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财经   国内财经   财经观察   消费指南      理财资讯   财经视频   股票信息   专家点评      投资策略   基金动态   业界声音      证券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理财 > 理财资讯 > 正文
银谷财富:靠精细化取胜
时间:2015-11-06 16:45:27    来源:    浏览次数:    财经首页    我来说两句()

    2015年7月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此后监管层又在行业准入门槛、资金存管、信息披露等多个方面完善P2P监管细则。 

    监管机构对一些高风险P2P平台所涉及的诸如不做资金托管、涉嫌非法集资的资金池模式、项目透明度低、虚假自融等问题,容忍度越来越低,P2P行业难免将面临一轮“大洗牌”。 

    政府加强对P2P行业的监管是要净化行业生态,这是必须的。可是从更深层意义考虑,政府监管究竟要将中国P2P行业引向怎样的发展轨道?

    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曾将P2P定位为“传统银行的补充”,监管层不是让P2P行业去跟银行抢生意,而是要在银行覆盖不到的地方开辟新市场。 

    最具实力的P2P平台也不可能像银行那样,能在所有行业拓展业务,在所有行业都能聘请到大量审贷专家、风控专家。银行主要将业务覆盖到国企央企、大型民企,但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是银行的业务盲区。如果贷10万和贷10亿要走一样的审贷流程,要付出一样的管理成本,银行有什么动力向小客户弯腰呢? 

    那么,P2P平台究竟要靠什么去补银行的短板? 

    精细化才是P2P的王道。如果P2P平台能够在某一个领域内、或者对于某一个层次的客户需求,进行深耕细作,业务做到极端精细,那么银行也未必能赢过它。 

    P2P业务的精细化经营,主要分为两类:纵向精细化,横向精细化。 

    纵向精细化,主要是P2P平台面向行业或产业链进行精细化经营。

    比如,义乌贷就是专注于义乌当地的对外贸易小商户的生意,因为其长期关注当地的外贸形势和行业生态,能够对贸易商的实际需求和资信情况有更精准的研判和理解。比如,电网贷专注于国有电网、上市公司的供应链业务,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可被请转化成整个产业链的可控风险。

    横向精细化,主要是指P2P平台深耕于某一额度区间的客户。

    比如,银谷财富坚持“小额分散”原则,坚持细分化、差异化的市场定位,主要面向企业高层、公务员、事业单位高收入人员以及现金流稳定的中小企业主和个体商户等,每一笔借款平均额度在1-50万元。

    小额借款本身就是最好的风控,越是小额借款,越不会考验借款人的债务承载力。而且银谷是真正在做普惠金融,其风控系统也不用承受太大压力,已经经受政策和市场的长时间检验。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