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频道 > 品位男人 > 男士衣装 > 正文
窦骁:世间无坏人【2011年4月服装别册】
时间:2011-04-25 19:07:04    来源:    浏览次数:    时尚首页    我来说两句()

点击查看下一张

窗帘紧闭,华服上架,音乐换了又换,灯光明了又暗。正在筹备拍摄的影棚乱、吵、人来人往。几乎没被人注意到,有个年轻人推开厚厚的隔音门走了进来,他悄悄地找到沙发,坐在一角,很安静地看着众人忙碌,直到有人向他走来,他才利落地站起身,伸出手,挂起一个熟练但很干净的笑容。

    高大、清秀、阳光、这确实是预期中的窦骁。
 
    我名字里的骁本来是潇洒的潇,前几年被爸妈改成了“骁”,他们希望我更有男子气概。

    从小没什么人说我长得好看,我自己也不觉得。

    上四年级那年,有天晚上我在西安的烧烤摊子上跟爸妈和父母的几个朋友一起吃饭,他们在一边聊天,我低头猛吃,忽然被我妈问了一句:“想不想去加拿大?”我嘴里全是肉,抬了下头说了声“哦”。然后一闭眼,又一睁眼,我就在加拿大了。

    到国外了没觉得有多不适应。我从13岁开始打工,自己挣钱,送过报纸、做过舞台灯光音效助理,还做过发型师。做发型师本来是为了积攒高中毕业需要的30小时社会实践,后来越做越喜欢。如果不是现在当了演员,可能还在干着。

    我从来没想过会当演员,但想过要当歌手,我的启蒙歌曲是“春花秋月杯中酒”,还有《阿姐鼓》。为当歌手我从小学钢琴,后来有天实在练得累了,向父母宣布“我真的不想学了”,就此放弃。这事发生在我10岁之前。
我父母对我基本是放养,不太管我。我小时候,用我们西安话说就是“三天不打,上房揭瓦”。

    高中时我和朋友一起去参加了歌唱比赛──相当于加拿大的“快乐男生”那种──拿了个名次,然后去了台湾,后来就来北京了,考上了电影学院。

    北京,我10年前转机的时候来过一次,去赛特中心买了双溜冰鞋。那时候去赛特很不土的啊,去赛特买东西是很有面子的事儿。

    我去过很多地方,台湾、东南亚、中国西北的青海等等,都是自己背包去的。我喜欢西北。以前看《红高粱》,非常喜欢那部电影的色彩、摄影和剪辑,更喜欢张艺谋描写的西北汉的豪迈,他们有兵马俑的气质。我觉得男孩就应该血气方刚。我最想演的就是那样的角色。现在就想演。

    我做人的信条是“言之有信”。从守时开始。来拍照,我会先洗好头发再来,给发型师省点事儿。我们以前是同行嘛。以后不演戏了,我可能还回去给别人做头发。

    《山楂树之恋》的原著,我直到第八次试镜后才读。读到第32页,看到书上写老三文诌诌的,阳光,高大,笑起来嘴边有笑纹,我放心了,这个人就是我。一本书读完,我更放心了,原来老三就是主角,本来以为主角是老大或老二。不过那也要演,张艺谋导演的片子,老十三我也会演。

    周冬雨非常清纯,不像书里写的“天使面孔,魔鬼身材”。不过她演出了静秋的恐慌和不安全感。在那个年代,这种出身的女孩一定是瑟缩的,比如出门,她不会像我们现在这么坦然,出门就上车,她一定会左右张望,小心翼翼。我想老三就是在这一方面给她特别大的安全感,他们才会走到一起。

    我对那个年代并不陌生,我爷爷当年就是知识青年下乡,当搬运工,搬运挖掘出来的金属矿,后来死于血液病。他才是真正的老三。

    如果我是老三,我不会把自己的病瞒着静秋。那对她来说太残忍。我会告诉她,然后陪着她,陪她很长一段时间,这样痛苦会短一些。然后我会希望她很快地忘掉这件事情,再找到一个很好的人。

 
    如果我真的交了女朋友,一定大大方方带出来给你们看。 人正不怕影子斜。

    我喜欢传统的、东方气质的女孩,我没有被完全洋化,我对女朋友的第一条要求是孝顺。

    今年我22岁,射手座。我不太做未来规划,有目标,只是个大概的方向。做事情,我看因果。我想最重要的是初衷。我从13岁起学佛,学儒,学瑜珈,相信因缘因果。拍摄《山楂树之恋》的68天里,我每天都很快乐。百分之百地投入,不会演的地方有导演手把着手教。 对《山楂树之恋》的各种评论完全困扰不到我,听到一个评论,我首先会去想评论者的初衷是什么,如果是善意的,有用的,那就“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毛主席说的!这是老三的台词。

    我觉得我确实很幸运。

    这个世界,整体而言一定是越变越好的,不过在上升中会有回落,是螺旋形的上升。

    我相信这世上没有坏人,只有心魔。每个人都应该去和自己的心魔抗争。真正的道理是最朴实的,一部《三字经》就全讲完了。

    我的偶像是孔子。
关键字:就是,自己,老三,后来,觉得,一定,如果,他们,然后,我会,我们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