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华北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考试 > 高考 > 正文
安徽:三本高职批次今起填报志愿 专家支招如何填报
时间:2011-07-28 16:53:27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7月27日上午,由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主办的三本及津京沪皖高职专科)专场咨询会在合肥进行,来自省内外的300余所高职院校与考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教育部门提醒考生,三本刚达线考生不要放弃专科志愿的填报。

提醒一:热门专科
分数线可能接近三本

  从现场咨询情况看,大部分考生比较中意安徽省内以及上海的高校,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安徽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的展台前挤满了考生和家长。北京、天津、哈尔滨等地的三本及专科院校则相对冷一些。

  近年来一些专科院校受青睐程度直逼本科,咨询会上也出现了不少三本线上考生转投专科怀抱的情景。“好的三本学校我的分估计不够,一般的三本学校意义不大,而且学费太高。”

  在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展台前,一位达三本线的考生告诉记者,他决定在专科院校里选择一个合适的专业。现场像他这样的考生还有不少。安徽大学以及安徽财贸职业学院都预测他们今年的分数线只会比三本线低10分左右。

提醒二:比控制线高100多分仍处劣势

  据了解,目前在专科考生中存在的一个普遍的报考误区是:认为分数线是200分,而自己比分数线高出不少,目光只盯着地处合肥的专科院校。事实上,200分的专科控制线只是一个门槛,按照正常
录取比例划定的分数线,将远远高出这个分数。

  因此,即使比分数线高出100多分,在专科录取竞争中也处于劣势。因此这个分数段的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意规避风险,尤其是地处合肥的高职专科院校,多数录取线都较高,考生可以选择一两个冲一冲,但最后还是要有几所相对冷僻地区的学校做保底,增加录取的几率。

建议一:本科线考生用专科做“备档”

  和去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我省将三本批次和专科批次放在同样时段填报志愿,这需要三本线上考生提前做准备,利用专科志愿作为自己的“备档”。

  教育界人士建议考生,三本线上考生在填报三本志愿时,要将专科志愿一并填报。尤其是在三本线附近徘徊的考生,撞车的危险性较大,一旦不能被三本录取,还可以在专科批次选择不错的学校就读。

  还有一类考生觉得三本院校学费太高而不愿就读三本,那更要认真填报专科志愿。不过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如果已经下定决心不上三本的学校,那么三本批次志愿就要放弃填报。否则一旦被三本录取,将无法再参加专科院校的录取。

建议二:可用“排名对比法”选择学校

  在咨询会现场,记者听到最多的问题是“我考了×××分,能不能报考你们学校?”事实上,除了450分以上的考生可给出比较明确的答复外,多数考生的分数无法准确判断能否报考某个学校。

  这一方面是因为专科批次考生太多,相同考分很集中;另一方面,线上考生放弃报考选择复读的也不少。相对于分数,专科院校的招生老师更倾向于考分排名的参考价值。

  对自己的分数能否达到院校录取线没把握的考生,可以采取这种方法帮助判断:用自己在全省的排名,对比所报考学校去年投档最低分在全省的排名,选择排名接近的院校报考。同时再选择一两所去年投档分排名比自己低的院校,这样可以在专业上有一定的选择余地。

关键字:
分享到:
责任编辑: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