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词: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焦点 > 正文
春游迎来古朴风 涞滩禅宗文化受热捧
时间:2011-04-27 08:58:43    来源:    浏览次数:    旅游首页    我来说两句()

“人间四月芳菲天”。四月,正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时候,正适合人们出行踏青,欣赏都市里难得一见的花红柳绿,同时感悟自然,也可以让自己在年后忙碌了几个月的身心都得到一次全面的放松。而四月的重庆,正是踏青赏游的最佳的季节和时间。位于合川区东北28公里的涞滩古镇以其独有的古镇魅力和佛教文化成为了人们出行踏青的首选之地,受到了人们的热捧。

  据不完全统计,涞滩古镇仅在清明节3天内,就接待区内外游客万余次,同比增长40%。创下了又一次历史高峰。据了解,在清明节期间,涞滩古镇的沿街小吃店座无虚席,不少游客排队购买白菜叶包裹的豆腐乳、青竹筒包装的糯米酒、瓦缸里腌渍的咸鸭蛋等。许多游客都表示,“五一”期间,将会再次来到涞滩古镇,欣赏涞滩独有的风情。

 

热闹的涞滩古镇街道

   

中国的传统文化在过去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被人们遗忘了。如今的人们在物质生活日以满足的时候,已经开始重拾那些逝去的古朴的东西。涞滩古镇以其明清的建筑和民俗风尚,再加上二佛寺的佛教传统,受到人们的青睐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了。除了可以看,可以感受外,“吃”在涞滩也是很有特色的。涞滩古镇的老腊肉、渠江鲜鱼(清波、鲶鱼、鲤鱼)、腊提花汤、合川肉片、滑肉片、坛子肉、土鸡土鸭、水磨豆花、米酒等等都是游客们的喜爱。在游览闲暇之余,往街边的小店里一桌,一份涞滩独特的美食就呈上来了,一边吃,一边欣赏,人生最快活的事莫过于此了。

  涞滩古镇有着如此独特的文化内涵,相信接下来会受到越来越多人的热捧,成为重庆周边最受欢迎的古镇之一。

 

 

 涞滩古镇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十大古镇之一、首批“中国最美的村镇”。始建于清朝咸丰年间,距今已有200余年的历史。在咸丰年间,由于傍着渠江,仗着舟楫之利,涞滩曾是个著名的水码头,商贾云集,街市兴旺,十分繁华。虽然在历经了200年的风风雨雨后,那些繁华只能在涞滩的古迹里依稀看到,但涞滩仍保留着完整的明清时代的建筑风格,使得整个小镇古朴典雅,给人以返朴归真步入宁静山乡的感觉。这般风景与情调,正适合人们踏青春游,忘记疲劳,放松自己。

 

  中国佛学虽然没落过一段时期,但现在随着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作为在中国古代思想中占据重要地位的佛学也开始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涞滩古镇的二佛寺作为西南地区不多的禅宗文化集结地,有着其独有的特点:寺院保留着完整的禅宗大殿和佛像,寺内石刻的16罗汉是18罗汉--500罗汉朔象演变的始祖,禅宗六祖造像在全国石刻中是唯一的一组全家合影塑像等。其和涞滩古镇一起,人们在欣赏古镇风情的同时,还可以感受佛教古老的传统文化精髓,也可以在二佛寺上一柱香,为自己接下来的一年里祈求好运。如此,怎能不受到人们的欢迎呢?

关键字:古镇,人们,受到,可以,游客,欣赏,禅宗,佛教,传统文化,文化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