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财经   国内财经   财经观察   消费指南      理财资讯   财经视频   股票信息   专家点评      投资策略   基金动态   业界声音      证券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经 > 业界声音 > 正文
中国风电装机容量世界居首 专家质疑盲目扩张
时间:2010-12-11 17:45:13    来源:    浏览次数:    财经首页    我来说两句()

  中国风电装机容量终于毫无悬念地问鼎世界,而其背后“不计成本”的扩张竞赛却深为行业专家所诟病。

  12月3日,在可再生能源学会召开的关于风电发展问题新闻通气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预计,2010年,中国的风电装机容量在1500万~1700万千瓦之间,累计装机容量将超过4000万千瓦,比上年增长约55%,跃居世界第一。

  据了解,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在2009年即已连续5年实现100%的增长。李俊峰表示,中国的风电产业经过5年的时间,已经从世界第十位跃居第一位,发展速度非常快。

  “中国的风电发展远远没有过剩,还有很大的空间。”李俊峰说,今后十年每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仍可保持在1500万至2000万千瓦的水平。他预计,到2015年,中国的风电装机容量约9000万~1.5亿千瓦。

  也有专家对此提出质疑,认为目前风电发展速度过快,企业间“不计成本”的装机容量规模竞赛并不可取。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中国风电装机容量的确增速惊人,但在繁荣表象的背后,五大电力集团在新能源领域的盲目扩张并没有带来应有的效率。

  针对风电并网等实效问题,李俊峰在此次会议上呼吁尽快出台风电并网标准,并表示该标准应由政府主导,而非由个别企业来主导,因为国家主导可兼顾各方面的利益,避免企业主导时出现偏颇。

  但韩晓平认为,中国风电行业当今发展的“怪象”并非出台风电并网标准即可解决的,“有标准是好事,但问题核心不在标准,如果电网无法消纳风电,有标准依然没有用,”他称,“中国风电目前受到央企体制与行业发展模式的双重束缚,除了上述央企‘游戏规则’影响外,风电高度集中的发展模式也不可取。”他建议,需要更多的民营企业加入进来,代替央企建设风电,才能从本质上彻底杜绝中国风电的“不计成本”。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