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华北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考试 > 公务员 > 正文
付小为:公务员招考公平不是比例问题
时间:2011-01-24 15:27:13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副局长杨士秋20日表示,我国公务员考录工作注重社会公平正义,打破影响公平的多种限制。据统计,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新录用的公务员中,来自工人、农民、教师、医生、工程师、自由职业者等普通家庭的占93.2%。

  在接二连三的“萝卜招聘”曝光后,杨士秋此番表示很耐人寻味。公务员招考大热,招聘不公又频繁出现,93.2%普通家庭比例,似要力证公务员考录的公正。

  不难发现,93.2%的比例仅限于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的公务员考录。中央公考与地方公考还不一样,考录门槛和要求随着级别的提升而有相应提高,中央公考即便有“走后门”等权力寻租现象,一旦发现,往往需要面临更多风险、付出更大代价。普遍存在的情况是,公考招聘丑闻,钻空子、走后门等寻租现象,更多地出现在地方。因此,仅以去年度中央国家机关的公务员录用情况统计,恐怕还不能为公务员考录的公平背书。

  另一方面,即使用比例推理,中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占全国公务人员的比例并不算太大,他们对普通家庭外的那6.8%的录用是否产生了影响?

  普通家庭的定义本身也不无问题。工人、农民、教师、医生、工程师、自由职业者等,实际是把非公务人员都归入了普通家庭。但是,这种分类并不能排除“普通家庭”通过非正当途径进入公务员队伍的可能性,也不能减轻对权力代际相传的诟病。

  作为对公务员考录公正度的回应,或许93.2%在某种程度上是积极的信号,符合民众对公务员考录公平的期待。但它并不能说明公务员考录不存在问题,相反,回应本身就说明问题客观存在。每一个招录丑闻的曝光都是对招考制度的伤害,对社会公平的践踏,也在瓦解着民众心中的公正信仰。

关键字:公务员,考录,中央,家庭,普通,公平,国家机关,93.2%,比例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