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华北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考试 > 高考 > 正文
北大首次回应质疑:偏才怪才不应成高招指挥棒
时间:2011-01-24 15:13:44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本报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赵婀娜)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人今日首次回应社会对于北大不鼓励招收偏才、怪才的质疑。同时,2011年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学生名单开始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

  这位负责人表示,北大希望招收综合素质全面、学科成绩突出、具备发展潜能的优秀学生,主要出于几个方面的考虑:

  首先,中学教育是一个人成长的关键时期,它不是大学教育的预科班,不是为了上大学而开设的培训班。教育的核心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既然如此,偏才、怪才就不是中学教育的目标,而只能是一个不可预知的结果,有则喜,无亦可。

  其次,偏才、怪才的标准很难给予准确界定。到底哪些领域算是偏、算是怪?什么程度算是偏、算是怪?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即使是不同领域的专家,也很难给出明确的标准。

  第三,大学的选拔标准带有“指挥棒”性质。如果大学把偏才、怪才作为选拔录取的标准,那就一定会出现一大批根据这个标准制造出来的偏才、怪才,出现一大批制造偏才、怪才的培训机构,你需要什么条件就给你出具什么条件,但实际上,这样的偏才、怪才决不是大学希望的拔尖创新人才。历史上已经多次出现过类似的教训,它对基础教育的不利影响是十分严重的。

  第四,随着时代的发展,不能再用以前的偏才、怪才标准去培养今天的学生。事实上,如果没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和研究潜力,偏才、怪才即使能够进入大学,也很难完成正常的学习,更谈不上毕业后实现创新。与此相反,如果真正破除“唯分数论”的羁绊,学生们可以凭着自己的兴趣去主动学习,未来的偏才、怪才就可能不断脱颖而出。

  另悉,本次获得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共计161名。依据规定,所推荐的学生信息及推荐理由须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并且在北大招生网上进行更大范围的公示。在公示期内如发现相关问题,公众可通过书面形式向北大反映。公示期结束后,获得推荐的合格学生将免于参加北大自主招生笔试而直接进入面试,面试合格者仍需参加高考,在高考录取时将享受北大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录取的政策。

  这位负责人表示,北大十分关心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学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努力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增加农村学生进入北大求学的机会。北大希望进一步扩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农村中学的比例,继续为推进教育公平创造条件。

关键字:北大,学生,大学,标准,推荐,公示,中学,教育,不是,算是,希望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