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要点:

科技:滚动 | 互联网 | IT业界 | 通信 | 人物 | 访谈 | 深度 | 图集   手机:新品 | 靓机 | 导购 | 测评 | 维修   数码:相机 | 笔记本 | MP3 | 家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科技访谈 > 正文
王兴:我有很多融资失败经验 美团获红杉投资
时间:2011-01-03 15:52:31    来源:    浏览次数:    科技首页    我来说两句()

饭否创始人、现任美团网CEO王兴(腾讯科技配图)

  12月2日消息,饭否创始人、现任美团网CEO王兴今日表示,在门户微博兴起的情况下,饭否仍有发展空间。王兴还表示,自己有很多融资失败经验,旗下团购网站美团已获红杉投资。


  据了解,作为国内首批学习美国Twitter的独立微博网站,由王兴于2007年5月建立,通过饭否网站用户可以利用网页、WAP页面、手机短信/彩信、IM软件以及上百种API应用在自己的饭否页面上发布消息。


  由于违反监管部门的相关法规,2009年7月饭否首页开始无法登录,与叽歪、嘀咕在内的迷你微博客也遭遇类似的问题。经过了500天的等待,饭否重返江湖一下子成为互联网业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不过,现在微博服务已经成为门户标配,独立微博越来越举步维艰,很多人在质疑饭否的前景。对此,王兴对腾讯科技表示,在过去500多天,用户一直通过短信继续给饭否消息,把饭否当做倾诉的地方。有用户的支持,饭否仍有自己的发展空间。


  王兴还介绍说,本来在09年7月之前饭否拿到了投资框架协议,不过随着网站突然停掉最终失败。今年开始做团购网站美团,终于成功完成了A轮融资,拿到了红杉中国的钱。


  王兴还谈及了饭否与门户微博的不同,称饭否关注的是用户说了什么东西,而不是用户是谁。另外,他强调,饭否作为在中国境内的网站也会遵守法律法规的政策。


  “在我看来,饭否不是微博,它是一个迷你博客,我们不会走新浪微博的模式,不想把饭否做成一个媒体类的平台。”王兴还媒体表示,饭否就是网友的一个记录和分享平台,除了不会采取给用户加V的形式外,饭否也不会通过名人效应来吸引用户。


  以下是腾讯科技专访实录:


  腾讯科技:最近大家讨论一个很热门的话题就是饭否,在目前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火热的情况下,很多人说饭否回来还有机会吗?


  王兴:首先我想说饭否不是微博,微博这个概念是在之后发展起来的,这个概念进入中国之后,中国门户的很多改造有很多中国特色,但是饭否并不是完全的中国特色,有其他我们的想法。


  说有没有机会?在过去的500多天里,饭否是不能访问的,但是我在后台饭否的用户通过短信继续给饭否消息,把饭否当做倾诉的地方,有开心和不开心的事情都跟饭否说。我相信有用户的支持,饭否有自己的发展空间,跟微博不是一样的。


  腾讯科技:我一直用饭否,但是我想问一下饭否现在有多少审核人员?


  王兴:这个问题比较敏感,不方便直接回答你。我说一下饭否的特点,在饭否每一条消息是平等的,没有主贴和跟贴的差别,另外用户也是平等的,没有嘉宾和不是嘉宾的区别。在饭否关注的是你说了什么东西,而不是你是谁,这是很大的差别。饭否作为在中国境内的网站也会遵守法律法规的政策。


  腾讯科技:成长型的网站在成长过程中肯定需要很多的资金,在引进VC时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


  王兴:关于融资我有非常多的失败经验,做饭否的时候,在09年7月之前我们又拿了框架协议,不过饭否突然网站停掉了,今年我们做美团。但是这个事情有收入,在初期融资的需求并没有那么强,后来我们终于成功完成了A轮融资,拿到了红杉中国的钱。


  腾讯科技:讲讲融资经过。


  王兴:找投资肯定像找一个合作伙伴一样,大家还比较合得来,对这个事情认可。很多投资人宣传 的理念是他帮忙、不添乱,大家都这么说,但是最后做到的少。我们拿红杉中国的投资,是因为我们之 前打过很多交道,跟红杉一半的人都见过,从孙坚、周奎、沈南鹏。


  腾讯科技:从见面到最后投资需要多久?


  王兴:认真谈了之后还是蛮快的,但是这个过程做国外结构比较麻烦,所以给创业者提个醒,如果 要拿美元基金的钱需要提前很长的时间,至少准备半年到九个月的时间,就算VC跟你谈得非常投机,如果之前没有外管局登记,会花的时间非常长。

关键字:用户,腾讯,网站,科技,不是,我们,王兴,融资,但是,这个,一个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