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要点:

科技:滚动 | 互联网 | IT业界 | 通信 | 人物 | 访谈 | 深度 | 图集   手机:新品 | 靓机 | 导购 | 测评 | 维修   数码:相机 | 笔记本 | MP3 | 家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深度阅读 > 正文
美团网CEO王兴:4亿元储备分文未动应对资本寒冬
时间:2011-08-10 10:09:24    来源:    浏览次数:    科技首页    我来说两句()

美团网CEO王兴

  王兴刚完成第二轮融资,又开始了第三轮洽谈,他说风投不会雪中送炭,必须自己存粮过冬


  每天早上,王兴都按时上班,来到公司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浏览大量的国外网站。


  他没有自己的办公室,工位被排在市场部同事的旁边。


  就像一个标准的程序员,王兴不穿西装,只有样式简单的polo衫,不爱出差也不爱应酬,多数时候,话也很少,如果不在电脑前面,那多半是窝在角落看书。


  他喜欢各种新奇的事物,有时思维会很跳跃、天马行空,他很好奇猫头鹰会发出什么样的叫声,很喜欢的一本书叫做《蚕与摩托车维修的艺术》。


  王兴现任美团网CEO兼创始人,今年32岁,这是他第三次创业,媒体说他是“打不死的小强”,他的员工叫他“五道口乔布斯”。


  他是将本地服务类型团购引入中国的第一人,他的网站现在有超过150万注册用户。


  屡败屡战再创美团


  两次失败让王兴被人笑称为史上最倒霉的连环创业客,这一次又将Groupon带了回来,他给自己的新项目起名为“美团”


  7月7日,面对数十位媒体记者,美团网CEO王兴宣布已经完成第二轮的5000万美元融资,然而消息宣布完毕,未等发布会结束,王兴便匆匆离去,他已约好了时间去会见第三轮的投资商。


  这几天王兴几乎天天都在谈融资,尽管美团网的现金储备已经超过四亿元,但这并没有让王兴放心。


  “风投可能会锦上添花,但没有几个肯雪中送炭,虽然之前两轮融资我们分文未动,但还是需要提高储备,最好的融资都是在你还不太需要的时候去做,一旦真的没有钱了很紧迫时才去融,估计谈判不会那么从容。资本的冬天就要到来了,我们必须存粮过冬。”


  谈及美团为什么对于成本控制和融资问题如此专注,恐怕不得不讲讲王兴以前的故事。


  或许王兴这个名字有些陌生,但你一定知道他曾经的那些传奇。


  王兴一手创造了两个赫赫有名的互联网项目,一个叫做校内,一个叫做饭否。如果当时的他能够将这一切顺利继续,也许王兴就是今天的扎克伯格,更轮不上新浪微博独自风光。


  然而,生活没有也许,创业更是如此。王兴的创业经历犹如坐过山车,狂飙上高点之后,跌下低谷的速度又快得让人回不过神来。


  7年前,正在美国特拉华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攻读博士的王兴,受facebook大行其道影响,中断学业回国创办了校内网,2006年,校内网用户量暴增,而王兴却没钱增加服务器和带宽,那时他遍寻机构,希望获得资金支持,而2次接触红杉资本的经过都不顺利,第一次王兴把商业计划书落在了出租车上,只有现场手写一份,仓促应战;而第二次,王兴在国外操作烂熟的Linux系统却始终连接不上投影仪,于是红杉最终决定投资给当时参与竞争的另一家名为占座的网站。


  融资失败的王兴将校内网卖给了陈一舟,200万美元。


  2007年,Twitter在美国面世,王兴再一次发现了这个机会,给中国带来了微博客饭否,经过一年多的市场培养期,2009年上半年饭否的用户数从年初的30万左右激增到了百万,可没人想到红红火火的饭否网随后便因为言论过激被强制关闭,此时的王兴虽不甘心但也无可奈何。


  两次失败让王兴被人笑称为史上最倒霉的连环创业客。王兴对于这样的论断总是不屑一顾,像不死小强一样,王兴这一次又将Groupon带了回来,他给自己的新项目起名为“美团”。


  与前两次创业经历相比,一岁的美团还略显稚嫩,然而这一次的王兴显然有了更充分的准备,校内和饭否的经历,让他有了成熟的蜕变,他曾说过,创业失败无非是两个原因,一是钱花完了,二是信心没了。这一次为了不再陷入半途而废的怪圈,王兴牢牢记住了两件事,一是手上要有钱,二是盈利模式要清晰。


  十分幸运的是,这一次重新出发,王兴并没有遭遇之前融资如此艰难的困境,曾经放弃对其投资的红杉资本在人人网(原校内网)成功上市后,对于与这样的潜力项目擦身而过有几分神伤,他们更深刻感受到了王兴的潜力,于是主动找到了美团网。


  为了顺利完成融资,王兴这一次花尽了心思,“与红杉超过一半的管理人员都见过面”。


  而选择阿里巴巴作为合作伙伴,王兴也考虑了很长时间。“我们希望找到一位深刻了解这个行业的投资人,他们能为美团未来的发展提供指导性的建议。”


  幸运的是,仅仅与马云深谈过一次,这笔融资就顺利定下。手上有粮心里不慌,融资的问题解决了之后,更重要的就是盈利问题。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