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要点:

科技:滚动 | 互联网 | IT业界 | 通信 | 人物 | 访谈 | 深度 | 图集   手机:新品 | 靓机 | 导购 | 测评 | 维修   数码:相机 | 笔记本 | MP3 | 家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深度阅读 > 正文
AOL时代华纳:十年同床异梦终怨离
时间:2011-01-03 16:01:49    来源:    浏览次数:    科技首页    我来说两句()

  “我从来没哭过,但是现在我经常哭泣。”2002年5月,时代华纳与AOL合并还不到两年,时代华纳CEO杰瑞·莱文(Jerry Levin)便黯然离开公司,他退休后想起这起史上最大的合并就会伤心。


  而AOL董事长史蒂夫·凯斯(Steve Case)结局也好不到哪儿去,他于2003年1月被迫辞掉公司董事长一职,并于2005年离开了他一手创办的公司。

  《中国计算机报》2000年12月对AOL与时代华纳合并案的报道

  《中国计算机报》2009年12月对AOL与时代华纳拆分的报道


  你情我愿但还是要谈条件


  “我可以买下你股份的20%,也可以买下全部。我还可以亲自操刀,把你(的公司)送上西天。”1993年,比尔·盖茨曾经对AOL创始人史蒂夫·凯斯这样说,但结果是AOL纵横捭阖,把微软的在线部门打得节节败退。


  随后,AOL在1999年买下网景公司,一举震惊业界,它拥有当时网上最流行的聊天软件ICQ,还同Sun等公司结成战略联盟对抗微软。


  AOL盛极一时,在内容为王的互联网理念引导下,AOL的准星开始瞄准传统的传媒公司。AOL曾向德国的传媒公司贝塔斯曼飞媚眼,但遭到白眼。AOL又向默多克新闻公司投桃,但没有被报之以李。


  1999年12月,AOL的一名董事会成员在接受时代华纳记者采访时,被问及迪斯尼是否有可能成为AOL的收购目标时,他回答“也许时代华纳更令人感兴趣”。大家以为这是一个玩笑,而没领会到这是个暗示。


  时代华纳也在图谋转型。1999年夏天,时代华纳CEO杰瑞·莱文突然一改昔日风格,告别西服、领带,改穿互联网圈流行的敞口衫。敏感人士分析,看来在时代华纳工作逾30年的他要带这个传统的传媒帝国全面进军互联网。


  20世纪90年代,杰瑞·莱文作为传媒帝国的掌门人,已经意识到互联网的巨大潜力,当时时代华纳公司是世界最大的的传媒集团之一,旗下有CNN、TNT等电视台,拥有多家著名的杂志社、报社、出版社,涉足音乐、电影和有线电视等领域。但互联网的蓬勃兴起让这一切黯然失色,因此杰瑞·莱文曾花费了数十亿美元向互联网领域拓展,却收效平平。


  在AOL和时代华纳秘密接触前,AOL一度想采取强娶的办法,即敌意收购时代华纳,但由于遭到时代华纳主要股东的反对,不得不改变策略。


  AOL掌门史蒂夫·凯斯1999年10月份曾向时代华纳CEO杰瑞·莱文提出合并动议,杰瑞·莱文答应慎重考虑史蒂夫·凯斯的建议。


  随后,两人在纽约进行深入的探讨,但他们在AOL用多少股票置换时代华纳的股票问题上发生了分歧。感恩节前夕,除了这个问题,双方在其余问题上都达成共识。在12月初,双方会谈代表再度在这个问题发生争执,不欢而散。


  此时的杰瑞·莱文开始焦虑不安,他在12月14日的一张便笺上写道:“我并不是想与AOL.com公司一较高下,但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我们的股票显然更有价值。”12月23日,双方的一次会谈再次陷入僵局。随后杰瑞·莱文和家人共度假日,当假期结束时,杰瑞·莱文接受了赴史蒂夫·凯斯家共进晚餐的邀请,在那里,双方最终敲定了这项交易。


  接下来,为了说服时代华纳的董事会成员接受这项交易,他们进行了历时9个小时的令人精疲力尽的会议。董事会成员、前任美国商务代表卡拉·希尔那时正在中国,他从中国打来国际长途,自始至终参加了这次关键的会议。投票开始时,所有的人都已经疲惫不堪。

关键字:AOL,华纳,时代,公司,合并,他们,互联网,这样,当时,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