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频道 > 音乐 > 华语音乐 > 正文
许嵩《苏格拉没有底》:唱作鬼才 光芒绽放
时间:2011-05-09 11:41:11    来源:    浏览次数:    娱乐首页    我来说两句()

1.jpg

在越来越多偶像歌手企图透过创作来突显出自己在音乐上的造诣的今天,“唱作歌手”这个标签确实不算什么,因为当一个名词被滥竽充数得太多以后,亮点早已不再。再加上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络对流行乐坛的冲击,大量的唱作歌手都乍现在互联网上,当众多由那些网络歌手自己创作与演唱的作品充斥在人们的耳边的时候,更让“唱作歌手”这个名号更显得普通。当然,对于部分成绩优秀、创作极具个人格调的唱作人来说,还是会有其吸引听众的鲜亮特质的存在。例如,长期雄踞在很多网络歌曲收听排行榜上的唱作歌手许嵩微博),善于用自己独特的角度去扑捉生活之中每一个细微画面放到音乐之中的他,可以让很多听众都透过他的音乐发现到截然不同的生活哲学,也不为是目前内地流行乐坛的一个音乐鬼才。

关于许嵩,这个名字的背后可以有很多很多的故事、或者可以说是“传奇”的故事。毕竟,许嵩在出道短短的四年时间里面,凭着自己的实力与才华创作出诸如《灰色头像》、《城府》、《如果当时》、《有何不可》、《玫瑰花的葬礼》等等众多获得了乐迷良好口碑的作品,更屡获得各大门户网站评选出的最佳男歌手、最佳词曲作者等奖项。而在许嵩出道的第四年里面,他不再是以往那个自由在互联网发表自己的作品的唱作人,因为在他要发行自己第三张专辑《苏格拉没有底》之际也正式签约了海蝶唱片,正式从自由音乐人变身成为了签约歌手。

虽说,在近几年里面网络歌手随着设备的更新、技术的进步,音乐作品的水准也越显得大气,是不争的事实。但,由于网络歌手并不像签约歌手那样,欠缺在背后支撑的制作、统筹庞大团队,所以总会在“专辑”、“唱片”这件事上显得薄弱与无力。对,就算网络歌手有过很多大热的单曲也好,就算是发片到最后都只是成为了“单曲精选集”!看看无论是几年前的、还是几年后的现在的那些所谓的“网络歌手”发的唱片就是最好的证明。

刚刚成为了“合约歌手”的许嵩,在签约后随即推出了的这张《苏格拉没有底》,可以很显然地看到就一张“唱片”而言,许嵩签约前、后的变化。起码,这张《苏格拉没有底》里面的作品无论从编排、或者是选曲都很好地整合出一个主题、或者是一个概念,更贴切作为“专辑”的主题,更为让乐迷容易沉浸其中被唱说到的那一切之中。甚至,会让人有那么点惊讶、或是惊喜,对于一个85后的年轻唱作人、对于一个已难再有经典作品的华语流行乐坛来说,《苏格拉没有底》里面被发现的极具韵味的歌词、大气的旋律都一一标注着许嵩在音乐上的领悟与造诣已经是到了那个叫惊为天人的成都。

而对于被誉为“鬼才”的许嵩来说,在这张专辑的制作上,游刃有余地融入了众多的元素在里面,甚至会有那么点标新立异的感觉。当混搭成为了很多时尚潮人的衣着新风向的现在,许嵩在这张专辑也大胆的玩了一次混搭!真的,如果说“中国风”已经奥特曼了的话,那许嵩在专辑里面把大量中国风元素注入到以西乐为基调的旋律,就成了他这次最不一样的尝试。当中最为具有实验色彩的《降温》,前奏中出现京剧的篇章来引渡出节奏分明的主旋,而在当中更把三弦、笛子等中国乐器拼贴在旋律来突出作品之“中国风”,可以说是专辑之中最为亮眼的一曲。而在《拆东墙》里面叙述的一个唐代小酒馆老板的悲情人生故事、与《千百度》的歌词中吐露出来的诗意,也不为是一种展现“中国风”的方式。

除此以外,专辑里面可以被拿来数说的亮点还有很多……例如从生活的各个面向里面发掘出来的创作灵感,在这张专辑的十首作品都可以显然发现到这一点。例如,那首用来暗喻现在很多“强拆”事件出现的《拆东墙》、而近期热播的那首《微博控》就是描述着近期兴起的那个关于玩微博的热潮。另外,和专辑名字提及的哲学家苏格拉底的名字有关,许嵩透过自己的创作表露出来的那份哲学的意味,在专辑之中或许会是其中一个极大的亮点。如《想象之中》,那份关于想象和现实之间不可以逾越的差距;而在《河山大好》里面,关于忙碌的人生,他给出的结论是“弹指一挥人生苦短 终点不明沿途风景要好好看……”所以说,在专辑里面,那份属于许嵩透过音乐交出的毫无粉饰的生活哲学与超越现实的想象思辨,绝对会令到很多人都大感惊艳!

关键字:歌手,专辑,里面,一个,许嵩,作品,可以,音乐,自己,之中,创作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