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华北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考试 > 考研 > 正文
上海交大推新政 “保研猪”可提前选研究生课
时间:2011-04-07 11:22:19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交大的研究生(论坛) 可选修本科相关课程;与此同时,该校“保研猪”在“后大四生活”里,也可提前选研究生的部分课程,过往那种百无聊赖的生活得以改变。这两类学生都各得其所,缘于交大新学期的一次改革。

本报实习生 李晓清 记者 刘昕璐

不让“保研猪”太轻松

在大学校园里,流传这样一句话:保研的人过着猪一般的生活,找工作的过着狗一般的生活,而考研(论坛) 的过着猪狗不如的生活。

“保研猪”的出名,缘于大四生确定保研结果一般都在10月,在之后大半年的时间里,这些学生基本比较空闲,有条件过猪一般慵懒、自由、舒适而又百无聊赖的生活。今年,“像猪一样的生活”可能不再适用于交大保送生了。这学期,凡是已经获得2011级研究生直升资格的本科应届毕业生,可以提前“读研”,选修研究生课程。

据了解,除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等5个学院外,其余学院的保送生选修的研究生课程学分,均可纳入研究生培养计划。据称,这项举措主要是希望保送生提前进入研究生角色,便于尽早确定导师和确立研究方向。一些研究生课程在本科阶段就完成,无疑给他们的研究生阶段腾出了更多时间“搞研究”。

对此,交大部分保研生放弃了“像猪一样的生活”,重新走进课堂,认真听讲。不过,也有同学认为,研究生课程设置已经相对轻松,没必要提前凑学分。保送生陈佳霖则觉得,好不容易有了个没有考试的学期,放弃太可惜。据统计,89名保研生选了172门研究生课程。

研究生“回炉”本科课程

与此同时,寒假过后的新学期开始,上海交通大学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也都能选本科生课程了。研一学生朱保廷本科学的是工业设计,而硕士研究生的专业方向却是工业工程。小朱觉得专业基础薄弱,或是他搞研究的“软肋”。“这个学期开始,我可以通过选修本科相关课程,弥补我的知识空白了。”小朱表示,这项举措也给从事交叉学科研究的同学提供便利。“有些计算机专业的同学,研究方向是生物信息处理。他们可以去生命科学学院‘恶补’下本科课程,方便深入研究。”

据上海交大研究生院副院长苏建波介绍,除了特殊班级,如体育班课程等不开放之外,只要是修读名额未满的课程,都对研究生开放。选课名额“先到先得”,选满为止。目前,有31名研究生选了本科生课程。

校方:打通人才培养体系

据了解,对这项选修本科课程的新政颇感兴趣的学生也绝非朱保廷。“研究生课程侧重研究方法论,而本科阶段则重视知识点的学习。”在一些研究生看来,选修本科课程,可以夯实基础。

不过,也有部分研究生不想“添麻烦”。“课选得太多,无疑是给自己找麻烦。”研究生张同学说,只要选修了课程,就不能退选,还要参加考试,压力太大,“要学相关知识,可以去旁听。”一些研究生同时表示,正儿八经去上本科生课程,等于承认自己基础差,这涉及到了“面子”问题。“研究生选修的这部分课程,原则上可以‘打八折’计入学分,这或许能增添他们选修的动力。当然,各学院相关细则可能有些许出入。”苏建波说,尽管这项措施的有效性,还要假以时日考验,但交大还会继续在“打通”人才培养体系上面下功夫。

关键字:研究生,课程,本科,选修,生活,研究,学期,可以,这项,交大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