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要点:

科技:滚动 | 互联网 | IT业界 | 通信 | 人物 | 访谈 | 深度 | 图集   手机:新品 | 靓机 | 导购 | 测评 | 维修   数码:相机 | 笔记本 | MP3 | 家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业界资讯 > IT业界 > 正文
微软张亚勤:平板电脑打价格战没有出路
时间:2011-04-20 09:32:42    来源:    浏览次数:    科技首页    我来说两句()
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 
 
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

  新浪科技讯 4月19日上午消息,中国首届平板电脑峰今日在北京开幕,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表示,平板电脑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新趋势,对平板电脑要讲三个“不”:

  第一个不,平板电脑不是昙花一现。平板电脑本身代表自然用户界面新的发展趋势,所以带来一些新的用户体验、新的功能,是过去一些电脑或者过去的技术没法带来的,不像上网本,上网本只是PC的缩版,更小的屏幕、低的价钱,这个是无法持续的。平板电脑正在成为我们生活中的第四个屏幕。

  第二个不,平板电脑不仅仅是电脑。不仅仅是硬件或者设备的竞争,它其实是整个生态链或者生态系统,有芯片,有电脑本身,也有软件服务内容,很多东西在“云”里面,很多东西在电脑里面,有软件、也有服务,所以是一个云加端,软件加服务最好的例子。

  第三个不,平板电脑不能打价格战。你还是要有创新、有新的用户体验,有新的功能。

  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科技的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上午有幸在首届平板电脑峰会上采访到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先生,请您先跟网友打个招呼。

  张亚勤: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您刚刚在主题演讲中做了非常精彩的主题演讲。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平板电脑已经成为消费领域的热点,您觉得背后的推动因素有哪些?

  张亚勤:首先我看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新的趋势。云计算还有现在我们所谈到的移动互联,我想都是推动平板电脑发展的重要技术。我刚才谈到,我对平板电脑讲三个不。

  第一个不,平板电脑不是昙花一现,平板电脑本身代表自然用户界面新的发展趋势,所以带来的一些新的用户体验、新的功能,是过去一些电脑或者过去的技术没法带来的。不像上网本,上网本只是PC的缩版,更小的屏幕、低的价钱,这个是无法持续的。平板电脑正在成为我们生活中的第四个屏幕。现在我们有手机、电视或者PC,平板电脑是我们PC的屏幕。

  第二个不,平板电脑不仅仅是电脑,不仅仅是硬件或者设备的竞争,它其实是整个生态链或者生态的系统。有芯片,有电脑本身,也有软件服务内容,很多东西在“云”里面,很多东西在电脑里面,有软件、也有服务,所以是一个“云”加“端”,软件加服务最好的例子。

  第三个不,平板电脑不能打价格战。你还是要有创新、有新的用户体验,有新的功能。每个企业,特别是小的企业,你必须考虑到你做的产品、软件、服务、电脑本身,到底有什么样的优势,不仅仅是我做得便宜。

  大的企业,在全球的产业链中,在供应链中有更强的能力,比如它有规模效应。比如当一个元器件短缺的时候,它有能力获得。另外,大家自己不做电脑了,外包出去给几家公司做了,这个时候靠打价格战是没有出路的。

  整体来讲,平板电脑还是有广阔的前景。不管是微软Windows 7还有下一代的Windows,对平板电脑都有很大的支持。我们的操作系统,软件平台,很多的部分会针对平板电脑进行优化,比如说通讯功能,电池寿命,包括用户界面和体验。我刚才讲到平板电脑是一个生态环境,微软打造生态链还是有经验和规模的,我们希望同行和我们一起把这个产业提上去。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Windows 7系统将支持平板电脑,现在有最新的进展吗?

  张亚勤:今天你会看到厂家推出各种不同的电脑,有很多是建立在Windows 7上面,包括它用一些新的,更省能源,低能耗的芯片,已经做了特别好的平板电脑。但是在下一代Windows里面,支持SOC,包括X86,也包括ARM的架构,这样的话,就能给我们的伙伴、给产业提供更多的选择。我们十分期待有大量的资源去支持这方面的研发和产品。

  主持人:您觉得未来平板电脑核心竞争力的因素主要在哪儿?是应用还是大规模效应?

  张亚勤:都有,整个生态链是端到端的。你要有好的产品,也需要有好的内容服务和软件,这些东西都是在一起的,但并不是说每个企业什么都要做。每个企业都应该有自己的定位,但是定位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大的生态链,而不是说我只做一件东西。

  今天可以听到很多业界的人士都会谈到端到端的服务、应用,包括内容,因为这个也是中国企业的一些优势。每次讲到服务的时候,讲到内容的时候,讲到定制,讲到针对性市场,中国企业都是有很大优势的。

关键字:电脑,平板,我们,软件,服务,或者,张亚,生态,一些,东西,过去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