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要点:

科技:滚动 | 互联网 | IT业界 | 通信 | 人物 | 访谈 | 深度 | 图集   手机:新品 | 靓机 | 导购 | 测评 | 维修   数码:相机 | 笔记本 | MP3 | 家电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 > 科学探索 > 生命奥秘 > 正文
研究发现尼古丁具有药用功能 可帮助减肥
时间:2011-07-28 15:53:02    来源:    浏览次数:    科技首页    我来说两句()

 

尼古丁可让吸烟者保持好身材

 

  日前,耶鲁大学医学院科学研究团队发现,尼古丁(烟碱)可刺激下丘脑部位神经元,向身体发出已吃饱的信号,从而可让吸烟者保持好身材。

  论文主要作者Marina Picciotto表示,戒烟后会增加体重,应找到帮助抽烟人戒烟时不增加自己体重的方法。据了解,实验室的助理研究科学家Yann Mineur正在研究一种药物,老鼠服用该药物后与没给药物前吃得较少。

  尼古丁有望成为治病药物只是医学上的一个研究点,目前还没投入使用

  “抽烟对身体不好,但一戒烟就长胖,血脂、血糖都高了。减肥药又对身体不好。”50多岁的王先生很矛盾,他有30年的烟龄,快要退休的他,为是否戒烟而烦恼。

  戒烟长胖,这可能是很多戒烟者的经验之谈。但你了解这是尼古丁在作怪吗?你是否知道科学家正在努力,让戒烟者苗条和健康得兼?

  吸入尼古丁 像吃了一顿饱餐

  “尼古丁,也叫烟碱,是烟草的重要成分。它的确有长效的减肥功能,但机制很复杂。”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陈志忠副主任医师介绍。

  1982年,美国马里兰州行为神经科学专家Neil Grunberg首次通过小鼠在证实尼古丁可引起食欲下降。目前,多数人已接受食欲下降与尼古丁成份有关,并暂时停止了争论。

  陈志忠说,尼古丁会激活大脑饱食中枢,而饱食中枢有着向身体发出饱食信号的功能。尼古丁大部分经由点燃烟品产生后进入体内,会经血液传送,通过血脑屏障,吸入后平均只需7秒即可到达脑部,刺激饱食中枢后可向大脑发出过饱的信号,这种信号和吃了一顿大餐后大脑发出的信号无异。

  此外,实验证明,尼古丁可通过抑制脂肪酶的活性进而削弱人体对脂肪的消化吸收。因此,一些学者认为,定位了能被尼古丁影响的神经,可以作为新的减肥药的作用通路,即制造出有尼古丁类似效果的药物,作为食欲抑制剂帮助减肥,且不会产生吸烟相关性危害。

  靠尼古丁减肥 还不靠谱

  “用香烟中的尼古丁成分瘦身,完全是弊远大于利。”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肿瘤专业)主任、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肿瘤科主任欧阳学农主任医师说,尼古丁有望成为治病药物只是医学上的一个研究点,目前还没有投入使用。

  据介绍,吸入尼古丁严重时人会死亡。香烟中的尼古丁对人的致死量是50—70毫克,相当于20—25支香烟尼古丁的含量。如果将一支雪茄或三支香烟的尼古丁一次注入人的静脉内,3—5分钟人即可死亡。而且,欧阳学农指出,吸烟致癌已经公认,NNK(尼古丁衍生代谢物)可能会造成癌症形成过程中表基因变异,使抑癌基因启动子被过度甲基化,其毒性仍会对身体造成不可忽视的危害。

  “即便真的投入使用这种作用于瘦身的药物,其中的尼古丁含量也是非常少的。毕竟,尼古丁是一个让人上瘾的药物。”欧阳学农认为,尼古丁和其代谢产物的生理学效应是复杂的,将他们作为减肥产品的前景或许是存在的,但应用还需要进一步的毒理学研究。未明确之前,片面强调尼古丁“瘦身妙药”和“减肥佳品”的作用,只会对部分烟民和健康人群造成误导。

  一棍打死尼古丁 太言早

  烟草是1492年发现美洲大陆之后才开始在欧洲崭露头角的。当时人们把它当作能医治疾病的“百病良药”,如治疗胃痛、关节痛和提神等。为了栽培这种奇异的植物,人们从海外把烟草弄到葡萄牙。实际上,尼古丁不过是植物的一种天然成分,不仅仅存在于烟叶之中,也存在于多种茄科植物的果实之中,例如番茄、枸杞子等植物,而这些蔬菜和药材却被公认为是对人体有益的健康食物。

  已有临床研究证明,尼古丁具有重要的药用功能,对患有精神等疾病患者的大脑活动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它还能减缓帕金森症的发作,同时具有限制精神分裂症患者产生幻觉的能力。此外,尼古丁还对预防老年痴呆症有一定的作用。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还发现,低剂量的尼古丁有促进血管生成或促进新生血管生长的作用。目前已有生物技术公司利用这一发现,研究一种以脂质体为基础的传递系统,让内科医生将药物通过静脉提供药物给有心脏病或血管闭塞的病人。

  此外,早在20世纪90年代,世界卫生组织就在全球大力推广“尼古丁替代疗法”,是以非烟草的形式、小剂量安全性好的尼古丁制剂(贴剂、口胶剂、喷鼻剂、吸入剂及舌下含片),取代烟草中的尼古丁,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戒烟者尼古丁的摄取量逐渐减至最低,进而克服掉吸烟的习惯。该方法帮助人们在生理和心理上克服对香烟的依赖,使戒烟的成功机会增加1倍以上。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