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时评   教育新闻   华北高校   留学资讯      海外生活   八卦校园   考试   留学机构      自考·成考   考研专区   教育人物      培训频道   
  • 昂立教育 
  • 朗阁
  • 光华学院
  • 中国医科大学网络学院
  • 北京大学上海班
  • 交通大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留学 > 留学资讯 > 正文
数所大学违规招收留学生 所授文凭不被认可
时间:2011-04-06 15:11:09    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首页    我来说两句()

长沙医学院的外国留学生。长沙医学院不属于教育部规定的有招收外国留学生的MBBS项目资格的学校。 (长沙医学院网站/图)

“从长沙到香港只有3小时车程,到中国去学医比巴基斯坦还便宜。”巴基斯坦青年奥弗尔被招生中介的说辞吸引,兴冲冲到中国长沙的一家医学院去留学,结果发现的是一个个骗局……

3月17日,奥弗尔被学校开除了。

这名来中国读书的巴基斯坦留学生,被开除前在长沙医学院MBBS(英语(论坛)授课的本科临床医学专业)班读大二。学校在开除通知上给出的理由是:有8门功课不及格,且多次违反校规,包括煽动其他学生转学、未经批准联系转学等。但奥弗尔认为这些都是借口,学校开除他的最大原因是:希望杀鸡儆猴,让其他学生不敢再考虑转学的事情。

在奥弗尔的留学生同学中不少人有转学念头,原因是学校的教学和管理令他们不满。更重要的是,根据中国教育部2007年发布的《来华留学生医学本科教育(英语授课)质量控制标准暂行规定》,长沙医学院并无招生资格,留学生们是被招生中介“骗”到中国的。

根据南方周末记者的调查,像长沙医学院一样违规开班,招收MBBS留学生的中国高校不下6所。这6所学校都不在教育部圈定的49所具有相关招生资格的学校内。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这些违规招生的学校虽然都是正规高校,但所开设的MBBS留学生班实际上已经可以被称为中国版的“野鸡”班,它们的实际资质与招生宣传不符,所颁发的学位并不被中国、印度等国承认。

国外招生连蒙带骗

家住巴基斯坦东北部城市拉瓦尔品第的奥弗尔从小立志学医。2009年10月的一天,他在该国最大的乌尔都语日报《战斗报》(Jang)看到一家中介公司的广告:如果你想去中国学医,这里有最便宜的MBBS项目。

报纸上类似的广告很多。在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到中国读医学本科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在中国学医甚至比在巴基斯坦的许多学校更便宜。”奥弗尔说。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在来华留学生的选择中,医学类是仅次于语言类的第二大热门专业,学生人数连年攀高。《印度时报》甚至在2008年发表了一篇题为《印度医生中国制造》的文章,报道这一现象,不过文中也流露出怀疑:部分学校是否在降低门槛,在大量招生的同时损害教学质量?

奥弗尔的经历不幸印证了这种疑虑。在他去那家中介公司报名的第二天,就收到了录取通知。不需要汉语水平证明,也不需要英语水平证明——尽管录取他的项目是以英语授课的。

奥弗尔事后认为中介公司的招摇撞骗令他深受伤害,比如没有告知他长沙医学院是民办院校。更离奇的是,中介居然在广告中宣称,从长沙到香港只有3小时的车程。

欺骗还发生在一些更关键的问题上,比如长沙医学院的招生资格。

事实上,早在2007年,教育部就曾出手干预全国各校的MBBS项目,力图终结泥沙俱下的乱象。根据相关法规,高校接收外国留学生的审批权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但教育部出台规定,对MBBS的招生权进行了特别“关照”,以计划管理的方式圈定了约30所具备招生资格的高校,并严格规定了招生人数。最新发布的2011/2012学年招生名单中的高校已经增至49所,但长沙医学院始终不在名单上。

对于学校的招生资格,长沙医学院国际交流处杨科长称:招收留学生是经过湖南省教育厅批准的,而MBBS项目是以中文授课的,“但不可能100%用中文,毕竟是外国学生嘛。”

南方周末记者接触的该校留学生则告知:所有的医学课程都是用英语授课的。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名单之外的学校不得招收MBBS学生,但可招收汉语授课的医学专业留学生。在招生宣传时,不得使用“双语教学”之类的模糊表述打擦边球。

但在巴基斯坦,大量存在的中介正堂而皇之地为长沙医学院等学校开设的这种身份模糊的MBBS班招揽生意,欺骗不了解中国教育政策的学生。

奥弗尔是中介为长沙医学院招到的第一批学生之一,这个事实他直到入学时才了解。报名时,中介曾经让他给长沙医学院学生打过一个电话。那边的巴基斯坦留学生说:“我是这里的大四学生了,这里很好。”到了长沙,奥弗尔才发现该“大四师兄”居然只是比自己先到几步的同班同学而已。他愤怒地问道:为什么要在电话里骗我?

“要是不骗,你们怎么会来?”那位已经成为中介眼线的同学这样回答。

关键字:招生,学校,医学院,学生,留学生,MBBS,巴基,斯坦,中介,教育部
分享到: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网上购物