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财经   国内财经   财经观察   消费指南      理财资讯   财经视频   股票信息   专家点评      投资策略   基金动态   业界声音      证券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基金 > 投资策略 > 正文
上海地铁站展出数十年前情书 3天后部分被毁|情书|地铁站|上海
时间:2013-08-06 13:58:35    来源:    浏览次数:    财经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昨日,南京东路地铁站,市民在欣赏手写情书。这组情书展出三天就有两封被参观者撕毁。早报记者 孙湛 图   昨日,南京东路地铁站,市民在欣赏手写情书。这组情书展出三天就有两封被参观者撕毁。早报记者 孙湛 图
展出的手写情书。展出的手写情书。

  从北京到广州再到上海,9封从全国各地征集来的手写情书相继在三地展出,但是这些最长历经40多年的感情见证,却已有三封遭参观者损毁。

  早报记者 李淑平

  实习生 王妤诗 董牧孜

  8月1日开始,地铁2号线南京东路站4号口通道变身艺术长廊,32幅用环保材料做成的作品以“因爱之名”为主题将在这里展出一个月。

  但是仅仅过去3天,名为《至爱情书1-9号》的情书就有2封被撕毁,而之前在北京地铁展出时也有1封被毁。

  “毁作品的不是小孩子”

  “亲爱的泽生,你好,来信收到……”想一想我们有多长时间没有手写一封信了?特别是一封表达爱的情书。

  《至爱情书1-9号》原本由9个部分组成,每个部分都包含一封手写的情书。这些信由作者从全国收集而来,离现在最近的也有十多个年头了。其中一封信信纸顶端还印有“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的红色字样,这是其中最久远的一封信,写于1970年。

  到昨日,这幅作品中已经有3封手写信被撕坏。在现场负责看护作品的韩翠介绍说,右起第一封信是6月份在北京展出后就不见的。8月1日7时,她第一天上班后发现,右起第三封信也不见了。接下来,8月3日,她再次发现,右起第四封信也被撕掉了大部分。

  “肯定是有人趁无人看护时搞了破坏,真气人。”韩翠表示,毁作品的绝不是不懂事的小孩子,因为这些信下边缘离地足有1.65米高。

  昨日上午,早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通过该通道出地铁站的人基本都会边走边看墙上的画,不少人还会在自己感兴趣的画作前驻足仔细欣赏。《至爱情1-9号》尤其吸引大家的注意,观众一般会把这些情书逐封读完。

  观众梁先生表示,多年不写信了,看看这些信可以回忆一下当年自己写情书的美好时光。而面对缺损的信,前来观赏该作品的观众纷纷表示“很可惜”,谴责这种不文明行为。

  不文明行为持续上演,一些观众看着看着就忍不住去摸一下画,看护员韩翠急得大声提醒:“不要摸,这些画只能看,不能摸。”有的人听到提醒马上收手,而有的人走远后趁韩翠不注意再“摸一把”。

  业内人士分析,不排除有些观众出于好奇去触摸画作,“经常遇到观众看到颜料涂得较厚的作品去按压”这种情况,策展人刘先生表示。但是也有人确实是搞破坏,故意去毁作品。在地铁站这种公众区域做展出要承担更大的风险,呼吁大家文明观展。

  观众贴上给妻子的情书

  有观众提出建议对展出的作品实行保护措施,例如加玻璃罩等。对此,该作品的作者杨烨炘表示,他创作该作品的初衷就是要完成一个互动的作品,希望大家零距离交流。

  杨烨炘认为身处网络时代,人们有更先进的社交技术可以用,在情感上反而是疏离的。很多人忘却了以最简单朴素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爱。

  今年5月份,杨烨炘开始通过微博在全国范围内征集手写的情书,一个月的时间内共征集到200多份,从其中选出9封不同年代的不同故事,有羞涩小伙子给暗恋女孩子的信,有热恋男女朋友的信,有未婚妻与未婚夫商讨婚礼事宜的信,也有男子拒绝相亲对象继续发展的信。

  杨烨炘介绍说,该作品第一次在北京展出时就被人撕掉了一封,一名观众受手写情书的感动,给老婆写了一封情书,并把信黏在缺口位置,杨烨炘在微博上回应称赞这名观众“你才是天才艺术家”。

  “我觉得互动很好,这是我创作这个作品的初衷,但是也请观众不要故意去损毁画作。”杨烨炘表示,这些画作展览完毕后还要拍卖,所得会捐给希望工程。

  也有观众建议杨烨炘对画作进行修复,或者贴上其他的手写情书,或者把被撕掉的情书打印贴上。杨烨炘表示,他不会对画作修复,这些手写的情书珍贵之处就是在于它们的“难得”,失去了再难补回来。再说,不管这些情书怎么被对待,这都是作品互动的一部分,不管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

  六本情书见证爱情长跑

  刘小姐与男朋友杨先生爱情长跑11年了,六大本情书是见证。此次参加艺术家杨烨炘的情书征集活动,让两人又回忆了一把大学时候的甜蜜时光。

  2002年,刘小姐与男朋友在不同的城市上大学,谈恋爱的他们书信传情。即使每天通电话,也耽误不了写信,每周两封信,如果有特别的事情还会加写。

  “年轻人就是容易伤春悲秋,所以是适合写信的群体。”电话里聊的都是日常琐事,而信里就不一样了,刘小姐解释说,有些内心的东西不是嘴巴可以表达的,信才可以表达当时的“情怀”。

  何况信里还可以夹带照片,可以随手在信的末尾画表情、笑脸。男朋友的字写得并不好,但是他会很工整地写,这种端正的态度让人放心。当时男朋友随手画的素描像也让刘小姐很着迷。

  因为不在一个城市,一封信寄出去到收到回信要很长的时间。而正是这种时间的延长让期待很美好。有时候为了给对方惊喜,故意寄出信而不告知他,但是时间长了得不到回信又担心对方没有收到信,担心下雨天会不会把信打湿。结果还是忍不住去询问对方有没有收到信,为什么没有及时回信。这种效果都是电话达不到的。

  当年,刘小姐与杨先生两人约定就用活页纸写信,收到的信都好好保存,4年下来,两人积攒下来六大本。工作以后生活节奏加快,依然不在一个城市的两人写信少了,电话多了。但是这些信件成为他们无可替代的甜蜜回忆,“有时候看到某封信的字很潦草,就知道他当时肯定是上课开小差偷偷写的。”刘小姐忍不住笑起来。

    情书摘引:

  承蒙祝老师的热情关心介绍我们相识,在几次接触和谈话中,现在我发现你不少优点,正直,大方,谦虚,多才……在你的谈吐中。我是十分明白你是重X才的。如果我能正确估价自己的话。我是个有德而无才的人。我想在几次接触中能有其它的优点来平衡这点不足。但看来很难。你及你家都是重内才的,为此,我觉得不要让你以后失望,也不要再浪费你我的时间。特X告知。最后愿祝我你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作贡献。请代问伯父母好!致革命的敬礼!

  这是一封写于1978年5月20日的情书,距今35年,是小强寄给小王的,信的结尾是“革命的敬礼!”。

  薇儿:你好!我不知道该如何称呼你合适,但我只能这样称呼。凭这个亲切的称呼,似曾相识的我们又平添几分亲切与默契!你说呢?我还想冠以亲爱的三个字,但我想你现在不会同意的,虽然你今后甚至现在对其是十分渴望的,但我不能强加于你的身上,是不是呢?

  凭我的直觉,你是个美女,肯定的,一定有好多小伙子把你紧紧的追求,我不知我排在第几位,虽然我知道以后我肯定会排在第一位。

  先听听我对你的描述吧,……既有小家碧玉的娇美,又有大家闺秀的气质,陌生人会感觉出你有一般傲气,就像我说的一样,你像一个骄傲的公主……

  这是一封写于2002年9月12日的情书,是一个男孩寄给“薇儿”的,这个男孩还在信的末尾附上了自己的个人介绍和联系方式。

  ……当然,人人都有选择的权利,强人所难是不会幸福的。我只想珍惜这段感情,不过我也明白感情是互相的。你不爱我,我无论怎样努力也是无可奈何的。我一而再,再二(而)三地给你来信,我的内心是希望你体谅体谅我的苦衷。

  如果上帝注定我与你只有做朋友的缘分,那么,我会忍痛割爱,把我以前爱过的人拱手让给能给他带来幸福的人。忘掉过去的事情,把希望给予明天。最重要的就看你是什么样的想法,你对我是怎样的看法。无论你怎么样看待,就请你给我来一封信,我对你是一如既往,你对我呢?

  这是一封写于1993年的旧情书,信中是满满的求之不得之后的断尽愁肠,以及对未来还残留的丝丝憧憬。

  也许是第一次与你写信,非常的激动。情长笔短,千言万语无法表达……虽说自己还年青(轻),但对爱情这方面的欲望却不断加浓,随着岁月的飞逝,考虑到这一点也是应该的啰!你说对吗?

  真诚是友谊的桥梁,欺诈是友谊的敌人。人们都知道感情生活是幸福,但感情生活又是来之不易的。请你不要误解,我不是无缘无故地面对你恋爱,而是你那纯洁XX而促动了我的勇气,提笔写下了这封冒失的信,同时我也不会多讲些什么装饰门面的东西,真正的红心只有一颗。在这方面你一定比我懂得更深。

  这是一个女孩对男孩的勇敢示爱,写于1976年10月,那一年“文革”刚结束,冰消雪融,大地回春。

  亲爱的泽生:

  来信以(已)收到……我的家庭父亲年老四支(肢)无力,再加上我哥从小在外读书,这些也不习惯是城市习惯,这些送礼根本不懂,也喜欢两方面节省,主要我父也没有嫁装(妆)到你家,我父也感到难为情的,所以送的一切也不需要。

  ……这次的结婚要去你前来接我,到底你同意不同意,你母亲的意见如何,以前我了解你是愿意来的。但我也不知十二月份的天气变动如何,如碰到风雪冰日子,这天也无关系,如第三天呢,你不愿意与我一起来吗?

  这封写于1970年的情书,讨论的是婚事。信里字不工整、语句不通、有错别字,甚至连标点也没有,但这并不影响情感的表达。

看新浪新闻赢iPad mini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