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频道 > 音乐 > 音乐评论 > 正文
周传雄《微凉的记忆》:变或不变,都能认得你
时间:2011-05-09 11:31:55    来源:    浏览次数:    娱乐首页    我来说两句()

1.jpg

周传雄在某个访谈上直言,写《微凉的记忆》这张专辑的时候并不轻松,因为他想颠覆个人在音乐上既定的模式、套路,打破一些既定的印象,给听众带来全新的音乐感受。周传雄应该是有心的,有心在个人的音乐上进行无限的突破。不过有心却未必见得有力,毕竟风格的根深蒂固也非一朝一夕之事,况且个人的创作气质、艺术特性的如影随形这更会加深颠覆、改变的难度。那么对于这张被周传雄看作是可以全新开始,被认定为在风格上有着较大改变的《微凉的记忆》,到底也还是在整体上保留了很多周传雄的味道与气质。

周传雄说要颠覆过去,不过《微凉的记忆》依然是一张趟流行浑水的专辑,依然秉承着周传雄过多的音乐情怀。也许这是周传雄在音乐上的一个底线。换句话说,周传雄可以不再唱《黄昏》这种撕心裂肺、悲痛欲绝的作品;周传雄可以从此在音乐的编曲上玩花样,玩风格,但是却不能不写流行的旋律。而也正是因为周传雄坚持的流行的创作,则是让他的音乐里里外外不管旋律的构架如何改变,不管编曲的着力点如何不同,挥之不去的就是那份感觉,那股味道。

当然《微凉的记忆》绝对是一张花了心思的音乐专辑,周传雄的用心之处不仅仅表现在创作上的精致,同时歌曲的内容也尽可能体现出应有的内涵性,而编曲上也都尽可能地推陈出新,以提高专辑的品质,丰富音乐的可听性,展现出周传雄在音乐上的张力。

旋律的精致性实际上是周传雄音乐中最让人放心的部分,尽管他的曲调总在一个固定模式中流转回旋,但是可听性、品性之高却又不能不让人折服。而每一张专辑中,周传雄必然会保留一定量的传统情歌作品,在这张专辑中《过夜》、《苦情歌》则是相对应的代表作。如今周传雄这类的情歌作品俨然已经褪去了《黄昏》、《记事本》所有的强烈悲怆之感,更注重的是情感的细腻、真挚感。而在音乐内容上,老搭档陈信荣包办的所有词作赋予了整张专辑更多元化的内容特色。专辑中除了有传统谈情说爱的作品之外,还有描述速食爱情的《匆匆》,也有具送别意味的《赋别曲》。而众多词作中要属《微凉的记忆》、《赋别曲》的歌词最具咀嚼性,前者陈信荣则是将苏轼的词作重新翻写,后者则是特别引用了“相濡以沫”的典故,手法虽不见新鲜,但胜在韵味十足,能带出一份古香古色之气息。而在编曲方式、特色上地不断翻新其实也不只是在这张专辑中才得以体现,实际上周传雄在近几年的个人专辑中都会有不少的新尝试,不过往往这一部分的作品相比起传统的情歌作品多半都是会被冷落,即便这些作品所有的亮点并不亚于上口的流行情歌。而这一部分的作品比例不大,但是周传雄在制作上还是颇显用心,专辑中的《匆匆》则是融入欧式圆舞曲的风格,配以流畅的旋律线条,让整首歌显得圆润而饱满;《时间的声音》突出了黑色金属的质感,但是不喧闹,反而让整首歌充满张力;而点题的《微凉的记忆》植入的中国风虽然已不新鲜,但是周传雄的蜻蜓点水式的处理倒是显得恰倒好处,特别是在韵味十足的歌词的作用,歌曲呈现出的意境感就不言而喻了。

且不要再说周传雄变了,他其实没有变,那么多年唱的歌曲还是流行的情歌,写的还是独具个人风格的旋律;但也不要再说周传雄没有变,随着时代的变迁,周传雄的音乐风格越来越显多元化,他的音乐情怀表现得是越来越成熟、细腻且冷静。至少可以肯定《黄昏》中的那个周传雄已经不是《微凉的记忆》中的这个周传雄。而关于周传雄的颠覆或是不颠覆,想来也不是听歌人所期待的,听歌人所期待的终究是周传雄每一次在音乐上低调的绽放。

关键字:周传雄,音乐,专辑,作品,《微凉的记忆》,风格,颠覆,流行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