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财经   国内财经   财经观察   消费指南      理财资讯   财经视频   股票信息   专家点评      投资策略   基金动态   业界声音      证券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理财 > 期市动态 > 正文
昆明将禁止民众在网吧通宵上网(图)|昆明市|网吧|网瘾
时间:2013-08-06 13:58:34    来源:    浏览次数:    财经首页    我来说两句()
今后,在昆明所有网吧上网都将使用电子实名登记系统 ■都市时报记者 张悦今后,在昆明所有网吧上网都将使用电子实名登记系统 ■都市时报记者 张悦

  ■ 都市时报记者 毛亚南  到网吧上网实名登记身份证的手写登记方式将成历史。据昆明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介绍,9月起,昆明市19个县(市)区登记在册的770余家网吧有望实现全国首创的文化管理部门创新的网吧电子实名登记系统。系统安装后,8大功能将有利于执法管理部门监管网吧。下一步,甚至有望对沉迷于网吧的“网虫”进行监管。

  现状

  网吧实名登记

  流于形式

  昆明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袁杰介绍,自网吧实名登记制度出台后,2004年,昆明市就开始实施上网身份证登记制度,所有网吧都用手工方式登记客人信息。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原有手工登记的管理模式和方法所固有的缺陷逐步暴露出来,主要表现在:难以有效地控制未成年人的进入,要检查是否接纳未成年人必须去到现场才能真正查处;需核查的信息量大,监管效率难以提高;实名手工登记,无法动态地及时掌握网吧经营状况。可以说,目前昆明市网吧进行的手工登记,基本上是在完成作业,离管理部门要求的差距太远,既不能有效地核对顾客上网的真实信息,又增加了网吧经营业主的负担,更无法及时反映网吧经营的实际情况,手工登记制度流于形式。

  网吧电子实名登记系统是以“政府引导,企业出资,协会落实,网吧配合”的原则,充分调用企业资本、发挥网吧行业协会行业自身特点,并且兼顾网吧经营者的利益,建立并实现各级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对网吧实行“电子实名登记管理”为主要功能的网吧行业管理系统。

  今年5月起,在通过对深圳等地区进行考察学习后,昆明在全省率先启动安装网吧电子实名登记管理系统。为了更好地检测系统的可行性,昆明市选择富民、安宁、宜良等有代表性的县市区进行试点。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后,近期对昆明市的主城区等区域进行安装。截至目前,网吧电子实名登记系统已安装实施13个县(市)区,其中10个县(市)区已正式投入使用。目前昆明市19个县(市)区有实际经营的网吧数量为770余家,实际经营电脑终端约为7万余台。昆明主城区将在近期进行安装。按照目前的安装进度,预计到9月初,昆明所有网吧都将正式使用该系统。

  曲靖、玉溪等州市将到昆明考察学习,下一步,云南各州市网吧也有望启用类似系统。

  网吧老板 电子系统能减少人工成本

  位于丹霞路的贵丸子网吧经营已有好几年了,共有180多台电脑。昨天下午,工作人员刚刚给网吧安装了新的电子实名登记系统,系统包括一个一体机、刷身份证的机子和一个终端机。安装很简单,操作方法也通俗易懂。

  网吧负责人付先生介绍,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网吧安装电子实名登记系统还是有好处的:以前有顾客来了,前台最起码要有两个工作人员接待,一个刷卡,另一个要帮着进行人工登记,由于身份证号码都是数字,工作人员登记完还要核对,就会占用一些时间。有时候来上网的人一多,经常造成排队,有些人不想等就换到别的网吧消费。安装这一系统后,免去了人工登记,节省了网吧人工成本,也会给顾客提供好的服务,今后网吧将考虑减少一个前台接待人员。另外,综合执法部门要检查时也不用将一本本的登记本翻出来,电脑上一目了然。最重要的是,以前的登记本一般会保留半年左右,如果销毁不彻底很容易泄漏顾客的身份信息。

  系统维护 按次收取0.5元

  昆明市网吧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电子系统整套设备在网吧端运行的硬件设备市场价格为9500元/套。目前,系统开发商向每个网吧收取4500元押金,使用期间将免费维护,一旦网吧停止营业交回系统硬件后将返还押金。

  新电子系统正式启用后,将根据使用电子实名登记系统以及实际经营需求,按次收取0.5元的系统维护费。该费用60%为网吧经营者所得,40%为企业用于摊销前期投入及支付后期运维的相关费用。该项收费不属于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属于网吧自主经营行为,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对此表示理解。

  一名经常去网吧打游戏的张先生说,这几年什么都涨价了。但现在大部分的网吧收费每小时都在2.5元至3.5元之间,基本没有怎么涨价。如果每次上网每个网民要多付0.5元的费用能让相关部门更好地监管网吧,他表示可以理解。

  贵丸子网吧的负责人付先生表示,9月份之前属于新系统试营业状态,将不会收取0.5元的费用。下一步将和其他合伙人商量决定收费问题。    

  新系统八大功能管网吧

  电子实名登记功能

  使用身份证读卡器自动读取网民身份信息,录入电子实名登记管理系统,取代手工抄录网民身份证信息的工作环节,避免了人工抄录出现的抄漏、抄错、人工核对出错等弊端,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本系统所带的二代身份证读卡器读取网民信息,网民在网吧内任何一台客户机上网,都必须使用身份证号码登录后系统才能正常上网,从而实现了网民身份和电脑终端的对应。

  非法游戏拦截/警告功能

  根据文化管理部门预设的非法游戏数据库,绿网卫士系统将自动截断这些非法游戏。当网民试玩这些非法游戏时,系统会出现相应的系统警告提示。

  非法网站拦截/警告功能

  根据文化管理部门预设的非法网站数据库,绿网卫士系统将自动截断这些网络地址。当网民访问这些非法网站时,系统会出现相应的系统警告提示,如“您访问的网站为非法网站”。

  未成年网民及防沉迷监管功能

  为防止网民长时间沉迷于网络而发生意外,当网民连续上网24小时(或连续32小时内累计上网超过24小时)将被系统自动下线,需8小时以后才能登记刷卡上网(目前,这一功能还未开通,但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此功能可以监管晚上12点后还营业的网吧和上网人)。

  短信/通知功能

  可以自定义向预留网吧经营者手机发送通知短信信息。

  场所管理功能

  可以自定义设定个体网吧在线/离线状态;可以自定义设定网吧终端在线/离线状态;可远程截取单台客户机电脑数据和信息;可以自定义设定单个网吧断网;可以自定义设定单台客户机断网;可检索单个网吧在特定时间内规范经营情况,查阅网吧实际状态。

  市场分析功能

  可以记录、查询各个网吧年检,年审等情况;网吧经营数据分析、查询功能。

  运行追踪功能

  实时掌握网吧“实名登记工作”的开展情况,对于网吧经营者未按规定实施实名登记的违法行为及时发现。

  总之,新电子系统启用后,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将通过这一系统对全市网吧的实时情况进行管理,可以随时掌握网吧的上网人员、营业时间的动态,实现远程监管。

(编辑:SN010)
看新浪新闻赢iPad mini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