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财经   国内财经   财经观察   消费指南      理财资讯   财经视频   股票信息   专家点评      投资策略   基金动态   业界声音      证券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 > 板块聚焦 > 正文
中国国产航母十大猜想:造两艘直接上核动力?|国产航母|核动力|江南造船厂
时间:2013-08-06 13:58:40    来源:    浏览次数:    财经首页    我来说两句()

  首艘“国产航母”大猜想一:比辽宁舰更大?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8月2日报道,近日有照片显示中国首艘航母正在建造之中,靠近上海的江南造船集团长兴岛造船厂内的一艘舰船船体很可能是中国首艘本土建造的航母的一部分。

  近日在中国军事论坛和网站上出现了一组船体照片,2013年3月3日美国数字地球公司拍摄的长兴岛卫星图片也证实了这组照片。这艘船的龙骨架结构与目前正在周围船坞中建造的商用船截然不同。

  卫星在长兴岛拍摄的船体照片显示,其吃水线部位为24米至27米宽,与飞行甲板相连的顶部为46米至52米宽。船体的艏部舱段为飞机修理库预留出了20米至22.3米宽、4.5米至5.1米高的空间,在船体的中部舱段这一空间可能更宽。相比之下,“辽宁舰”及其姊妹舰“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航母的飞行甲板最宽部位约为70米,吃水线部位为37米宽。印度的“基辅”级航空母舰“维克拉马蒂亚”号(即前苏联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体型较小,飞行甲板为51米宽,吃水线部位为32.7米宽。

  首艘“国产航母”大猜想二:谁为中国造第一艘航母?

  一谈到中国海军航母的建造计划,最热门的猜测之一就是由哪家造船厂承担这个“光荣”的建造任务。按照惯例,大多数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都是在首舰完工一年后,在同一造船厂下水第二艘舰的舰体部分。如果这种中国式的造舰模式是有意为之的话,那么中国首批两艘常规动力航母将在同一家造船厂建造。根据推测,首批两艘建造之后不久,两艘核动力航母的建造将随之铺开,这个造舰项目将会由另外一家或多家造船厂承担,但不会再选择第一家。

  是它?大连造船新厂

  大连造船新厂是建造首艘航母的两个主要候选厂家之一,该厂成立于1990年,其3号船坞为的尺寸达到了365x80x12.7米。另一家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CSSC)下属江南造船厂,其船坞规格为232x40米。江南造船厂的船坞多达12个,沿黄浦江一字铺开,蔚为壮观。这两家造船厂在大吨位船舶和现代精密系统制造方面都经验丰富。江南造船厂对导弹驱逐舰的燃气涡轮发动机很有经验,所以如果航母采用此种推进方式,对该船厂来说这会是它取得合同的一个优势。大连造船厂则有锅炉推进装置的制造背景。

  还是它?江南造船厂

  1990年,中国建设上海浦东新区,1994年完成了外高桥两处25000吨和两处15000吨深水泊位的第一阶段建设。2005年,江南造船厂在浦东新区增加了一个现代化的上海外高桥船厂,拥有两个大型的300000吨船坞(分别为480x106米和350x76米)和两台600吨龙门起重机。大约在同一时间,上海开始了一个宏伟的计划——建设长江口处的崇明三岛。其中两个定位为非工业化的经济发展型岛屿,但距上海浦东最近的长兴岛会成为一个巨大的船舶建造基地。2007年12月,外高桥自由贸易区6号铁路线通车,未来将开通的地铁9号线将包括外高桥集装箱码头的浦东站。一条将于2010年完工的9公里长江隧道将连接外高桥和长兴岛。2005年,长兴岛一个新造船基地开始施工建设。据称它很有可能就是建造中国首艘航母的地方。

  首艘“国产航母”大猜想三:长兴岛造船厂的“秘密”

  2008年6月,江南造船集团公司总部离开了他们自从1865年起就开始使用的黄浦江畔,迁至长兴岛。而那里已经云集了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海工业江苏造船基地、振华港口机械公司基地以及建材码头,拥有巨大的580x120米3号干船坞,起重机比江南以前的起重机或大连船厂的起重机都大。长兴船厂建设的第一阶段包括4个大型干船坞并在3.8英里(4.95公里)的海岸线上建9个舾装码头。第二阶段将包括沪东中华造船厂和浦东新区外高桥船厂的搬迁。

  《简氏战舰年鉴》指出,“辽宁舰”的飞机修理库是29.4米宽,7.5米高,而“维克拉马蒂亚”号的飞机修理库据称是22.5米宽。照片显示该船体位于长兴岛造船厂内4个正在建造的船坞中较小一个的前端。这个船坞长360米,宽80米。除了建造军舰,江南造船集团近日还获得了一份大订单,在其三个船坞内建造70多艘商用船。

  由于航母不得不与民用船只一同建造,通过使用这一船坞,造船厂可以尽力减少对航母建造时间的潜在影响。如果长兴岛造船厂三个较大船坞之一已投入使用,就可以说明这一情况。

  江南造船集团长兴岛造船厂的一个微缩模型也证明了这些照片的真实性。在2009年公布的这个模型展示的是干船坞内的一艘航母。与此同时,该造船厂还挂出标语,称自己“有决心、有能力建造中国第一艘大型水面战斗舰艇”。

  2011年路透社曾援引一位中国高官的话说,有两艘航母正在长兴岛造船厂建造。同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参观了江南造船集团,并强调说必须“开拓创新,攻克关键技术难关”。不过,2013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参谋长宋学少将对外国武官表示,中国的下一艘航母“体型将更大,可搭载更多战机”,但否认这艘航母正在长兴岛建造。

  首艘“国产航母”大猜想四:中型航母起步

  国产航母应该怎么建,建多少,成为网上和军事迷共同关注的话题。许多专家表示,中国建航母很有可能是以中型航母起步。

  军事专家张召忠介绍,现在世界上航母分三个级别:一种是6万吨以上的,6万吨以上属于重型航母,像美国的“尼米兹”级,基本上6万吨以上,达到10万吨;第二类就是中型航母,中型航母基本上3万吨到4万吨这样的。第三类则是3万吨以下的轻型航母。

  军事专家尹卓认为,我们中国的首艘航母肯定在中型以上,“小了没有意义,但也绝对不会是美国那样的超级重型航母,那个技术复杂造价太高,维持费用开销太大,我们毕竟是发展中国家,没有必要也负担不起那么昂贵的开销”。军事专家宋晓军介绍说,“我认为应该从中型入手,比中型大一些更好,可以多装一些设备,为将来批量生产做准备”。另有资深网友分析,中国第一艘航母大概在4万吨至5万吨,即中型航母。理由是,小型航母的试验意义不大,也不符合中国海军“跨越式发展”的战略,而大型航母的技术对中国来说过于复杂,从中型航母起步更为稳妥。

上一页12下一页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