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华北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中国高校治理存在三大问题 多数大学没章程
时间:2011-04-09 18:10:12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备受瞩目的南方科技大学正式开学。备受瞩目的南方科技大学正式开学。

  ●各类高校应依法制定章程,依照章程规定管理学校。尊重学术自由,营造宽松的学术环境。

    ●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新型关系。

    ●政府及其部门要减少和规范对学校的行政审批事项,依法保障学校充分行使办学自主权和承担相应责任。

    ●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高等学校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宏观政策,自主开展教学活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社会服务。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我国高校治理存在三大问题

    在我国,由于受计划经济的巨大影响,在大学内部管理中,传统的行政管理模式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行政职能泛化、行政级别分明,大学的学术品行得不到显现。

    我国高等学校的治理现状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与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存在极大的差距,其中最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责权不明确,教代会监督权弱化

    《高等教育法》虽然规定了党委和校长的职责范围,在具体的管理活动中,校长与党委存在着职能交叉、重叠的现象。

    另外,《高等教育法》第43条规定:“高等学校通过以教师为主体的教职工代表大会等组织形式,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然而,在实际运作中,教代会对校党委决策权的监督,以及对高校行政权的监督都还存在问题。

    2、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失衡,学术权力不断萎缩

    加拿大学者许美德将“学校自治”和“学术自由”作为西方大学的基本价值取向,并指出其作为“历史遗产的组成部分被延续下来”,大学组织的意义首先应该是作为“专门化”和“学术性”组织,其次才是行政组织。

    但是在我国,由于受计划经济的巨大影响,在大学内部管理中,传统的行政管理模式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行政职能泛化、行政级别分明,大学的学术品行得不到显现。

    3、学校、院、系权责不对等

    目前,我国大学校、院、系的直线职能式组织结构,基本上属于行政系统和生产企业沿用的科层式管理体制。

    这种以“贯彻执行”为主要内容的行政管理体制,用来管理谋求研究创新和高学术水平的大学就显得很不适应,其结果往往和预期目标相差甚远。

    其弊端是十分明显的;一是校领导陷于具体、琐碎、繁重的行政管理事务中,难以集中精力考虑涉及大学长远发展的重大事情。

    二是院系权力小、责任大,既违背权责对等的管理原则,也不利于调动院系参与大学治理结构的积极性。

    三是纵向的信息传递渠道导致信息传递过程受阻、内容扭曲。

    四是过于强调等级秩序和层次,不利于调动广大教职员工参与大学治理结构的积极性,不利于形成平等、宽松、自由的学术环境,不利于形成民主监督、权力制衡的机制。

    我国大多数高校没章程

    在我国,一般认为现代大学治理的构架包括两个层面,即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前者是指学校与外部的关系,包括政府宏观管理、市场适度调节、社会广泛参与、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后者是指学校内部关系,包括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

    就其核心而言,就是在政府的宏观调控下,通过制定大学章程,明确大学与政府的关系,使大学成为具有一定办学自主权的真正独立法人,独立面向社会,依法自主办学,实行民主管理。

    根据《教育法》、《高等教育法》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的有关规定,大学章程应该通过规定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特色、学校发展目标和战略,校内各种关 系、学校的领导体制、治理结构、管理模式,教职员工的权利和义务,学生的权利和义务等重要内容,回答包括现代大学治理等现代大学制度的核心问题,为学校依 法自主办学提供可行的自治规范。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要加强章程建设。各类高校应依法制定章程,依照章程规定管理学校。

    由此可见,依法制定学校章程并严格依照章程治理,既是法律对每一所高校的基本要求,也是大学设立、运行、发展合法性的前提。

    换言之,没有章程,大学就不符合法律的要求,就不能设立大学。大学章程作为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和大学行为的总规范,实际上是法的治理模式、法的精神和法律条规在一所大学的进一步延伸和具体化、个性化。

    然而,与此极不相称的是,我国1600余所公立高等学校中,至今仅有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延边大学、南昌大学等不到30所高校制定了章程,绝大多数高校包括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著名的高校都未制定章程;已制定了章程的,也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内容不科学、制定程序不合法、没有得到很好实施等问题。

    目前高等学校章程的缺失,不仅使得我国高等学校法人制度不完善,也使得《教育法》和《高等教育法》赋予大学的办学自主权没有真正落实。

    湛中乐(北京大学教育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新闻背景

    ●3月27日,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表示,教育部正在制定有关高等学校章程的“制定办法”,最快会在今年出台。(新京报)

    ●复旦大学拟定大学章程“遭遇集体沉默”,张扬学术的改革让很多年轻的行政人员觉得“前途暗淡”,“行政系统抵触”。(人民网)

    ●南方科技大学将通过学校层面制定章程,通过深圳市政府制定《南方科技大学管理暂行办法》,以及深圳市人大制定《南方科技大学条例》等一系列措施,实现依法治校。(深圳特区报)

关键字:大学,章程,学校,制定,学术,高校,我国,办学,行政,依法,高等学校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