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词: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出游散记 > 正文
荷兰印象(旅游散记)
时间:2011-03-27 11:35:43    来源:    浏览次数:    旅游首页    我来说两句()

                       荷兰印象

     10月22日12:20分,我们从上海出发,搭乘荷航客机,踏上了欧洲之旅。经过11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当地时间17:40(北京时间23:40),终于到达第一个目的地,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

    阿姆斯特丹机场是欧洲较大的中转机场之一,数百个登机口,密如蜘蛛网的人行道,频繁起降的班机由此可见,欧洲一“小国”空中运输业的发达。

走出机场,正是华灯初上。旅行社安排的大巴早已等候。我们先赶往市中心的一家中餐馆去用餐。沿途顺便观看,夜幕下的阿姆斯特丹宁静、秩序和整洁。马路上井然有序,大多数是双向2-4车道。路两边很少见有高层建筑,一般为4-5层的欧洲风格的楼层。同时,也有非常现代感的当代建筑,绝大多数都是玻璃墙。

    沿途的交通秩序非常好,同向双车道车辆超车后主动靠右。没有一个抢红灯现象。阿姆斯特丹的交通有两个特色。其一是自行车特别多,大街小巷流动的自行车,让这座枫叶形的城市的触感如此清晰;二是有轨电车很多,各行其道。这不愧是节约能源的好方法。

    到阿姆斯特丹的次日,我们去世界著名的风车村、木鞋加工厂扎达姆参观。在一间周围有风车房屋的鞋厂内,我们凝视制鞋表演。师傅拿一段杨树木头,夹在车床上,木头贴着车刀,迅速旋转,师傅操纵着很快切削出鞋的外形;然后将成形的木头夹到另一座车床,用长长的可转向的剜刀迅速掏空鞋内,再用人工刨刀切去木头两端用来固定的余面,一只木鞋不到5分钟就削出来了。鞋厂货架上有琳琅满目的鞋供游客选购。几间带着十字风车的红屋顶磨坊,令人发思古之幽情。

    当河水泛起涟漪,当风车卷动梦境时,小时侯看唐吉诃德,看他把风车当做怪物来大展拳脚,笑过之后,一直好奇,真正的风车到底是怎生一番样子。

    风车,农舍,栅栏,都漆着鲜亮的绿色,与想象的荷兰乡村一模一样。

    风车与小说的描述一样浪漫别致,只是所谓的风车村,已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旅游景点了,几乎全部都是小商店,荷兰传统的木鞋被作成鞋刷、丝巾扣、耳环,与林林总总的旅游纪念品堆得满坑满谷。我在那里逗留了短短两个小时,碰到至少三辆载满中国游客的旅游车。甚至村中的小店中,有中文的导购在拉生意。虽然小镇的农舍精致漂亮,成群的小鸭子悠闲地绿地中散步,一派桃花源的的安然宁静。

    忍不住在河边的草地上躺了下去,抬眼处,蓝天白云衬着旋车的风车,恍若走进了一张明信片中,湍湍的流水声便是配乐。

   沿途穿过阿姆斯特丹中心,真正认识、了解阿姆斯特丹的历史、现状,整个城市置身于密如织网般的运河包围中,像座小城,但河流之间的桥梁非常多,并不影响正常的交通。河两岸是如荫的草坪和高大的梧桐树、华杨树。深秋的凉风将金黄的树叶吹落在地上,与碧绿的草坪、暗红的红枫组成了美妙的山水画。

    街道两边的建筑充分体现了荷兰建筑的风格。“小门”、“多窗”,别具一格,自成一体。所有房屋未见一扇窗外有防盗网、户外衣架和空调。由此可见,社会的治安和公民的素养。商场内来自中东、非洲等国家的营业员认真负责地工作。街面花园内,毫无顾忌游客的广场鸽自由自在地漫步,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的和谐画面。

    第三天我们前往海牙,参观国际法庭和荷兰女王宫及北海海岸。

    国际法庭并无和其它荷兰建筑有特别之处,也无明显标志。某种程度上它们是由两方国家控制、利用的工具。发展中国家并未享受到真正的法律公正。

    荷兰女王仅作为国家的象征,并无实权,所以她的宫殿也未见有保卫人员看守。从它的建筑可以看出当初君主法制时代的华贵与权威。

    在荷兰有星罗密布的华人餐馆。从餐馆的建筑、装修无不渗透出龙的传人对故乡的眷恋之情。大多数国人到欧洲旅游均选择到中餐就餐。有时有几批人同时等候用餐。从中,我不难看出,中国人仍然还不富裕。欧盟国家的平均收入达2—3万欧元,而我们工薪阶层的平均收入2—3万元人民币。在欧洲购买力看物价时往往情不自禁地要换算成人民币。现在世界的时空距离相对在缩短,国人要走向世界,融入世界,要过语言关和生活习惯关。在不摒弃自己的同时,就要学习部分国外的东西,才能有交流的平台。

    沿途所见荷兰农村的风貌,一望无际的草地,规模化的牲畜养殖和现代化的花卉种植,无不体现着科技的发达。

    午饭后我闲逛了几家商店。发现购买力并不强,有些纪念品的做工也很粗糙。围着荷兰国家博物馆转了一圈。周围的环境宜人。野鸭、鸽子毫不惧人,处处体现着人与自然的和谐。

    晚饭后我去了神秘而又诡异的“红灯区”。红灯区将少女像商品在橱窗中展出,看了那里,方知道什么叫做活色生香,又什么叫声色犬马。作为一种商品、有市场就有存在的可能。政府把它作为合法职业、集中经营,有利有弊,既能体现文明社会的风范,又能体现西方民主、人权的内涵。

    回望,一片灯红酒绿,川流不息的人乐不思蜀。

关键字:建筑,阿姆斯特,我们,国家,体现,木头,世界,一个,游客,大多数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