路宿古庙,半夜窥见有人投毒井中,于是五位举子守在井边,无奈村民不相信他们。为保护村民,举子饮水试毒,后中毒身亡,脸现异状。后人感恩,上书皇帝,于是五人被敕封“五灵公”,守护一方。


 

  仔细看这五位灵公,面呈红、白、黑等异色,脸上还有黑点。妙峰寺工作人员老林说,那是瘟症发作后在五位举子脸上留下的印记。


 

  再向左而行,就是燕山书院。来自台湾的仁融法师说,书院首先由住持照清法师的传法师父藏慧长老发起。藏慧长老生于台湾,出家在台湾,其以僧人身份完成台湾师范大学的学业,后远渡重洋创建并住持了澳大利亚华藏寺,是首位定居此地并弘扬大乘佛教的华僧。而现任住持照清法师,也是长乐普济寺住持。


 

  再次蜿蜒上山,沿途二十四孝图形态各异,更有石雕灵兽相伴。山上,有座“福建见义勇为纪念碑”。妙峰山陵园工作人员说,这是迄今为止全国惟一的见义勇为纪念碑,纪念135位因保护国家、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牺牲的闽籍烈士。


 

  路通之后,当地村民更有一个美好的愿望,希望能恢复当年金山寺与妙峰寺的“姐妹”关系,建一座休闲步行桥连接两座禅寺,打造福州西南旅游新景观,宣传洪塘人文历史。

  公交线路:
 

  市民乘15路、99路、100路、122路、13路公交车,再步行一小段可达妙峰山。

  自驾出行:

  经洪山桥,由316国道大约走1公里,左侧上山;如由闽侯方向进入,可走洪塘大桥,进入316国道约100米,右侧上山。


 

关键字:书院,纪念,山上,法师,台湾,见义勇为,洪塘,村民,燕山祖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