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词: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出游散记 > 正文
喀纳斯旅游散记
时间:2011-03-27 11:35:18    来源:    浏览次数:    旅游首页    我来说两句()
  • 今年7月中旬,我利用休假和家人一起去了趟号称“人间仙境”的新疆著名旅游景点——喀纳斯。从乌鲁木齐市出发,沿高速公路经过的都是新疆特有的大戈壁滩,对于我们这些新疆土生土长的人来说也没什么稀罕的,一路上我就闭着眼打瞌睡,只是路经野马出没地时,才举起相机远远地抓拍了几张野马照片。普氏野马现存数量已经很少了,属于国家彩盒包装珍稀保护动物,著名香港明星成龙在此认养了一匹名叫“黑风”的野马,与他在《神话》中的坐骑同名。去年,单位组织活动我已经近距离的参观过野马保护基地,仔细观看过那匹著名的“黑风”,所以,再关于读书见野马也不觉得特别稀奇,但第一次见到的人却都很兴奋,发现一群就欢呼一次,后来,连见到家骆驼、山羊也欢呼,呵呵。
    不到新疆不知地大!在一望无际的大戈壁滩上,头顶蓝天白云,驾驶着越野车,听着豪放的摇滚乐狂奔,是件很有意思的事。用热情奔放形容新疆人一点不为过,我喜欢新疆,虽然我祖籍江南。我们从乌市驱车大概12个小时左右,就抵达了离喀纳斯最近的县城——布尔津,先在这里住一晚,第二天才可进山去喀纳斯湖。这是一座以对生,从这种暗淡无神的光芒中,让人感受到外面充满着冬天寒意。
    一阵寒风迎面吹来,我不禁打了个寒颤,走在前方的母亲却卷着身子低着头,冒着寒风继续向前前进。风停了,她又挺直身子。母亲多像一棵立在风中的大树,老树盘根地生长在这条走了多年不变的路上,呵护我这棵栽在她心田的小树,在她的一片遮风挡雨的树半幅画·雪中梅旅游业为主的小县城,整个县城的街道呈“井”字型布局,步行一个多小时就可走遍全城,“打的”跑遍全城才2元钱。便宜吗?真便宜!可别高兴太早,贵的都在后头呢。住宿和吃饭是最贵的!一盘拌面20元,一条烤鱼40元,不仅比乌市贵出一倍价,而且拌面味道还不好吃。烤鱼是阿勒泰特有的野生冷水鱼,烤制方法与烤羊肉类似,鱼一剖两半,平摊着烤,也放“孜然”和“辣子面”,和我吃过的西双版纳傣族烤鱼不同,没有那么辣,但味道也很鲜美。来这里是一定要尝尝这种烤鱼的噢,否则就白来了。小县城很干净,很清爽,最聚人气的地方是夜市,那里卖什么的都有,以新疆特色工艺品为主,肯出钱购买的大多是外地人。也不知他们对那些皮毛、石头懂不懂,就敢出手拿下。
    住的很舒服,一夜无话。第二天一早再乘坐骑,直奔山中的喀纳斯湖!到达湖区大门走了近2个小时路程呢。新疆就这点不好,一个景点离一个景点好远,光坐车就累死人了。奇怪!进入景区发现沿途风光挺像九寨沟的。水也是那么碧绿绿的蓝,一个挨一个的湖也象九寨的海子一样,只是周围植物有所不同,这里的树木更高大、笔直,以松树为多,还有白桦林。这些湖泊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月亮湾”。形状还真象一弯月牙,中间有块小草滩,形如足印,人称“佛脚”。到此一游,一定要抱一抱啊。
    景区内是不让自驾车的,一律乘坐他们的环保专用车,但好象不是九寨沟那种电瓶车,估计是燃气动力的吧。这种车一路上好多,遇到你喜欢的景点可以下车浏览,玩够了再乘下一辆继续前进,费用都含在首道门票里了。这样一路走走停停,边赏边玩,不知不觉就到了湖边。不知为何,现在湖区只让游“三道弯”,不让游船进“六道弯”了。有三种说法:一说来了国家领导人戒严了;二说景区靠边界,邻国不让进;三说湖区出过事故。反正不管那种说法是真实的,总之,是不让进入湖区深处了。可惜!我们是奔传说中的“湖怪”来的,不让深进怎么能见湖怪啊。但还是买了“三道弯”的船票,在湖面上漂了半个多小时,没什么特别的感觉,也没见到任何怪,只是有人大惊小怪把半截浮木当“湖怪”了,引得人们都涌向游船一侧观看,船差点翻了,真有湖怪就喂鱼了。所幸有惊无险。
    要想居高临下观赏湖区全貌是必须要登上“观鱼亭”的,所谓登高才能望远嘛。通往“观鱼亭”的台阶有1000多级,人们三三两两结伴拾级而上,有4岁的小孩,也有70多岁的老人,队伍象条长龙,蜿蜒在山中。登山是我的强项,1000多级的台阶如果不是急行,也没有那么累。不同的高度会有不同的风景。我喜欢走一段就回身观望一下来时的路及路边的风景。有人一路急行登顶,为第一个登上顶峰而欢呼雀跃,而他也许恰恰错过的就是他途经的风景和沿途的心情。过程和结果哪个更重要呢?按禅理,会首选“活在当下”的吧。
    看景不如听景。登顶远望整个湖区,突然感觉怎么没有宣传画上的美呢?换了许多角度拍照,依然不似宣传画的美。也许是相机不专业,也许是宣传画被艺术加工了,也许是传说太美了,也许是我们期望值太高了……
    如果人总能怀一份平常心对待身边的事物,那么身心才更容易与自然合谐相融吧。在一片茫茫大戈壁中,突然呈现出这样一方碧水蓝天,理当堪称“人间仙境”啊!
关键字:不让,也许,那么,我们,县城,纳斯,一个,欢呼,这种,没有,不同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