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要点:

科技:滚动 | 互联网 | IT业界 | 通信 | 人物 | 访谈 | 深度 | 图集   手机:新品 | 靓机 | 导购 | 测评 | 维修   数码:相机 | 笔记本 | MP3 | 家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深度阅读 > 正文
创业家:“异种”12580
时间:2011-07-28 09:34:43    来源:    浏览次数:    科技首页    我来说两句()

2010年元旦刚过,百度(Nasdaq:BIDU)新总部“搜索框大厦”七层,李彦宏办公室。


  “你真想好了吗?有特殊背景的公司一般难有大成呀”。李彦宏站起身,两眼笔直地盯着比他小2岁的李一男,这个14个月前刚刚被他揽至帐下的CTO是来向他辞行的。


  被国内TMT业界称为“技术天才”的李一男即将投身一家名字有点陌生的公司——无限讯奇。当然,伴随着中国移动铺天盖地的广告,你一定对其产品已经耳熟能详:“12580,一按我帮您。”


  事实上,李彦宏对于无限讯奇并不陌生。就在几天前,无限讯奇的首席运营官兼总裁龚宇(另一位互联网名人)刚刚宣布从无限讯奇离职,与百度共同投资成立互联网视频公司奇艺网。而去意已决的李一男则将在2010年3月1日正式成为无限讯奇公司的CEO和董事。


  无限讯奇有且仅有一家客户,那就是全球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下文简称:中移动)。按照官方解释,它作为中移动独家合作伙伴,承建 12580综合信息服务门户及运营支撑平台,构建国内第一个基于语音、互联网、WAP、短信、彩信、位置服务的综合信息服务门户。


  对于一心要从“移动通信专家”转型为“移动信息专家”的中移动来说,12580意味着未来的“移动携程”、“手机分众”甚至“电话Google”。但这样具想象力的事业,为什么强势的中移动不自己动手,反而如此倚重一家民营公司呢?


  更有趣的是,其创业团队中的多人与中国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李一男也做过华为高级副总裁,甚至一度被视为“任正非的接班人”。另据内部知情人士透露,华为是其最大的机构股东。当然,你在其公司网页上看不到任何与创始人团队、股东相关的信息。


  背靠中移动这棵大树,无限讯奇表现出强大的吸金能力。据多方渠道向《创业家》杂志透露,2009年,其收入已跨过10亿人民币的量级,净利润超1个亿。而其概念形成至今才5年多,12580平台正式商用也不到3年。这样的表现,与创业板上最昂贵的公司神州泰岳(SZ:300002,它恰好也是中移动“飞信”业务的独家合作伙伴)相比,毫不逊色。但是,它偏偏讳言上市(并为此解聘了一位失言的副总裁)。


  无论如何,我们应该对这一群创业者充满进取心的商业设计表示尊敬。其“双向收费的赢利模式”——“一方面通过‘前向收费’,与中移动进行用户话费和信息服务费的分成;另一方面,实施‘后向收费’,即获取来源于排名、广告等业务的收益”的确让人艳羡不已。就在不久前,我们的一家媒体同行还将无限讯奇评选为“2009最具增长潜力的商业模式”。当然,根据中移动内部资深人士的说法,直到今天它仍主要靠“一条腿走路”,即“前向收费”。


  《创业家》杂志在过去半年中,努力通过各种渠道来还原这家神秘公司的本来面目。在我们看来,无限讯奇是一个“异种”。它攀附寄生于“大树”之上,即便在中移动合作的众多外部运营支撑公司、服务提供商中,其前瞻思维、创新能力亦独树一帜。


  同时,它的身上又集中表现了所谓创新的“中国特色”。即在一个蓬勃发展的新兴产业,几个长袖善舞的创业者,小心游走于特殊权力、垄断央企、实力民企的利益结合部,不断地嫁接各方资源,加以市场化的手段,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力图在博弈中实现各方的共赢。


  唯一的问题是,这样一家没有生存压力,对资源予取予求的公司,能否在这条纠结的产业链中真正找到自己,成为一家强大的公司?当不确定的巨潮突然袭来,沙丘城堡的命运又会如何?


  “最坏的打算,无非是多一家类酷讯的网站”


  “中移动有一块处女地,我们告诉它可以来帮忙探矿,但是我们要探的这个矿不是大家已经有明确定义的金银铜铁,我们只能说这里面有一个新的宝藏,叫A。A的定义是这样的,但是A这个东西,我们根据之前的经验断定是存在的,但是它是不是真的存在,我们其实心里并没有底。”


  ——张志浩


  2004年年中,张志浩做了一个决定。他要结束在腾讯5年的工作。


  尽管就在此前不久,腾讯公司刚刚成功在香港上市,而31岁的他担任着腾讯北京分公司总经理的要职。


  这听起来是个有点疯狂的举动。在这个每天可以“躺着数钱”的时候,张志浩却在想着另起炉灶。他觉得有一个更大的市场在等着他,那就是无线互联网。


  判断很简单:“有线互联网用了十年,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少数精英的玩具变成如今人们日常工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反过来看无线互联网,原来人们只用手机打电话,慢慢地开始用手机发短信、用彩铃、玩游戏、下载图片,手机也在从一个单一的工具,到变成对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有极大帮助的一个随身工具,最后它可能变成你跟整个世界去沟通和工作的一个基础平台。”而他坚信这个进化时间会比有线互联网短得多。


  更重要的一点在于,“其实运营商与用户的交互是很多的,几亿的用户在运营商平台上留下了很多的痕迹或者说标签,闲置在一个庞大的数据库里面,或者不知道存放在哪里。它并没有产生很大的商业价值。那么更好地去了解这些用户,给用户提供除了基础通信之外的增值服务,可能是将来的一个可挖掘的宝藏。”


  张志浩认为自己就是最合适的 “挖宝”人选。他是技术出身,最早在全国最大的寻呼业务公司中北集团干过。1999年,因为请不起工程师,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微博)冒充工程师来到中北调试设备。在机房里,马化腾教给张志浩怎么用OICQ。他敏感地感到这很可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便怂恿中北的老总把腾讯买下来,事情未成,但张却成为腾讯前30 位员工之一,后来一直与运营商合作良多。


  而腾讯,也许是全中国最擅长把“用户需求”转化成“货币”的公司。2004年腾讯上市时的招股书上显示,其31%的营收来自互联网增值业务,63%的营收贡献来自移动增值业务。而且,腾讯分给中移动和中联通两大运营商的收入比例仅在12%~15%之间。


  “当时,运营商还都是‘管道工’思维,就搞好信道服务和相关的计费服务等,那么其他的服务,就需要我们这种有其他行业背景和经验的人过来帮着一起做。”张坦言。


  换句话说,这个生意只有和运营商的利益捆绑在一起,才有得玩。但凭什么运营商会跟你一个创业者一起玩呢?(“互联网基本是一个自由市场经济,而移动互联网还是运营商起决定作用,这一点在中国无法改变。”北极光创投创始人邓锋这番话代表了市场的看法。事实上,一轮轮残酷的“SP新政”,清晰地表明了运营商决意主导内容的经营和管理)

关键字: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