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华北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中职新增6大类51个专业 可升本考研深造
时间:2011-01-24 14:55:33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记者 秦健)昨天,在市教委召开的我市职业教育行业协调工作座谈会上,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秋季开学起,我市中职学校将按《中职新专业目录》招收学生,中职学生毕业后,不仅能就业,也能像普高学生一样升本科、硕士。

  中职新增6大类51个专业

  中职学校可学的专业越来越丰富。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秋季,教育部规范了中职专业的名称称谓,将中职专业由以前的13大类270个专业,调整为19类321个专业,新中职专业目录增加了如轨道交通、宠物饲养师等6大类51个专业。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对应市场的需求,中职专业的开设比以前更细了。”该人士表示,比如宠物饲养师,原来是囊括在兽医里的,今年开始,设成宠物养护与经营专业。

  他表示,今秋开学,我市中职学校将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对口市场需求,按照新专业,对原有的专业进行增减。他举例,重庆城市建设管理学校将在目前已开设的“轨道养护”等专业基础上,结合新目录中的“轨道交通”专业进行扩充。

  “我市所开的专业将覆盖新专业目录的60%左右。”该人士表示,目前,我市中职学校正根据新的中职专业目录进行专业调整。

  中职生有更多深造机会

  据介绍,中职新专业目录不仅调整了专业名称称谓,还明确了专业所对应的岗位、学习年限、应该取得的职业资格证书、继续深造的方向。

  该人士举例,比如“旅游服务类”专业,专业名称为“酒店服务管理”,其今后的专业技能方向为前厅服务与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对应的职业岗位有前厅服务员、客房服务员、餐厅服务员。职业资格证书为前厅服务员的资格证书,其基本学制是三年,如果学生选择继续学习,高职可以学酒店管理,本科可以学旅游管理。

  “以前,学生读了中职除了就业还可升高职,今后,中职学生跟普高学生一样能读工程硕士、博士,而且一进校就能明确了解自己所学专业未来的发展!”该人士表示。他表示,不仅如此,今后,还将创造更多的条件让中职学生深造,强化技能人才培养。

  装备制造人才需求量大

  该人士同时表示,随着重庆社会经济的发展,目前,我市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天然气石油化工、材料工业、能源等方面人才需求量大,其中,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专业的人才需求量最大,我市中职学校将围绕这几个专业调整专业结构,同时,今年将举办一次全市性的覆盖这几个专业的校企合作高峰论坛。

关键字:专业,中职,学生,表示,学校,我市,人士,目录,调整,服务员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