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华北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考试 > 公务员 > 正文
报名考公务员才知自己被“抢注”(组图)
时间:2011-04-08 10:57:53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报名考公务员才知自己被“抢注”(组图)
郭云用身份证比对网上信息
报名考公务员才知自己被“抢注”(组图)
网上注册信息里的照片,不是郭云本人

  警方确认省人事考试网注册信息里的照片,不是报名者本人,其信息可能被人冒用

  华西都市报记者肖翔摄影报道

  省考试中心表示,仅凭身份证不能修改信息,须先到派出所开证明

  派出所民警则称,户籍不在报案地,警方无权出具身份证明对报名的资格和照片审核,由用人单位进行

  “假信息通过了资格审核,我要参加这次的公务员考试,已经不可能了。但下次报名还会不会出问题?”3月30日傍晚6点,因为无法注册真实的考试信息,成都某高校研究生郭云(化名)错过了今年上半年的四川省公务员考试。

  而因为被冒用的信息已通过了用人单位的审核,省考试中心告诉他,要想把错误信息改过来,必须要有派出所开具的身份证明。

  但派出所又告诉他,要开证明,必须到他湖北原籍所在地。

  事件输入身份证

  系统显示无法报名

  “我是第一次注册,但系统却显示我的身份证号已被人注册了。”3月29日,离全省公招报名截止时间还剩最后一天,郭云打开了四川省人事考试网,准备注册报名。

  可是在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后,系统显示已被注册,无法完成报名。郭云开始还以为是电脑有问题,但到网吧去注册,结果一样。

  为了弄清楚原因,当天下午,郭云带着自己的身份

  证赶到省人才考试测评基地。通过服务窗口,他拿到了已注册账户的密码。

  登录账号后,郭云发现在个人资料里,填的是自己的身份证号和姓名,但照片上却是另外一个人。

  郭云说,他可以保证这份资料绝对不是自己填的,因为里面填写的父母姓名、毕业院校都是错的。

  3月30日,他到成都锦江公安分局书院西街派出所报了案。

  警方一查询照片上的人不是他

  警方一开始怀疑,有可能是身份证重号导致的结果。但联网查询后,发现郭云的身份证号在全国都只有一个,并确认省人事考试网注册信息里的照片,不是郭云本人。郭的信息可能被人冒用了。

  网上信息显示,注册该账号的人报考了“遂宁蓬溪县药监局科员”的职位,而且已通过了资格审核和照片审核。

  为了核实情况,派出所的民警拨打了注册信息里的手机号码。但接电话的却是一个中年妇女,对方表示完全不知道有报名这回事。

  3月30日下午1点,华西都市报记者和郭云一起前往省人才考试测评基地。工作人员表示,测评基地只是提供一个网上报名的平台,对于资格审核的事情并不清楚。并给了一个省人事考试中心的电话。

  麻烦改网上信息

  须先到派出所开证明

  在省人事考试中心,工作人员对此事给出了另外一种说法。

  接待的工作人员说,事实上,每次公务员考试,都会有个别人故意错填信息,然后等报名快要截止时,利用到考试中心修改信息的机会,重新填报一些报考人数相对较少的单位。这个假信息,并不能排除是郭云自己填写的。

  为了证明不是自己填的,郭云拿出了身份证,上面的相片与网上的明显不符。

  郭云说,如果他只是想改职位,为什么要费这么多周折,把毕业院校、父母姓名、照片、工作单位全部弄错?而且

  在账号里填写的户籍,是他读大学以前的户籍信息。这个户籍信息,只在他的第一代身份证上出现过。

  最后,考试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郭云的网上报名材料已通过了资格审核。即使相信他所说的是事实,但仅凭这张身份证,也不能修改信息。如果要修改,郭云必须到派出所去开具一个身份证号唯一、身份证为真的证明,而且还要写一份承诺书,以证明他是自愿修改网上信息,出了问题与考试中心无关。

  此时,离考试报名的截止时间3月30日下午6点,只剩下了3个小时。

  结局原籍在湖北

  没拿到证明错过考试

  看到事情有可能得到解决,郭云连忙带着身份证回到了书院西街派出所。

  派出所民警告诉郭云,因为他的户籍并非在报案地,他们没有权利出具任何身份证明,只能让省人事考试中心的工作人员到现场来查询。

  下午4点过,考试中心工作人员拨打派出所民警的电话,称他们不会过来看,按程序,还是需要警方开个书面证明,才能修改网

  上报名信息。

  考上研究生后,郭云的户籍已经转到了成都武侯区。当他来到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时,民警告诉他,因为其原籍在湖北省,身份证也是湖北方面发放的,他们只能在网上查询郭云的身份信息,同样无法出具任何身份证明。

  当天下午6点过,郭云没能拿到证明,最终错过了这次公务员考试。网上的假信息,也没能得到修改。

  说法照片审核只是个程序信息真实性核实已“下移”

  省考试中心的工作人员说,现在的公务员考试都采用网上报名,主要有3个环节:网上注册报名—资格审核—缴费。而其中对报名的资格审核和照片审核,是由用人单位进行的。

  “实行网上报名以来,已经没有现场资格审核这一环节。整个制度是建立在诚信社会的基础上的。”工作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说,正因为是网上报名,在初审时,用人单位不可能调查到每个考生的全部信息,因此难以

  核实报名信息的真实性。

  据其介绍,在资格审核中,主要标准只是看考生填报的信息,符不符合招考要求。如果符合用人单位的报考条件,应该都能通过资格审核。考生报名时,不和用人单位见面,照片审核也只是个程序而已。

  “如果在招考过程中,发现考生有不诚信的行为,将马上取消其资格,并由其自行承担一切后果。”省考试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对报名信息真实性的核实,已经下移到了考试环节。

  最新动态

  要回老家开证明担心下一次报名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再次和郭云取得了联系。他说,准备这几天回一趟湖北老家,看能不能到当地派出所去开具身份证明。

  从发现自己的信息被冒用后,他一直没有得到冒用者的消息。手里唯一的证据,就是挂在网上的照片。

  现在,他已经不想再过多追究冒用的人到底是谁,只是想早点证明自己的身份,以便能顺利参加下一次的公招考试。

  郭云担心的是,如果这次的报名信息修改不过来,不知道下半年的公招报名,自己会不会还受影响?

关键字:信息,报名,郭云,证明,审核,派出所,身份,注册,考试,照片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