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频道 > 音乐 > 新歌视听 > 正文
刘飞《阳光起航》 亚残会会歌传承平等
时间:2010-12-17 16:22:23    来源:    浏览次数:    娱乐首页    我来说两句()
[试听]刘飞《阳光起航》 亚残会会歌传承平等

亚残运会会歌评委会主席宝玉表示: “我们国家对残疾人的工程叫‘阳光工程’,而《阳光起航》的歌词体现了人与人的平等精神。”

《阳光起航》的旋律中激越和温暖兼具,配器尤其出彩,让一首细腻体贴的歌曲变得大气,承载了更多的情感。《阳光起航》的旋律和演唱都充满青春气息,而且词作者李今风说,自己以平等的视角,把这首作品当作一首普通歌曲来写。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感觉,把“爱是无碍”的概念传达到了每个人的心里。

残运会会歌一定要体现爱心,运动元素反而是第二位的。“残疾人”这种称呼是很残酷的,世界上很多国家对残疾人叫不便人士,会歌对这个特殊群体越多关照,就越伤人自尊心,所以我们就考虑“特殊”的痕迹越少越好。《阳光起航》的词作者是从一个平衡的角度去诠释,悲悯、励志、鼓励等都没有,你能从歌词中提出爱心和平等之心,“人人平等”正是亚残运会极力宣导的理念。

产生历程

亚残运会会歌早已列入工作计划,与亚运会歌曲同步征集并已完成。尽管应征作品不多,但依然不乏佳作。根据“我们欢聚,我们分享,我们共赢!”的亚残运会理念和展现中国特色、广东风格、广州风采的亚洲残疾人体育盛会的评选准则,组委会以逐层筛选、逐个评议为原则,展开了三轮评选。

第一轮评选是广州亚组委征歌组委会在三届亚运(亚残)入围歌曲中筛选出5首符合条件的歌曲《星空》、《一生的朋友》、《爱在你我之间》、《追梦英雄》、《让友谊地久天长》,及一首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推荐的作品《梦想之巅》共6首歌曲一并作为亚残运会会歌备选歌曲。

第二轮评选是组委会相关部门与专家通过开会研讨,从6首备选歌曲中选出了2首(《追梦英雄》、《让友谊地久天长》)进行重新修改、编曲和录制,并决定再定向邀约1首,共3首歌曲作为亚残运会候选会歌。

第三轮评选是从3首候选会歌中选出会歌,其中《追梦英雄》、《让友谊地久天长》更名为《英雄》、《我们一起去飞翔》,新邀约歌曲名为《阳光起航》。2010年11月22日,广州2010年亚残运会会歌专家评审会在广州召开,评委会由中国残联、省残联和市残联有关领导,以及国内权威音乐专家组成,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委们在隐去作者姓名的前提下进行投票和评议,最终《阳光起航》以最高票数脱颖而出。

演唱者:刘飞

“迎来一片朗朗的阳光,让你我的心今天起航,风帆鼓舞着我们的微笑,海面上犁出一道亚洲的悠长……”主歌的意境非常美,最难的是怎么把画面感通过歌声表现出来,第二段“怀抱一段暖暖的阳光”,歌词让人陶醉,我是闭着眼睛去唱的,这跟一般会歌激情处才闭眼唱完全不同。这是演唱者刘飞的一段独白,也是歌曲的精华,整首歌曲表现着一种“了迎着阳光扬帆起航的意象,寓意亚残健儿自强不息、奋发进取,在风浪中搏击的顽强精神。”

青年歌手刘飞虽然并不是家喻户晓的明星,但是他深厚的演唱功底却成为了,阳光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而这次放歌残运会,也真正的把这个圈中给众多大牌制作小样的,小样专业户走向了台前,用自己的好声音,带给我们对于残运会的一份共勉之心,也让我们更加的明白爱是无碍的概念,让我们一起走向共赢。

《阳光起航》

作词:李今风

作曲:郭竞元

迎来一片朗朗的阳光

让你我的心今天起航

风帆鼓舞着我们的微笑

海面上犁出一道亚洲的悠长

怀抱一片暖暖的阳光

让期待的梦荣耀高扬

海风引领我们无声歌唱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