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要点:

科技:滚动 | 互联网 | IT业界 | 通信 | 人物 | 访谈 | 深度 | 图集   手机:新品 | 靓机 | 导购 | 测评 | 维修   数码:相机 | 笔记本 | MP3 | 家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科技访谈 > 正文
惠普空降兵高瑞彬:亲自挂帅“攻”政府
时间:2011-01-03 15:47:33    来源:    浏览次数:    科技首页    我来说两句()

  2010年4月15日,对高瑞彬来说就像一个“预言日”——他在上海出差,正在和中国移动的领导一起为上海世博会的项目做试机演示。他的摩托罗拉同事看到网上的消息打来电话恭喜他“高就”,高瑞彬到网上一查,消息说他已经去美国面试,准备加盟惠普。那时候,他还没有见过惠普的任何一个人。


  半年以后,他真的应了互联网上的那个“传说”——成为惠普全球副总裁、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总裁。


  没有比这更炙手可热的职位了。此时的惠普刚刚收购了手机终端厂商PALM和服务外包巨头EDS,正变成一家市值1200多亿美元,涵盖手机终端、服务器硬件系统、存储和服务外包全业务的超级IT巨头。惠普在中国过去的一年曾实现季度同比增长150%,是这家公司在中国历史上最好的成绩。


  高瑞彬乐意回答所有疑问——当然最好不是关于孙振耀和符标榜这两位风格迥异的前任的。孙振耀以对人的关注著称,符标榜则被业内盖上了“账房先生”的帽子。


  初次以惠普中国区CEO的身份接受采访,当被问及他的管理风格时,他说:“我不是他们,我就是我。”


  或许正是高瑞彬与他的前任的不同之处,使现任惠普全球高级副总裁暨亚太和日本地区总裁符标榜说服了董事会,也说服了他自己。


  作为摩托罗拉的中国区总裁和董事长,高瑞彬像他的很多同僚和前任一样,与中国的政府部门建立过良好的合作。在他为摩托罗拉工作的17年中,这家著名的通信企业将中国作为制造、研发以及服务的全球中心。同时,高瑞彬还是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和外商投资企业执行委员会副主席。


  或许,正是看中“政府公关”这些自己所不具备的“长项”,使精通成本、绩效和渠道的符标榜选择了高瑞彬。在中国,政府无疑是最有实力的购买者,获得他们的信赖和订单,将帮助惠普获得实际意义上的增长,对惠普在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的时代的中国市场赢得胜算至关重要。


  有人介绍高瑞彬有三大优点和一个缺点:具有职业素质、并懂中国国情、具有销售业务能力,但无明朗个人观点。


  这或许也是高瑞彬符合符标榜期望的真正原因,虽然升任亚太高管,但符标榜仍在北京办公。一个风格强硬的下属,并不是他现在需要的。


  在完成了一系列软件和服务外包公司的收购后,惠普已经有了新的愿景——作为唯一拥有全线产品和解决方案的企业提供从终端到后台的所有服务——现在缺的就是一个能让他在中国“变现”的执行者,而不是改革者。


  作为一种惯例,惠普中国区总裁都兼任惠普企业计算及专业服务集团(TSG)的总经理,孙振耀和符标榜如此,高瑞彬也不例外。该集团主要提供IT系统平台、管理软件和专业服务,目前已经成为惠普规模最为庞大的事业部门,占惠普业务总量的50%以上。


  上任不到两个月,高瑞彬梳理了惠普在中国的组织架构,将面向不同客户的销售平台重新分拆到各个行业中去,同时将政府、金融等行业列为重点部门。他没有继续裁员,而是在“寻找两个上万平方米的办公空间”,同时考虑在那些业务没有覆盖到的城市增加分支机构。


  在符标榜执掌下的中国惠普处于“追求卓越绩效”的阶段,符标榜强悍的做事风格的确迅速拉升了惠普的销售业绩。而在高瑞彬的新方案中,惠普会是什么呢?


  在高瑞彬仅仅上任两个月就开始谈论他的未来表现,不免过于草率。但他向记者透露,今年的业绩增长可能“略低于去年”。


  “对我个人来说,从电信到IT是一个新的尝试。”11月24日,高瑞彬在北京西长安街的民族饭店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事实上有很多资源和支持来惠普继续快速增长。除了我需要做好我该做的工作以外,还会有公司整体战略的配合。”


  25年前,惠普进入中国时,这里是这家公司与中国相关方的签约地点。

关键字:惠普,高瑞彬,记者,现在,我们,标榜,一个,增长,服务,摩托罗拉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